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聚焦班级思想建设,践行“仁心仁术·大医精诚”育人理念

2018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十佳班级代表发言稿

聚焦班级思想建设,践行“仁心仁术·大医精诚”育人理念

2016级临床医学六班班长麦麦提沙吾提·麦麦提热夏提

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大家上午好!

我是来自吉首大学医学院2016级临床医学六班的班长麦麦提沙吾提·麦麦提热夏提,非常荣幸作为“十佳班集体”班委代表向大家分享班级建设的一些做法,我发言的题目是“聚焦班级思想建设,践行‘仁心仁术·大医精诚’育人理念”。

我们班是由30人组成的团结集体,有20名汉族同学,5名维吾尔族同学,土家族、苗族同学各2名,1名柯尔克孜族同学,是一个多民族融合的班级。我们的班主任是由2016级年级辅导员张程老师担任。

“仁心仁术·大医精诚”是医学院的育人理念,围绕这一理念,我们把政治思想教育和专业思想教育作为班级建设的重要内容,以达到心术教育和术业教育的高度融合。

在政治思想建设方面,班级重视政治理论学习,深刻把握社会主义大学人才培养的方向和需求,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我们班集中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召开主题丰富的团课,积极参加党训班和青年马克思主义者线上线下培训,全面提升同学们的思想政治素质。同时,班级充分发挥团支部的力量,强化团员身份意识,开展了团员“一学一做”、“青年大学习”、“高举团旗跟党走,万个支部同宣誓”等主题活动,以喜闻乐见的形式确保活动不流于形式,同学们不疲于应付,达到入耳入心的学习效果。

在专业思想建设方面,我们通过举行医学生宣誓仪式强化职业身份意识;通过组织参加“三下乡”活动培养服务精神;通过参与无偿献血活动、学雷锋导诊活动和创青春公益创业大赛等树立社会责任意识。

在班风学风建设方面,我们细化出了有班级特色的“出勤考勤记录制”、“每日安全汇报制”、“以人为本签到制”和“一对一帮扶制”,我就是学习委员指定的学习帮扶对象,学委对我的学习帮助很大。我们组建的“微课”讲课团,这两年在大赛中取得不错的成绩,在创新性课题申报、创业大赛等文化类活动中佳绩不断。在班内涌现出一批先进典型,形成了“学比赶帮超”氛围。班级在参与第一课堂向第二课堂延伸活动中,同学的专业素养提升了,大家的凝聚力更强了,思想层次也更高了。

思想是行动的指南,作为一名班长,在开展班级工作中,我认为应当将班级思想建设作为工作重心,并落实到班风学风建设上,充分调动大家的积极性,使同学们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通过努力,今年我班被评为吉首大学“先进团支部”、“十佳班集体”,实现了自我管理、自我服务、自我教育和自我监督的工作目标,各族同学像石榴子一样紧密团结在一起。

教育部提出“以本为本”和“四个回归”,班级建设尤为重要,我相信只要班级建设好了,我们的学风校风就更好了。最后,我代表所有十佳先进班集体,再次感谢学校学院对我们的关心!

谢谢领导老师们的聆听!

图为麦麦提沙吾提·麦麦提热夏提在2018年全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发言

上一条:秧茂盛教授在2018年全国第十二届医药学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学术年会做大会专题报告 下一条:医学院党委组织党员教师前往十八洞村参观学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