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校中医学术流派顺利通过国家中医药管理局正式验收

 本网讯(李继红)2017年2月7日国家中医药管理局发文,公布了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项目验收合格名单,其中由我校钟飞教授领衔的“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顺利通过了合格验收。
     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溯源于清朝同治年间。清朝御医刘杰勋因擅长运用推拿治疗小儿疾病而负盛名,其子刘宝三承继父业,创建独具苗医特色的“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刘宝三之侄刘家成,自幼随叔父学习,得其真传,成为当地擅长用推拿治疗小儿疾病的名医;刘家成之子、刘氏第四代传人、湖南省首批名中医——刘开运教授将刘氏小儿推拿发扬光大,创立了具有分经脉诊、脏腑相关的辨证思维,五经配伍、推经治脏的独特诊疗体系的刘氏小儿推拿学术体系。2012年12月,由刘开运教授生前工作的吉首大学医学院及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联合申报“湖湘五经配伍针推学术流派”项目,获得国家中医药管理局首批“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建设单位”立项。
      为了不能让刘氏小儿推拿变为虚幻的“美丽传说”,钟飞教授团队把握了“传”、“承”两个关键,通过“流派”立项、“刘”派建设、“牛”牌形成三个步骤,狠抓固化、活化、优化、升化四个要件,把刘氏小儿推拿成为实实在在的“神仙妙技”。
     钟飞教授进一步解释说:(1)固化就是要让流派“留”下来;团队通过清晰梳理总结传承脉络图,成功立项州级、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初步建成了“刘开运小儿推拿博物馆” 等让流派存留下来;(2)活化就是要让流派“流”起来,建立了专门的流派网站,借助传统媒体和平面媒体等多种媒体进行重头宣传报道,加强与国内外流派间的学术交流,建立示范性小儿推拿门诊、传承工作站,举办全省儿科疾病针灸推拿高级研修班,这些举措就是要传承、推广刘氏小儿推拿。(3)优化就是要让刘派更“刘”,深入刘氏小儿推拿治疗优势病种的临床研究,针对腹泻、哮喘、发热等5种优势病种的刘氏推拿治疗体系开展临床研究,加强刘氏小儿推拿治疗优势病种的标准化研究,已经完成腹泻、哮喘、发热等5种优势病种的小儿推拿标准化研究,制作了标准化文本和操作视频,加强刘氏小儿推拿治疗优势病种的基础研究,让刘氏小儿推拿学术体系更加特色鲜明。(4)升化就是要让刘派更“牛”。将湘西小儿推拿与湖南中医药大学的相关学术群落进行整合,升化为“湖湘小儿推拿”,归纳了刘氏小儿推拿“五经配伍”的内在规律,并根据刘氏小儿推拿的特点进一步凝炼出“推经治脏”的学术思想。2015年成功获批湖南省卫生计生委、省中医药管理局首批省级“专长绝技”项目,成功获批湘西自治州及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刘氏小儿推拿治疗优势病种的基础研究, 取得了国家自科基金立项的突破,有望科学解释刘氏小儿推拿的科学内涵。
     钟飞教授团队在省中医药管理局、学校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和悉心指导下,紧扣标准搞建设,对接先进上水平,凝聚方向铸特色,加强内涵建设,并将平台建设与师资队伍建设、提升教学质量、科研转化紧密结合,取得了较好成绩。建设期内,依托该平台引进和培养博士3人,选拔攻读博士学位4人,引进硕士2人;依托本学术群落,培育了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中医药现代机理方向)、运动人体科学(传统康复方向)2个硕士点,培养硕士4人。已成功申报承担各校级以上科研课题16项,总经费162万元的科研任务,国家级课题3项,省(部)级课题3项,厅级课题11项。发表学术论文60篇,出版《小儿推拿》、《小儿推拿实践指导》、《实用推拿学》教材3本,参编教材、著作6本。“湘西苗医治疗技术与民族地区老年人健康维护研究”获得“湖南省科学进步三等奖”。“刘氏小儿推拿中医学术流派全国示范性门诊”不仅为广大患儿提供了医疗服务,还作为小儿推拿疗法传承、推广的窗口,较完整了保护了这门中医药绝技。传承刘氏小儿推拿,有利于丰富民族药理论体系,促进民族药学术进步;有利于传播民族医药实践经验,提高民族医药临床疗效;有利于培养中医药优秀人才,造就新一代名中医,弘扬发展中医药文化。

上一条:黎奇升一行指导医学院新学期工作 下一条:黎奇升指导医学院2016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