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奖助贷免 >> 正文

创优良学风,“班主任”在行动

创优良学风,“班主任”在行动

(编者按)优良的学风,是学院各项工作有序开展的基本前提,是学生健康成才的重要保障。为树立良好院风,营造优良学风,我院领导多方施措,把学风建设工作放在尤为重要的位置。近年来,每年均组织“优良学风班”的评比活动,值得一提的是,在营造良好院风,创建优良学风班的过程中,充分发挥班主任力量,不断加强师生互动,让班主任成为班级学风建设的引领者,成为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在学院领导的高度重视及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下,我院涌现出了一大批优秀的班主任代表,他们在学院的学生管理及学风建设等工作中发光发热,为学院的稳步发展及优秀医疗人才的培养做出了不少贡献。

近日,我院隆重举行了学风建设表彰大会,一大批优良学风班的优秀班主任代表上台领奖,为全院师生展示了2016年优良学风班级的师生风采。

接下来,让我们在15级临床医学1班的班主任何玲老师的现场发言中,感受班主任工作的力量。

以下为何玲老师发言摘录:

在这次学院优良学风班级的评选中我班荣获殊荣,我感到无比骄傲和自豪!也得以有此机会站到这里与大家一起分享这份荣誉,感谢院领导的信任,感谢各位老师和全班40名同学的辛苦付出!

我想一份荣誉的获得绝不是一蹴而就、一朝一夕的事情,下面我将如何成为一个优良学风班谈谈我的一点心得体会。

第一、要有有责任心的班主任

有人说,都上大学了还要班主任干嘛?我不敢苟同。班主任是班级教育与管理的领路人,是班级灵魂所在,在班级中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班主任工作好坏直接影响班级管理质量,因而班级工作中我尽我所能做到:关心学生、爱护学生、充分信任学生、平等对待学生、勇于为学生负责。一母生九子,九子各不同。班上40名同学来自于不同地域、不同家庭,接受了并不完全相等的教育,那么他们的思想行为肯定会有一定的差异。我想寻求这些差异的根源,所以在他们入学之初我就做到了分类管理,比如你是哪里人?父母的工作情况?独生子女家庭还是多子女家庭或是单亲家庭?更要求自己短时间内尽量记住这40名同学的名字,而这恰好是我的短板,我不得不为此花更多的时间,家人会经常发现我拿着贴有学生照片的记录本翻来覆去的看,我是想我在见到我的每一位学生时不至于叫错他们的名字,让他们获得最大的尊重感和认同感,而且通过充分了解上述情况使我在开展班级工作中更能有的放矢、不失偏颇,更有说服力。我常常说,我是他们的班主任,但也是一位母亲,我的孩子和他们同龄,我把他们视为己出,我怎样教育我的孩子同样不遗余力的教育他们,我请孩子们在家里做客,班级的每一次活动我几乎都参加,只有那种可能因为我的存在使他们的快乐减少一分的纯年轻人的活动我会选择性的避开,通过场场活动暗中观察每一个孩子的个性特征,发现每一个孩子的闪光点,做到处事公平公正。孩子们在生活、学习中遇到的每一个开心、不开心都愿与我分享,我被孩子们亲切地称为“妈妈”、“姐姐”,我很欣慰,感谢有机会陪同孩子们一起成长,感谢这份职业让我永远保持一颗年轻的心。

