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患沟通”情景剧表演圆满落幕

本网讯(通讯员蒋丽君 张钰华)11月26日晚7点—9点,由吉首大学医学院主办,医学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承办的“医患沟通”情景剧决赛在大田湾校区609多功能报告厅举行。出席表演现场的领导及评委老师有:医学院副院长向志钢、医学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指导老师张钰华、办公室主任李继红、学工办主任许斌、临床医学教研室李晶晶。

微信图片_20171201195704

图为向志钢副院长致辞

在竞赛开始向志钢副院长讲话,向本次竞赛中精心筹备工作人员的表示感谢!表明此次“医患沟通”情景剧竞赛的诣旨在于让同学们更好地运用医患沟通的人文技能,学会正确处理现实生活中的医患关系,从不同角度理解医护人员与患者及其家属心情,为以后同学们走向临床工作岗位具有良好的沟通技能打下坚实的基础。

本次大赛分初赛和决赛两个环节进行。初赛采取参赛小组提交拍摄视频,由评委组老师和大众线上投票评审,荣获前10名的小组进入决赛。决赛采取现场表演的方式。共有十组选手参加决赛表演,每组选手都很投入角色忘情的表演,生动而逼真。节目《平常的那些事儿》从反面突出医患沟通的矛盾,告诉我们医护人员接待患者时注意要态度平和,言语亲切,在治疗过程中应尽职尽责,为病人解除疾苦。《妇科风云》、《滚蛋吧,医闹君》等节目从患者家属对医护人员的不理解以及恶劣情绪方面出发,将当代社会下极度紧张的医患关系展现的淋漓尽致。节目《心术》中有一句话,世界上有两种东西可以治愈疾病,一是语言,二是药物。充分体现出医护人员具备良好的语言沟通技巧的重要性,良言一句三冬暖,恶语伤人六月寒。无论侧重点是在于患者家属还是医护人员,十场情景剧皆为广大观众呈现一个上帝的视角。当局者迷,旁观者清,医患之间的和谐融洽关系在于双方之间的良好沟通,看别人的故事,吸取医患沟通技巧的精华。

IMG_4899

图为参赛小组现场表演

演出结束后,李继红老师与许斌老师为本次大赛做出总结以及点评。从基本的医患沟通主题到剧情内容的升华,从医学知识运用到情节设计,从演员着装到动作神态,两位老师都细心地给出了肯定以及建议。最后由向志钢副院长公布决赛结果,宣布本次大赛圆满结束。本次大赛从视觉听觉上呈现了医患沟通,让同学们更深刻地理解了医患关系紧张现状的根本原因,重视医患沟通技能的学习,在今后的临床工作中与病人建立和谐融洽的关系,不仅要有扎实的医学专业技能,更要有一颗医者的仁心以及温暖的关怀。

IMG_5125

图为评委老师、参赛选手及工作人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召开首届临床医学研究生毕业及管理人员工作会议 下一条:黎奇升出席“湘西刘氏小儿推拿”申遗研讨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