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一线 > 常规教学 > 正文
今天是:

关于组织吉首大学第二届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佚名  发布时间:2014-03-25  浏览次数:

关于组织吉首大学第二届微课教学竞赛的通知

各学院:

为推动高校教师专业发展和教学水平提升,促进信息技术与学科教学融合,搭建教师教学经验交流和教学风采展示平台,经学校研究,决定组织开展全校第二届微课教学竞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比赛内容及要求

“微课”是指以视频为主要载体记录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活动。参赛教师自选一门课程,精心备课,充分合理运用各种现代教育技术手段及设备,设计课程,录制成时长在20分钟左右的微课视频,并配套提供教学设计文本、多媒体教学课件等辅助材料。

1.教学视频要求

图像清晰稳定、构图合理、声音清楚,能较全面真实反映教学情境,能充分展示教师良好教学风貌。

2.多媒体教学课件要求

多媒体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要求围绕教学目标,反映主要教学内容,与教学视频合理搭配,单独提交。其他与教学内容相关辅助材料如练习测试、教学评价、多媒体素材等材料也可单独提交。

3.教学设计要求

教学设计应反映教师教学思想、课程设计思路和教学特色,包括教学背景、教学目标、教学方法和教学总结等方面内容,并在开头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文件格式:WORD

二、推荐参赛教师条件

1.具有较高的教学水平,教学效果受到学生广泛好评;

2.具有良好的教师风采、个性风格和课堂感染力;

3.原则上采取多媒体教学形式;

4.为在职在岗教师,且本学期承担有本专科教学任务。

三、推荐工作要求

1、自即日起,符合上述条件的教师可到学院教务秘书处报名。

2、各学院以专业为单位向学校择优推荐参赛教师,推荐人数每个专业不超过2名。

四、校级比赛程序及时间安排

1、请各学院于2014331日之前将《微课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名单》(附件2)报送到教务处质量科(纸质版加盖学院公章一式一份,电子版请发送至指定邮箱)

2、学校将于20144月上旬组织校级比赛。比赛方式为组织专家集中听课。微课授课内容和形式由教师自己选定,一般要求用多媒体课件教学,授课时间为20分钟。

3、学校将从本次竞赛中选择设计精美、构思巧妙、主题集中、教学效果好,符合微课竞赛要求的教学内容录制成微课视频,推荐参加上级部门组织的微课教学竞赛。

4、奖项设置:比赛设校级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若干,并对获奖教师按照《吉首大学教学工作奖励办法》给予奖励。

教务处质量科联系人:朱珠,联系电话:0743-8565103,电子邮箱: 2546173537@qq.com

 

附件1:吉首大学微课教学竞赛评审规则

附件2吉首大学微课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名单

  

                                   

吉首大学教务处

                                 2014324


 

附件1

吉首大学微课教学比赛评审规则

作品规 范
20

一、材料完整(10分):教学方案设计、课件、习题、总结等。

二、技术规范(10分):

1. 授课内容:时长20分钟;教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开展的简短、完整的教学。

2.多媒体教学课件:配合授课内容使用的主要教学课件限定为PPT格式。

3.教学方案设计表内应注明讲课内容所属学科、专业、课程及适用对象等信息。

教学安 排
45

一、选题价值(10分):选取教学环节中某一知识点、专题、实验活动作为选题,针对教学中的常见、典型、有代表性的问题或内容进行设计,类型包括但不限于:教授类、解题类、答疑类、实验类、活动类。选题尽量“小而精”,具备独立性、完整性、示范性、代表性,能够有效解决教与学过程中的重点、难点问题。

二、教学设计与组织(20分):

1. 教学方案:围绕选题设计,突出重点,注重实效;教学目的明确,教学思路清晰,注重学生全面发展。

2. 教学内容:严谨充实,无科学性、政策性错误,能理论联系实际,反映社会和学科发展。

3. 教学组织与编排:要符合学生的认知规律;教学过程主线清晰、重点突出,逻辑性强,明了易懂;注重突出学生的主体性以及教与学活动有机结合。

三、教学方法与手段(15分):教学策略选择正确,注重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创造性思维能力;能根据教学需求选用灵活适当的教学方法;信息技术手段运用合理,正确选择使用各种教学媒体,教学辅助效果好。

教学效果
35

一、目标达成(10) 完成设定的教学目标,有效解决实际教学问题,能促进学生思维能力提高。

二、教学特色(15)教学形式新颖,教学过程深入浅出,形象生动,趣味性和启发性强,教学氛围的营造有利于提升学生学习的积极主动性。

三、教师风采(10分):教师教学语言规范、清晰,富有感染力;教师仪表得当,严守职业规范,能展现良好的教学风貌和个人魅力


 

附件2

吉首大学微课教学竞赛参赛教师推荐名单

学院:

序号

竞赛内容

课程

名称

课程类型(公共基础课、通识课程、学科通修课程或专业方向课程)

课程所属

一级学科

课程所属专业

课程

组别

参赛教师姓名

性别、

职称

参赛教师曾经获得的奖励

1

 

 

 

 

 

 

 

 

 

2

 

 

 

 

 

 

 

 

 

3

 

 

 

 

 

 

 

 

 

说明:1. 所属学科: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2、课程组别:分两大组,①文史组(哲学、经济学、法学、教育学、文学、历史学、管理学、艺术学),②理工组(理学、工学、农学、医学)。

 




上一篇文章:医学院2014-2015年第一学期周课表

下一篇文章:我院组织“答疑暨推拿沙龙”系列教学活动

吉首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s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