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一路同行温暖长伴——记骨外二科医生张文龙爱心故事

编者按:张文龙,吉首大学医学院2006级临床医学一班学生,曾担任过医学院第五届学生会副主席。现为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骨外二科医生。他从医学前辈的身上汲取力量,鞭策自己永不停歇,铭记选择医学时的那份初心,在医学的道路上义无返顾,坚定地走下去。正如电视剧《心术》中讲的,医生有三重境界。第一重叫治病救人,第二重叫人文关怀,第三重,那就是进入病人的灵魂,成为他们的精神支柱!张文龙的行医故事没有“高大上”,只有“信望爱”。

人们常用“妙手仁心”来形容一个好医生。以前我觉得这四个字不过是文字上对医生的赞美而已,并没有深刻的体验。但当我从事监察科的工作后,看到现实中很多患者送来的锦旗和表扬信,看到我的同事们为了挽救患者的生命所付出的努力,看到很多个医患情深的暖心故事后,都会被患者质朴的情怀所感染,心里对这些“白衣天使”敬佩之情日益加深。

我院骨外二科有一名年轻的医生,他叫张文龙,工作两年来,他在医疗岗位上工作勤勤恳恳、任劳任怨,同时,他始终坚持拒收患者红包,为贫困患者送爱心餐,过年过节为自己负责的患者赠送鲜花,以高超的医术,高尚的医德赢得了广大患者的一致赞誉。

为省钱患者省吃俭用主治医生爱心捐款送餐

毕玉富是骨外二科的患者,因双侧股骨头坏死,左侧股骨干骨折在骨外二科住院治疗。入院之后,田少华主任和张文龙医生反复分析病情,认真查看患者。凭借多年丰富的临床经验,为患者实施了双侧股骨头坏死置换术、左侧股骨干骨折切开复位内固定术。

手术后的这几天是患者最需要营养补充的时候,张文龙医生偶然发现毕玉富夫妻俩经常省吃俭用,所吃食物无法满足营养需要。经了解,张文龙医生得知他们夫妻二人是林甸县的普通农民,家境贫寒,因为疾病,这个原本贫困的家庭更是雪上加霜。张文龙觉得毕玉富夫妻不容易,就自己拿出400元钱送给毕玉富,让他妻子买点好吃的给他补补身体。

下班后,张文龙又在食堂为毕玉富夫妇买了好几样饭菜,看到张文龙医生为他们送来的晚餐,夫妻俩非常感动。当他们得知这都是张文龙医生自己掏腰包为他们买的后,说什么也不要,觉得太麻烦张医生了,不仅给他们捐款还为他们送来了热乎乎的晚餐。最后,在张文龙医生的劝说下,毕玉富明白了只有保证营养才能保证术后的恢复,含着泪水吃下了晚餐。从此以后,只要张文龙医生上夜班或者不忙的时候都会变着花样买来各式各样的饭菜给毕玉富夫妻送去。

有一次查房时,张文龙看到夫妻俩眼睛红红的,以为又遇到什么事了,就问:“您哪里不舒服吗?”毕玉富热泪盈眶:“我能恢复得这么好,真的全是你的功劳,给我送餐还捐款给我,遇到您这样的好医生真是我的福分!”张文龙笑着安慰他:“举手之劳,我上夜班也得吃饭啊,正好给你们一起买了,你快点好起来就是对我最好的回报。”

患者感谢送红包医生婉拒守医德

同病室的患者每天看到张文龙精心照顾毕玉富,深有感触地说:“张医生真是不容易,就连家庭贫困的病人,都能像亲人一样对待,真是让我感动。张医生医德也特别好,患者送的红包从来都不收,像这样的医生现在不多了。”

原来,这位先生在住院期间,张文龙医生精心照顾他,手术非常成功。心怀感激的他说自己不会说话,不知道该怎么感谢张医生,所以选择了给张文龙医生红包这种方式。“您的心意我领了,但这个红包我不能要,我只是做了自己分内的事而已。”张文龙医生接受了患者的谢意,却将红包交到了患者住院费里。

2015年至今,张文龙医生累计拒收“红包”5900元。——“这个医生可好了,治病好,红包一分都不收”;“我跟他非亲非故,他不光不收红包还一直照顾我”;“今年年初张文龙医生给我做的手术。当时准备了一千块钱的红包,送了好几次都没送出去,但手术做得特别好,这样的医生真让人感动。”骨外二科的多位患者这样对我们说。而张文龙面对送红包的患者常常这样说:“我做医生是为了实现我的理想,不是为了收红包的,我有工作收入,绝不会收您的红包。”

用最简单的检查进行确诊,用最少的钱治好病人,用真挚的爱心为患者服务,做一个救死扶伤的好医生,这就是张文龙医生不懈的追求。

“爱心花朵”送病患温馨祝福满心田

2016年3月8日,张文龙医生一如既往地忙碌着,但是与往常不同的是,他所负责的女病人身边都多了一枝鲜艳夺目的鲜花,它散发着醉人的花香,“祝三八节快乐!早日康复”的留言温暖着每一位患者的心。

骨外二科的一位女患者告诉我:“刚入院时,我有些害怕,不太愿意配合治疗。这时,张医生来到我身边,亲切地和我聊天。耐心为我讲解病情及注意事项,一再告诉我这个病并不严重。渐渐地我就不害怕了,心情好了,顺利配合了治疗。这个科室的医护人员都特别有耐心。让我像在家里一样,过节张医生还给我送了花,真是非常感谢张医生。”

两年的工作经历,使张文龙尝到了工作不分日夜繁忙的辛苦,患者治愈出院后的欣慰。无论多苦多累,张文龙总是面带微笑,以温暖和善良,为患者驱除痛苦和忧伤,给患者以慰藉、信心和力量……

医生对患者的爱在延续……医院里的暖心故事每天都在上演,张文龙医生将继续用自己的无私奉献,保患者平安,在从医的道路上践行着自己的从医誓言,与患者一路同行,温暖长伴。

张文龙医生在病床前看望患者


为患者答疑


节日期间为患者送花

(图文转自:齐齐哈尔医学院附属第三医院微信公帐号)

invisible

上一条:晓岚寄语-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下一条:晓岚寄语-就给ta阳光让ta灿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