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团学工作 >> 正文

团总支、学生会各职位工作职责

团总支、学生会各职位

工 作 职 责

 

一、辅导员助理工作职责:

协助院辅导员老师完成学生日常管理工作及团总支、学生会管理工作。

二、团总支副书记工作职责:

   1、在团总支书记的领导下主持团总支的日常工作,积极出谋献策,协助书记制定团的计划和工作安排。主持召开团总支会议和团支部书记会议,传达党总支和校团委的指示、决议。

   2、积极配合书记制定和完善团的工作制度,增强团的干部的团结,处理好他们之间的协调、协作关系,做好指导、检查、督促、考核工作。

   3、积极设计、组织开展有利于青年团员的成长进步和身心健康的科技学术活动、文娱体育活动和社会公益活动。

   4、完成书记交办的其他工作任务。

三、秘书长工作职责

    1、协助书记制定和执行各时期团的工作计划、做好每时期的工作总结。

    2、负责日常事务,传达会议通知,做好会议记录。

    3、起草有关文件,草拟有关条例制度,落实团总支内部制度的执行情况。

    4、书记、副书记不在岗时要负责团总支全面工作,确保团总支工作的正常进行。

四、组织部工作职责:

   1、了解各班团支部建设情况,对团的活动、组织生活安排提出计划和建议;指导和督促团支部展开活动;负责新团员发展工作和团费的收缴工作。

   2、负责团员的教育管理及团内考核评比工作;协助党组织做好入党积极分子的培养、考察工作,推荐优秀团员作为党的发展对象。

3、负责每学期学生干部考核工作,在换届选举时负责候选人资格审查工作。   

五、宣传部的工作职责:

   1、配合党的中心工作,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和上级有关决议,抓好经常性的宣传工作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安排布置团内理论学习、业务学习,并负责检查督促。

   2、负责板报的更新和维护,日常通知、海报的书写和张贴,以及大型活动的宣传策划工作。

   3、组织策划专题宣传活动和书法绘画竞赛,选拔和培养宣传人才。

六、信息科技部的工作职责:(兼有原通讯社、素质拓展工作职责)

     1、健全通讯报道网络,在校学生通讯社的指导下,负责本院学生通讯分社工作,宣传学院教学、科研及其他活动成果。

    2、负责各级各类学生活动文案材料的整理及归档,组织学生进行素质拓展认证,填写学生素质拓展证书;

3、负责院团总支、学生会网页信息的更新与维护。

4、负责院学生申报科研课题的宣传、发动等相关工作。

七、心理辅导部的工作职责:

1、不定期组织召开各班心理辅导委员会议,了解各班学生思想状况和布置工作。

2、在校团委和院团总支的指导下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活动,加强大学生思想、感情上的交流与沟通,努力营造有利于大学生健康成长的良好氛围,切实帮助大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认真组织做好心理问题高危人群的摸排工作,做好新生、应届毕业生、家庭贫困生、违纪学生、失恋学生、言行异常学生的心理辅导,帮助他们化解心理压力,克服心理障碍,发现存在严重心理障碍和抗干扰病的学生及时转介到专业老师处进行治疗。

八、外联部的工作职责:(兼原社工部和勤工助学部部分工作职责)

1、在团总支书记和副书记的指导下管理社团工作,对社团活动进行指导和监督。

2、负责大型活动的赞助来源等外部联系工作。

   3、积极为学院学生,特别是贫困生联系、提供各类勤工俭学岗位,锻炼和培养他们的社会适应能力。

九、青年志愿者服务队的工作职责:

1、负责全院青年志愿者管理工作,组织和策划走出校门的社会公益性活动并予以实施。

2、协助红十字会等社会公益机构完成相应志愿活动。

3、负责每年寒暑假期社会实践活动的组织动员、总结表彰工作。

十、学生会主席工作职责:

1、在院学工办领导下,负责学生会的全面工作,组织完成校学工部、学生会及学院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

2、组织制定学生会学期工作计划和总结。定期召开学生会工作会议,及时总结各部工作情况和布置工作任务。 

3、经常深入教室、寝室、食堂等地了解学生的情况,听取意见和要求,及时向院学工办汇报。

十一、学生会副主席工作职责:

1、积极协助主席的工作,主席不在时代理主席职责。

2、认真抓好分管的工作。

十二、学生会办公室工作职责:

1、在学生会主席、副主席的领导下开展工作,制定学生会工作计划,做好工作总结。负责学生会会议的召集、考勤及服务工作,并做好会议记录。

2、起草和整理各种书面材料及其他文书工作,做好资料存档工作,促进办公室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

3、协调学生会各部门工作,做好学生会日常工作记录和各部门各项情况汇集记录。

4、下设音响队,管理学院音响设备,负责音响的使用、维护。

十三、学习部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各班学习委员会议,了解各班学习情况,不定期组织课堂考勤,抓好学风建设。

2、收集各班对教学的意见和要求,向有关任课老师和教务科汇报。

3、开展学习经验交流会,举办与考研、英语过级、就业等相关活动。

十四、生活部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各班劳卫(生活)委员会议,了解各班对生活方面的意见和要求,及时向院学工办汇报。

    2、检查督促开展好经常性的劳动卫生清扫、大扫除和美化校园劳动卫生活动,并负责组织检查、评比、评选卫生文明寝室。

3、定期进行贫困学生摸底调查工作,建立并管理贫困生档案。

十五、 纪检保卫部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各班纪检委员会议,了解学习生活纪律、安全保卫工作情况和布置工作;不定期组织查寝,消除安全隐患,维持正常学习生活秩序。

2、检查、督促各班纪检委员,落实安全保卫措施,发现问题及时向学工办报告;协助综治处作好对学生的安全保卫教育、法纪教育;组织好节假日值班工作。

3、负责大学生权益维护工作,接受权益损害投诉,及时向学工办及学校相关部门汇报。

十六、文娱部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各班文娱委员会议,了解文娱活动开展情况和布置工作。

    2、督促各班开展好经常性的健康有益的文娱活动。

    3、组织开展各种文娱晚会、文娱比赛活动。

十七、体育部工作职责:

1、不定期召开各班的体育委员会议,了解体育活动开展情况和布置工作。

2、检查督促各班体育委员开展课余体育活动,组织一年级学生按时参加学校升旗仪式。

3、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及院学工办开展学生运动会,开展各项体育比赛活动。

 

 

 

医学院学工办

20113

上一条:医学院关于团总支、学生会换届选举有关事项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院第五届团总支、学生会成员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