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我叫田纯,1990年出生于湖南省麻阳苗族自治县一个偏僻的小山村里。一条蜿蜒的公路从村庄旁边通过,那是唯一一条与外界相连的交通要道。公路的两旁是巍峨的大山,山的旁边是更高的山,而这个被大山环绕着的村庄就是我成长的地方。在这个看老天爷脸色吃饭的地方,四亩薄地是我们家最值钱的家当,全家六口人的生计全都寄托在它的身上。自我懂事以来父亲便疾病缠身,不能做重活,所有的重担都压在母亲一人肩上,母亲用她瘦弱的肩膀扛下了家里所有的负担。他们没读过什么书,只能本本分分的守着家里的几亩薄地过日子,日出而作,日落而息。

从小在山里长大的我体验着山区那十分困苦的生活,山区这艰苦的环境造也就了我坚强不屈的性格,它也激励着我自立自强,立志长大后定要有一番作为改变自己贫苦的命运。

 

织勇者之梦——从面对留守儿童的生活起航

为了让我和弟弟能够像其他同龄小朋友一样接受到良好的教育,父母亲在我读一年级的时候就毅然决然地踏上了南下打工的道路,几年才回一次家。我和弟弟就跟着年近七旬的爷爷奶奶一起生活。村里有一颗大的枇杷树,一年这颗枇杷树迎来了它的丰收年。在村里年龄稍大的孩子们的威逼利诱下,我们一起参与了偷枇杷行动。事后,枇杷树主人独独找了我的爷爷奶奶,说我和弟弟偷了他们家的枇杷,小小年纪不学好,学偷东西,说我们是有爹娘生,没爹娘教的野孩子。那天爷爷奶奶将我和弟弟叫到放着祭奠祖先贡品的堂屋里,面对着神龛跪在搓衣板上,用细细的竹枝抽打着我们,连连说道:“叫你们不争气、让你们偷东西”我和弟弟紧紧咬着牙没让自己发出声来,因为我们看到爷爷奶奶在旁边默默的抹着眼泪。在神龛前我们足足跪了一天。

为了补贴家用爷爷奶奶经常扎一些扫帚,逢赶集时就拿到集市上去卖。小学时,班上劳动工具费用是同学们筹钱买的。有一次,老师要求每人交3块钱购买劳动工具。同学都带了钱交给班主任,只有我带了一把扫把。当班主任问我为什么带扫把来时,我“哇”的一声哭了出来,跟老师说我没有钱,我爷爷自己扎扫把卖,可不可以用这把扫把抵劳动工具的费用?老师答应了。后来我们班所需的劳动工具都用我爷爷扎的,那时我由衷地感谢上天让我遇到了那么多的好心人。

 

织理想之梦——坎坷的求学征程

村里的小学是用庵堂改建的,只开设三个年级。我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三年的学业进入了乡镇里的中心完小。离家太远,每次回家都要步行大半天,10岁的我便开始了寄宿生活。在这里,我努力的学习着,因为我知道,只有比别人付出更多的努力,才有可能进入到更好的学校去学习。功夫不负有心人,最终我如愿进入了县重点高中。高中的我更加努力地学习着,为着一个更高的目标:考大学。在我读高二的时候,唯一支撑整个家庭经济收入的母亲生病倒下了。治病、和供我们上学的费用,让本就举步维艰的家庭负债累累。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弟弟毅然决然地把继续上高中的机会让给了我,他说:“姐姐成绩好,已经考上重点高中了,将来是要考大学的”。这件事让我让感到深深的无奈、自责。同时更加鞭笞着我努力的学习。但天不如人意,高考的我失利了。最终报考上了吉首大学预科学院。因为经费问题,父亲首次无力的向我提出放弃学业的想法,那一刻,我的世界只有黑白两色。最终在舅舅和叔叔及县民政局的帮助下,我凑齐了上学的费用。

为了减轻家里负担,在校期间利用周六周天到市中心发放传单、跑过楼盘、大学的第一个暑假我跟着同学一起去广州番禹的鞋厂做兼职、后来的寒暑假我都在吉首本地的肯德基餐厅做服务员,做家教。

 

