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2019年吉首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2019年吉首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医学院

学科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105100

临床

医学

01(全日制)内科学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
--

①医学专业英语
②临床操作技能
③临床综合素质

不招同等学力考生

02(全日制)儿科学

03(全日制)外科学

04(全日制)妇产科学

05(全日制)全科医学

105400

护理

01(全日制) 社区护理

101思想政治理论
201英语一
308护理综合
--

护理研究

①基础护理学
②内科护理学

02(全日制)中医护理

03(全日制)临床护理

注:308护理综合参考书目及考试大纲请见吉首大学研究生院网站。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点介绍

内科学

内科学是一门涉及面广和整体性强的学科,其所阐述的内容在临床医学的理论和实践中有普遍意义,是学习和掌握其他临床学科的重要基础。内科学主要研究内科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防治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我校内科学科研及医疗实力强劲,尤其在心血管内科、内分泌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液内科和神经内科等学科拥有较高的医疗、科研和教学水平。内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9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6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211人,其中博士后4人。近5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3余项。内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内科学基本理论和临床工作技能,具备严密的临床逻辑思维和基本的医疗操作技术,能够独立从事内科疾病诊疗工作并能熟练开展资料收集、文献检索、科研设计和数据处理等科研基础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儿科学

儿科学的研究对象是自胎儿至青春期的儿童。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儿童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以及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理论和技术,各种儿童疾病的预防措施,包括免疫接种、先天性遗传学疾病的筛查、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等,儿童中各种疾病的康复可能性以及具体方法。我校儿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12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17人,其中博士后2人。近5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儿童感染性疾病防治、新生儿医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医疗及科研实力。儿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儿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够独立诊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并能结合临床实际开展儿科基本临床科学研究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外科学

外科学是临床医学所属二级学科,包括普通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美容整形外科、烧伤外科、小儿外科、血管外科、乳甲外科、脊柱外科等三级学科。我校外科学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主任医师83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16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242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20余项。外科学主要研究各类外科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基本方法,外科手术的知识和技能。外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外科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外科疾病临床诊疗工作,了解外科疾病基本科研方法并能结合临床实践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妇产科学

妇产科学是专门研究妇女特有的生理和病理的一门学科,包括产科学和妇科学两大部分。我校妇产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14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2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8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在围产医学、妇科肿瘤防治、妇科微创、生殖内分泌、医学遗传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医疗及科研实力。该学科专业硕士还可到湖南省卫计委下属之计划生育相关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妇产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妇科学、产科学及计划生育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妇产科疾病临床诊疗工作和计划生育相关技术工作,了解妇产科疾病和计划生育技术基本科研方法并能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全科医学

全科医学又称家庭医学,是整合目前的生物医学、心理学及社会学于一体的综合性临床二级学科,合格的全科医师应具有专业知识和技能,成为医疗保健提供者、保健方案决策者、健康知识传播者、社区健康倡导者及健康资源管理者。全科医学专业硕士主要为基层培养具有高尚职业道德和良好专业素质,掌握专业知识和技能,能独立开展工作,以人为中心、以维护和促进健康为目标,向个人、家庭与社区居民提供综合性、协调性、连续性的基本医疗卫生服务的合格全科医师。

护理学专业学位点介绍

社区护理

本学科方向从武陵山区健康扶贫需求出发,以民族地区不同群体体质差异比较和社区重点人群健康维护为研究领域,突出了应用护理方法和社区干预手段促进健康养老、提高妇女儿童健康水平两大特色。有省级“武陵山区生态文化与居民健康促进重点实验室”和省级优秀教研室;现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行业教师10人,省级青年骨干教师2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主编国家规划教材2部,获省科技进步奖1项,省社科成果奖2项、国家社科基金3项。

中医护理

本学科方向以“湖湘五经配伍针推流派”传承和民族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国家级品牌为引领,研究土家医苗医护理技术在常见疾病防治中的实践应用,突出了土家医苗医专长绝技的收集整理及应用推广、民族医药类非物质文化遗产的活态传承保护等特色。建有国家中医药管理局中医学术流派工作室和刘氏小儿推拿生物信息实验室,有教授4人,副教授6人,讲师5人,行业教师10人,科技特派员1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1项、中医药科技成果奖7项。

临床护理

本学科方向重点开展了内、外、妇、儿科护理研究、急危重症护理研究、伤口造口护理等专科护理研究,如“绝经期乳腺癌患者生活质量的相关性研究”、“机械通气患者的身心反应与护理干预研究”、“糖尿病患者的生活质量与其主要照顾者KAP的相关性研究”、“HIV阳性女性的宫颈癌筛查行为研究”、“全程陪伴对产妇分娩结局的影响”、“危重患者早期识别管理模式在心脏外科安全管理中的应用”、“先天性心脏病患儿术前营养状况及影响因素”等。有主任护师4人,副主任护师6人,主管护师10 人,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3项,发表文章80余篇。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大田湾武陵东路43吉首大学医学院

邮编:416000

联系电话:134 0743 2277            

联系人:楚婷

上一条:医学院院长谭敦勇教授荣获“全国归侨侨眷先进个人”称号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参与组建湖南省护教协同联盟并受邀为学术沙龙主题专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