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刘氏推拿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讲座

(通讯员:王冰卉、邓瑜)2017年10月26日晚19点,在吉首大学医学院预科教学楼2309教室举行了医学院“大医精诚”学术活动周之“刘氏推拿学术思想与临床经验”讲座。

讲座由医学院针灸推拿系邓瑜主任主持,特邀嘉宾为石维坤副教授。石维坤副教授是湘西“刘氏小儿推拿”开创者刘开运教授的嫡传弟子,湘西“刘氏小儿推拿”流派是国内著名的推拿流派,是民族医学的瑰宝,而我校亦是该流派学术思想发源和传承的主要基地。石维坤副教授曾跟随刘开运教授从事推拿教学和临床实践达三十余年,其在多年的教学实践中对学生进行科学、严格的功法训练,强调手法运用在治疗中的关键作用,以及培养学生从事推拿的专业素质等方面均取得较好的效果。

说明:IMG_20171026_190125

石维坤副教授的报告内容主要阐述推拿在临床的运用,指出推拿主要的手法是:一指禅、按揉、滚、推、拿、拨。在操作中,手法力度运用需变化自如,不同部位力度不同,其共性之处乃是“巧力”的运用。石维坤副教授结合自己的临床经验,总结出推拿治疗的基本规律:四肢疾患局部治,推头必兼推两手,推腰推背兼下肢。上述内容开阔了同学们的眼界,让同学们了解推拿临床治病的特点,获取到丰富的精神食粮。

讲座结束后,大家热情的邀请石维坤副教授在推拿实验室展示具体的操作手法,近距离地观看以及体验“刘氏推拿”的精髓。

参加讲座的同学们积极性极高,会场的座无虚席,气氛热烈活跃,纷纷感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通过这次讲座,同学们更加深入的了解到推拿相关知识,并运用于实践中,而且达到了自我提升和学习的目的,收获匪浅。

上一条:医学院“大医精诚”学术活动周新闻简报 下一条:医学院“大医精诚”学术活动周之青年教师学术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