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招生简介

医学检验技术是临床医学与实验科学相融合的一门交叉学科,运用现代仪器设备与多种实验技术,对人体的血液、体液、分泌物和排泄物等进行实验室检查,以获得有关病原体、机体病理变化和脏器功能状态等原始资料,为揭示疾病的病因和发病机制,为改善对相关疾病的诊断、治疗和预防等提供科学依据,是医学不可缺少的组成部分。本专业主要培养具有良好职业道德,掌握医学检验技术专业及相关学科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有较强实践能力、学习能力和创新能力的应用型医学检验人才。

我校2015年起招收医学检验技术专业本科生,建有600m2的标准化医学检验实验中心,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000余台件、价值近600万元,可开展网络化教学。开设了《临床生物化学技术与检验》《分子诊断学》《临床微生物学及检验》《临床免疫学及检验》《临床检验基础》《临床血液学及检验》和《临床输血学》等实验课程,开出的实验项目数达118项。拥有5所附属医院,医学检验技术力量实力雄厚,设备先进、价值达4000余万元。拥有一支思想素质好、学术水平较高、教学经验丰富、学历和职称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队伍,现有专任教师22名,其中正高职称3人、副高职称10人、博士硕士研究生15人,近五年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课题5项,经费合计约200万元。

临床检验主要技术

一、临床体液、血液检验技术

临床体液、血液检验包括:1.血液一般检查;2.尿液一般检查;3.粪便检查;4.体液与分泌物检查;5.骨髓检查及常用染色技术;6.溶血检查;7.出凝血检查;8.血液流变学检查;9.血型、输血及人类组织相关性抗原检测。

二、临床化学检验

临床化学检验包括:1.蛋白质及多肽类检验;2.糖及其代谢物测定;3.血脂及脂蛋白测定;4.无机物质测定及血气分析;5.肝病的实验诊断;6.心肌疾病的实验诊断;7.肾脏疾病的实验诊断;8.其它酶类测定;9.维生素、氨基酸与血药浓度测定;10.激素测定;11.骨质疏松的实验诊断。

三、临床免疫、血清学检验

临床免疫、血清学检验包括:1.免疫功能测定;2.自身抗体检测;3.感染性疾病实验检测;4.肿瘤相关抗原测定;5.变应原相关项目测定。

四、临床微生物学检验

临床微生物学检验包括:1.细菌检测;2.真菌检测;3.衣原体检测;4.支原体检测;5.梅毒螺旋体检测;6.病毒检测;7.其它检验试验。

五、临床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检验

临床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检验包括:1.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检验;2.疾病相关分子生物学及细胞遗传学检验;3.肿瘤分子生物学检验;4.用药指导的分子生物学检验;5.其它。

上一条:针灸推拿专业招生简介 下一条: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招生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