织感恩之梦——传递爱心、投身公益。 

20119月我担任了精进爱心社社长一职。精进爱心社隶属于“香港精进基金有限公司”,感恩是基金会的核心思想。而懂得感恩的人,一般是经历过一些事情、得到过一些恩惠的人。就像我一样,在我求学无望之际我得到了基金会的帮助,使得我能继续我的学业。我感恩我的老师们,感恩基金会的所有人员们。当我成为精进爱心社一份子起,我便告诉自己要替这个社团做些什么,让这份爱传递出去、将感恩的精神发扬出去。要像帮助过我的每一位好心人一样,成为一个有作为、有善心的人。生活的经历也让我深深的知道利人必先利己,助人必先自助,只有自己自强自立了才能为他人提供一方阴凉、一份帮助。告诫自己在大学的生涯中一定要编织一个属于自己的自强梦、感恩梦。

在过去的一年里,我带领着社团大大小小开展了二十余项爱心活动。其中“青春行、中国梦之精进之光爱心基金“启动仪式活动是我针对吉首市保靖县水银乡他卜小学的贫困生,组织策划而开展的。我们每年定向给与被帮助的数十名贫困生400元爱心资金,直至其小学毕业。期间不定时的对帮助的小朋友进行家访,陪小朋友过六一儿童节,定时与学校及小朋友进行电话联系。通过各种爱心活动为小朋友筹集经费和学习及生活用品。

为了给精进之光爱心基金筹集善款,我在学校里组织举行“青春行中国梦之爱心一元募捐”、“青春行中国梦之爱心下寝”、“ 青春行中国梦之爱心特校行”、“ 青春行中国梦之手牵手爱心福利院之行”、 “青春行中国梦之精进传爱感恩有你”等活动。我们回收废纸、废书、塑料瓶、易拉罐、募捐筹集善款。号召全体师生为需要帮助的小朋友、孤寡老人奉献自己的一份爱心。在指导老师张宝娣老师的帮助指导下,我成功的申请到了“学习雷锋、关爱他人”的爱心素质拓展课题。

 

圆青春之梦——没有翅膀我也要飞翔   

2010917,我独自一人来到了吉首大学民族预科学院。在这个舞台上我积极的参加班干部竞选,天生的自卑感,让我在演讲的时结结巴巴,最后落选了。但是这次的失败并没有打击到我,反而激励着我去参加院学生会干部的竞选。天道酬勤,最终我进入了预科学院团总支学生会。这个舞台上,我积极的参加和组织了各种活动。结业典礼上院长宣布优秀团干、优秀专业奖学金一等奖学金的名单时,我同时听到了我的名字。

在吉首大学医学院,我参加了吉首大学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竞选并成为其中一员。两年里我连续担任了医学院团总支学生会办公室副主任、心理辅导部部长、团总支副书记、第十七届吉首大学学生会副主席一职。现在也马上要成为一名合格的中共党员。我组织、策划导演的心理话剧“我不愿你一个人”、“谁是最可爱的人”参加了吉首大学心理情景剧大赛,分别获得第一名和第三名的佳绩,自己也获得了校级优秀组织者荣誉称号。也多次被评“校级优秀学生干部”、“校级优秀团干”、“校级优秀志愿者”、“校级优秀组织者”,同时我也积极参加了学校各类竞赛,获得“吉首大学第三十八届英语演讲比赛优秀奖”、 “吉首大学感恩为先征文比赛二等奖”、“湘西州红十字救护防灾知识竞赛二等奖”等。也连续两年获得“吉首大学学生专业奖学金二等奖学金”。

作为一名临床医学生,我将踏踏实实的学好专业知识,争取将来成为一名救死扶伤的医生。步入社会我也会坚持着自己的在大学里领悟到的勇者梦、感恩梦为社会贡献一份自己微博的力量,成为一利人利己的人,打造一个属于自己的青春梦。

我懂得滴水之恩当涌泉相报,成长的路上虽然磨难不断,但我却感到万分幸运,因为一路走来能有那么多的好心人,在我落难的时候给予我无私的帮助,让我更好的成长。青春的道路上,我学会了自立自强。真正的强者不是没有眼泪,而是学会含着眼泪向前奔跑。我会一直勇敢地向前进,带着这颗被温暖过的心,让每一个明天都变得更美好。

 

上一条:晓岚寄语-不文艺,也可以当“文青”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学生安全规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