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钟飞院长做客红网 畅谈“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湘西在文化强省中如何发挥其独特的魅力”

红网长沙1月13日讯(记者 刘怡斌)“湖南应该充当武陵山片区发展与扶贫攻坚的‘领头羊’”。今天上午,湖南省政协委员、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钟飞做客红网“两会”嘉宾访谈室时表示,湖南在四省市边区名列前茅,应该有能力充当领头羊。他还就武陵山片区的扶贫攻坚以及发挥湘西地区在文化强省方面的作用等方面提出了一系列的建议。



湖南应该充当“领头羊”

  “在我看来武陵山不仅仅是一个简单的地理单元,它应该是一个政治、经济、文化的一个重要节点。”钟飞认为,武陵山片区概念“横空出世”,意味着这个地区经济社会发展进入了一个快车道,这个地区的发展迎来了前所未有的机会,这个地区的发展获得了巨大的推动力,也意味着党和国家对这个地方人民的亲切关怀,意味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对这个地区人民的支持,也意味着湖南省委省政府区域发展战略彰显的价值。

  “最近两次会议都很荣幸,都有机会跟周强书记当面提建议,周强书记一直很重视和关注武陵山片区的开发。”钟飞认为,湖南省应该充当武陵山经协区的“领头羊”。构建武陵山经协区,是湖南省率先行动,可以说走在了相关省份的前面,省政协为武陵山经协区的构建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前期工作,为经协区上升为国家级战略作出了很大贡献。同时,湖南又是武陵山片区区域发展与扶贫攻坚规划启动后的最大“受惠者”,进入笼子的71个县区,有37个属于湖南,占据了“半壁江山”,令人欣慰。

  他表示,湖南省这几年的发展非常快,建设“四化两型”、“一化三基”工作做得很出色,GDP增长很快,湖南可以在四省市边区名列前茅,所以应该有能力充当领头羊。



 武陵山片区必须拥有的“清华北大”

  “一个地区、一个民族、一个国家要兴盛,要发展,离不开人才的支撑。”钟飞认为,作为武陵山片区来说,个人认为最大的贫困是人才的落后,最大的落后是教育的落后,所以武陵山片区要发展,必须拥有自己的大学,必须拥有自己的“清华北大”,为本地培养留得住的人才。

  因此,在今年的湖南“两会”期间,钟飞委员在多个场合表示,建议由省教育厅牵头加快编制《湖南省武陵山片区高等教育中长期发展规划》,2012-2020年,建议省委政府尽快出台《支持湖南省武陵山片区高校加快发展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加大对该地区高校支持力度,包括财政支持和重点学科建设尤其是与该地区发展关系密切的重点学科的支持。

  钟飞透露,吉首大学提出办平民大学的概念,学校地处湘西,要为湘西人民服务,为湘西人民提供智力支撑、社会服务、科学研究的服务。比如,吉首大学张建永远教授策划的一台大型演出《魅力湘西》,这是很好的文化产业;张永康教授提出了“三带”理论,为湘西的产业化奠定了理论基础。实际上开发的猕猴桃果汁销售遍及全国,也是依托吉首大学,所以吉首大学在武陵山区发挥了重要的作用。

  “有人讲了一句话,吉首大学解决了省委省政府的‘西顾之忧’,我作为吉首大学的教授,我感觉既自豪也深感责任重大。”

  钟飞还表示,有必要在武陵山片区开发的试点所在地吉首大学成立一个高水平的研究平台,这样有利于这个地区经济社会的发展。



 湘西要在文化强省中发挥其独特的魅力

  “有的人说到湘西,说到湘西的神秘马上想到赶尸,我倒是认为湘西的神秘是表现在湘西的历史与现实的巨大反差,或者是说湘西具有非常强烈的二元对立的现象。”钟飞对此解释说,就是湘西既封闭但是从资源来讲又富饶,而且有神奇美丽的山水。从现实来讲,湘西教育比较落后,但从历史来讲,出了很多名人。

  “湘西的歌也好,湘西的舞也好,湘西的画也好,总是渗透出一股精灵般的东西,若隐若现的感觉,怎么样去把这种精灵般的东西捕捉到,转化成巨大的生产力,我想寻找这么一种巨大的力量。”

  钟飞建议,要把湘西的山水作为游客的看点,把湘西的文化作为面向世界的亮点,把山水跟文化相结合,作为湘西的卖点。通过巨大的价值体系转换,使文化优势转换成巨大的经济优势。


人物简介:钟飞,男,1954年7月生,白族,湖南省桑植县人。毕业于衡阳医学院医疗专业,获医学学士学位,1994年8月晋升为副高职称,2004年9月晋升为医学教授。现任吉首大学医学院院长,湖南省政协委员,担任全国医学与哲学专业委员会委员,湖南省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理事,湘西自治州医学会常务理事,湘西自治州预防医学会副会长,吉首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







invisible

上一条:我们共同穿越2011美好时光 我们共同演绎2012精彩故事 下一条:我院开展学生宿舍安全隐患排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