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针灸推拿专业招生简介

针灸推拿学专业于1984年创办,是吉首大学医学院特色专业。2001年招收全日制针灸推拿学专科生,2007年招收全日制针灸推拿学本科生,2017年获得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的资格。本专业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和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34人,其中教授(含主任医师)15人,副教授(含副主任医师)27人,博士与硕士24人,此外,还聘请了前湖南省中医药管理局邵湘宁教授为针灸推拿学专业特聘教授。近五年来,专任教师共承担了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在内的各级科研课题50余项,在国内外期刊发表学术论文200余篇,其中SCI收录30余篇,出版专著及编写各类教材30余部。学院有湖南省省级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南省省级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和湖南省省级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学校拥有4所附属医院、3所附属中医院、1所教学医院、5个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实习医院18所,拥有有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基地11家。3个针灸推拿学专业实验室。教学设施齐全,图书资料、仪器设备及培养经费等支撑条件坚实,能够满足针灸推拿学专业人才培养的需要。

在针灸推拿学人才培养过程中,学校与实践基地根据职业医师要求和针灸推拿临床岗位胜任力,共同制定专业人才培养方案,注重课程体系与针灸推拿医疗实践对接,确保临床实践能力与创新能力同步、人才培养与社会需求同步;注重临床实践与医德医风、职业素养的培养,强化学生勤奋踏实、爱岗敬业工作作风的熔炼,将行业精神和文化素养、专业实践融入教学各环节,实现了与职业发展的有效衔接。

针灸推拿学专业不仅重视理论知识的学习,更强调学生的实践操作技能。在以往的全国针灸推拿专业技能大赛中屡获佳绩:2014年“皇甫谧杯”全国中医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得团体三等奖,学生组推拿手法单项的二等奖和三等奖,临床教师组隔附子饼灸/拔罐单项二等奖;2016年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中,我校获得团体三等奖,学生组腧穴定位单项的二等奖;2018年“慧医谷杯”全国中医大学生临床能力大赛中,获得推拿单项的第一名。

说明:慧医谷全国中医大赛

刘氏小儿推拿学针灸推拿学专业的特色学科,是刘开运教授在继承和总结苗族祖辈同自然和疾病作斗争的经验上,不断吸取中医、苗医精华,多民族跨文化交流中而逐渐形成。其独特的学术价值、技法与突出的临床疗效,为我国传统中医学科的发展提供了宝贵的资源,在我国中医推拿学科中占有重要的地位,被公认为我国小儿推拿主要流派之一。

2012年成功获批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工作室”项目。2013年,“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被列为湘西自治州非物质文化遗产。2015年,“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被评为湖南省第一批中医药专长绝技项目。2016年,湘西刘氏小儿推拿”被列为湖南省非物质文化遗产。

说明:省级非遗文件

学院已有7届共322名针灸推拿学本科毕业生,其中有54人考取了广州中医药大学、成都中医药大学、湖南中医药大学、山东中医药大学等学校的研究生,毕业生全国中医执业资格考试平均通过率94.8%,平均就业率95.3%,湖南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湘雅医院、南方医科大学附属医院、湖南省民族中医院等多家三甲医院来我院招聘应届毕业生。毕业生以其专业知识扎实、操作技能娴熟、作风朴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为武陵山区中医药卫生事业发展做出了突出的贡献。

上一条:护理专业招生简介 下一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