第二、要有得力的班干部

俗话说:“聚沙成塔,集腋成裘”、“众人拾柴火焰高”。班级工作不是由班主任一个人就能做好的,而应该紧紧依靠集体的力量才能做得更完善。所以班主任应建立一个优秀的班干部集体。班干部是班级核心,是实施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主要力量,大部分工作需要他们来完成。班干部工作是班级工作的直接反映。班干部成员整体素质要高,班长得力,班干部团结,班干思想品德高,学业成绩好,在同学中威信高,乐于为同学服务,敢于同不良现象作斗争,工作讲求实效。我班的班干部是竞聘上岗制,首先得有为班级服务的良好意愿和决心,我一方面遵从他们的意愿,另一方面通过平时的考察了解他们的实际能力,分别授以不同的职责,尽可能人尽其才,充分发挥他们的特长。班干部一经确定,就大胆放手使用和锻炼。高度信任他们,支持他们的工作,维护他们的威信。定期召开班干部会议帮助他们分析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教给工作方法,使他们通过实际工作的锻炼增长才干,提高工作能力和水平。还教育他们努力提高自身素质,懂得只有以身作则,严于律己,才能获得同学的信任,具有号召力。教育他们密切联系同学,平等待人,懂得只有和同学打成一片,才有资格代表同学,才能获得同学的拥戴。常常是下班亦像上班,利用自媒体随时随地解疑答惑。同样我也坚持干部能上能下制度,有能力者上,谋取私利者下。而且并不唯成绩论。某些学习成绩不够突出,但却有较强的组织、管理能力或某一方面的特长的都是理想的班干部人选,人无完人金无足赤,全面客观地评价每一位同学,我认为道德品质,整体素质都非常重要。所以,建立强有力的班干部集体,是创建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前提条件。

第三、要健全班级规章制度

“没有规矩,无以成方圆”。优秀班级必须要有健全的完善的规章制度。奖罚分明。入校以来在班干部的带领下认真学习学校和学院的各项规章制度,并依据班级的实际情况制定了班规班约,班级违纪处罚条例。制定了严格的考勤制度、课堂制度、宿管制度、文明礼仪制度、劳动制度,活动制度,奖优罚劣。当然在制定过程中充分考虑到了这些班规的可操作性和人性化,否则就会失去效力。我们的班训是“奋斗没有终点,成功自己实践”。健全的制度为良好的班风、学风的形成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四、要有良好的班风、学风

班风是指班级成员共同具有的思想和行为方面的稳定风格。它是班级整体形象概括,具有相对稳定性,是所有班级成员共同的精神面貌。当代大学生理想信念趋于务实,政治观念日渐理性,道德理念总体向上,角色认识逐渐复杂,自我意识日益彰显,知行结合有所脱节等。一个良好班风的形成离不开高校持续稳定的德育教育,更要落实到具体的班级思想建设中来。在班主任的带领下,以班干部集体为核心,加强思想引导,树立正确的“三观”,增强大学生民族自尊心、自信心、自豪感,不断强化诚信理念,提高诚信素质,加强感恩教育,“受人滴水之恩当以涌泉相报”,永怀感恩之心,积极开展心理健康教育,尽量避免因为经济原因、情感因素、成绩挂科、人际交往困难引发的心理问题。有了良好的班风,那这个班集体一定是团结向上的有凝聚力、向心力的集体。

学风是班级成员共同的学习态度和学习精神上的稳定风格。学风建设是班级建设的重点,是核心,是根本。有了端正的学习态度,明确的学习目的,充足的学习动力,得当的学习方法,学习成绩自然出色。一个人成绩好不难,难在40个同学成绩都好。在我班学风建设中,倡导以寝室为单位组织集体学习、集体讨论,提高自主学习能力;建立帮扶制度,鼓励成绩较好的同学去帮助相对落后的同学;学习委员积极主动的将同学们在学习中遇到的困难反映给任课老师,及时解决学习难题。通过以上种种取得了一定的成效,班级各科成绩在年级遥遥领先。

社会在发展,教育在进步,对一个优秀班集体的评价也不可能一成不变,应与时俱进。今天的优秀不代表明天的优秀,更不可能是永远的优秀。我将和15级临床1班的40名同学在取得的现有成绩上继续努力,砥砺前行。

谢谢大家!

2017.5.22

IMG_4416

图为何玲老师带领班级学生参加户外素质拓展合影

上一条:医学院开展实践教学周成果展示 下一条:针灸推拿学专业举行实践教学周动员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