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概况 >> 教师风采 >> 正文

助力学生成长,铸就人生梦想—吉首大学辅导员许斌事迹材料

助力学生成长,铸就人生梦想

——吉首大学辅导员许斌事迹材料

一、个人简介

许斌,女,中共党员,湖南芷江人。2008年毕业后在一家三甲医院担任临床医生,2009年6月回到母校担任辅导员工作,2011年1月至2012年5月选派至教育部挂职锻炼,现任吉首大学医学院学工办主任、2014级学生辅导员、就业专干、学生第四党支部书记、医学院“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项目建设负责人、并担任学生演讲与口才指导培训、礼仪培训、基层医疗创业、形势政策课程的主讲教师。她热爱辅导员工作,具有强烈的事业心和责任感,注重学生思想引领,结合专业特色开展学生专业教育及职业规划教育,切实做好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工作,在少数民族学生管理中有方法、有特色,成绩颇丰。五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获得优异成绩,连续4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2015年获得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17年获得“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称号。

二、工作情况

(一)无悔选择,培养职业忠诚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专业的毕业生,毕业后在医院担任临床医生,当听闻母校需要辅导员时,义无反顾的辞掉医院的工作回到学校担任辅导员工作。她总是笑着说“只选对的,不选贵的”。在近8年的辅导员工作中,她保持着最初对辅导员工作的新鲜感和热情,将爱心、耐心、细心、责任心贯穿于工作始终。

1、思想引领,明灯高照路迢迢。她将社会热点和时政要闻与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相结合,通过组织学生观看视频、党的知识抢答赛、团课、党课、支部大会、学生干部交流会等形式,以活动为载体,加强学生对党和国家、民族的认同感和使命感,指导学生参加学校党建知识抢答赛获得一等奖、微党课比赛一等奖。

2、素质提升,笃学慎思勤学习。她自己是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拥有实习与临床一线工作经验,对医学专业学习和专业发展有更深层次的了解。通过“青春榜样面对面”、“医学生学习沙龙”、“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等平台开展各种讲座、论坛、团体辅导课程等,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专业观、择业观、爱情观等,更好的帮助学生找到实现自我的方法和途径。16年共开展专题讲座6次,团体辅导课4次,对学生的帮助和指导很大。

3、特色创新,不拘一格显风流。总结经验,结合专业的特殊性,她注重学院学风建设和职业规划教育。每年组织学院开展学风建设月,通过开展“临床技能操作大赛”、“优良学风班”、“优良学风宿舍”、“学习标兵”、“学习进步奖”、“评课评学”等活动,全院全员总动员,成绩显著。她坚持抓学风,教育与引导相结合的开展工作,以活动为载体,循序渐进的将学风建设落到实处。她有文艺特长,与学生一起编排并参演了《病房里的春天》、《苗医情缘》、《生命的重托》等节目,增加与学生沟通与交流的同时更让医学生了解了所学专业的特殊性,增强了责任感和使命感。她所在学院学生参加全国华佗杯针灸大赛中连续三年年获得二等奖、湖南省临床技能大赛一等奖一次,二等奖两次、全国红十字会急救大赛获得三等奖、16届毕业生有66名学生考取研究生,考研率全校领先。

4、凝神聚力,民族团结一家亲。医学院共有少数民族学生943名,占学生人数的41%,其中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141名,所带年级有41名新疆、西藏籍少数民族学生,少数民族学生人数多,管理要求更高。她建立和完善了学生信息系统她结合少数民族学生的特点,制定了医学院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一对一帮扶制度”。给所带新疆、西藏少数民族学生的家长寄信加强联系。关心尊重少数民族学生,两籍学生的学习能力相对较弱,她帮助学生成立了“英语学习小组”、找到任课老师每周五给两籍学生免费补课。加强违纪学生的管理与教育,严格学生考勤、就寝等工作。少数民族学生能歌善舞,指导她们成立舞蹈队,让在学校艺术展演上获得一等奖。学院少数民族学生管理到位,获得学校领导和老师的认可。

5、爱岗敬业,享受职业快乐。她既是同学们眼中的严师,更是益友。2015年学生家长给学校寄来锦旗和感谢信,感谢她在怀孕即将生产的情况下帮助自己的孩子戒除网瘾,顺利毕业并考取研究生的故事,学生说“没有许老师,就没有我的今天”;她每年自费给贫困学生冬季买过冬的棉衣,夏季买适合的衣裤鞋袜,是学生们眼中最好的“姐姐”,学生说“从来没有谁这么关心我,我遇到了最好的老师”;她对待工作一丝不苟,严格落实“学业预警”制度,建立家校联系,家长们说“许老师很负责,孩子交给她我们放心”……她热爱辅导员工作,每天都有学生主动找她约谈,她要做的就是通过自己的努力帮助孩子们解决思想上的困惑、学习上难题、情感上的迷茫,学生和家长的认可,是她最大的回报。

(二)不断学习,提高职业素养

她是一个认真的人,在工作中虚心学习,不断积累经验。她考取了心理三级咨询师证,获得北森职业生涯规划TTT培训、LZD就业指导模式师资格证。2012年获得湖南省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特等奖、2014年获得湖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复赛二等奖、2014年获得湖南省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2016年获得湖南省第五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2017年获得湖南省第六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全国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优胜奖。她总是笑着说“对于我而言比赛比的不是结果,而是比赛的准备过程,学习永远是没有止境的”。

(三)争优创先,记载成功灿如星。

她是最受学生欢迎的辅导员之一,很多学生都愿意和她在一起,和她一起分享自己的喜怒哀乐。她三次代表学校参加湖南省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战果颇丰,2015年被评为首届湖南省“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2013年、2014年、2015年、2016年连续四年在吉首大学辅导员年度考核中被评为优秀。在教育部挂职锻炼期间,她工作认真负责,工作能力强,受到教育部的好评。许斌同志将继续在辅导员工作岗位上努力前行,真正成为学生成长成才的守护者、人生路途的引导者、生活中的知心者。

三、获奖情况

2017年,获评“2016年湖南省高校辅导员年度人物”

2010年,获湖南省学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 “优秀指导者”

2012年,获湖南省首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特等奖

2014年,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

2014年,获湖南省第三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复赛二等奖

2015年,获湖南省首届“我自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2016年,获湖南省第五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二等奖

2017年,获得湖南省第六届高校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决赛一等奖

2009年,获新生军训“优秀指导员”称号

2013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4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6年,被评为吉首大学优秀辅导员

2015年,获吉首大学“我最喜爱的青年教师”荣誉称号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综合治理”先进个人

2015年,被评为吉首大学资助工作先进个人

2012年,获吉首大学“首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班情熟知”单项奖一等奖、“案例分析”单项奖一等奖、“基础知识”单项奖二等奖

2013年,获吉首大学“第二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4年,获吉首大学“第三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二等奖

2016年,获吉首大学“第四届辅导员职业技能大赛”一等奖

2016年,获吉首大学学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老师”荣誉称号

下一条:吴仕筠老师优秀事迹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