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不文艺,也可以当“文青”

是的,没错,不文艺也可以当“文青。”

本期《晓岚寄语》我们一起来聊聊文明青年这个话题。各位亲们,当你在图书馆自习时,身边来一句“主人,快接电话呀”,你怎么看?当你正在教室认真听课,突然闻到一股酸菜包子的味道,你怎么看?当你在食堂排队买饭,突然被后面的人插队,你怎么看?当寝室已经熄灯,室友仍在大声的聊天,你怎么看?

我想,以上均是在生活和学习中让大家嗤之以鼻的现象,我们会评价这样的行为,没素质!不文明!那素质是什么?文明又是什么?

文明素质是一个人的语言方式、思想认识和行为举止等与社会道德要求相一致的程度。在当今社会各种思潮的碰撞下,我们有一些大学生标新立异,唯我独尊,过分的强调自我,而忽视了作为一名青年大学生应有的文明素养,实在是太“任性”。晓岚老师认为,大学不仅是我们提升学历,学习专业知识,谋求一纸文凭,将来更好就业的阶梯,更是修身、养性,提高自身文明素质,不断完善自我的一个过程。

怎样才能做一个受人欢迎的“文青”呢?送你几个“法宝”。

学会礼貌。见人笑一笑,熟人问声好。有缘千里来相聚,能成为师生、同学、朋友都是一种难得的缘分,通过微笑传递友善,通过问候拉近距离。这是构建和谐人际关系的第一步。

懂得自律。古语有云“勿以善小而不为,勿以恶小而为之”,说的是不要认为好事很小就不去做,不要认为坏事很小就去做。在公共场所大声喧哗、带早餐进教室、不注意寝室的卫生,看似是小“恶”,长期下去,这些坏习惯就会像蛀虫一样“侵蚀”你。同学生病时的一声问候,班级篮球赛的一次加油,收获新知的一次分享,都是小“善”。都会让你收获友善、收获阳光,每一天都充满正能量。

讲究公德。我们每个人都生活在一定的社会群体中,不是孤立和单一的个体。大学生的文明素质,尤为体现在公共场所。践踏草地,乱扔垃圾,公共场所抽烟,不注意关水关电,无视公共道德,在校园里谈情说爱有碍观瞻等现象,都是不文明,不讲究公德的表现。良好的公共道德秩序,需要我们每一个人来维护。

内外兼修。当然,成为一个“文明青年”并非如此简单。还有一个终极秘籍那就是“读书”。世界那么大,你想去看看吗?想!当然想!在我们还不能身体力行时,就让我们多读书,读好书。高尔基说过,书籍是青年人不可分离的生活伴侣和导师,读书使人明智,通过学习,我们丰富知识、提升涵养、启迪思想,我们要努力做一个内外兼修,有文明素质的大学生“文青”。

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文明青年”并非一日练成,将文明变成一种习惯,将习惯变成一种态度,你就可以“文青”啦。

感谢吉首大学汪淑娟老师对本期《晓岚寄语》倾情供稿,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条:晓岚寄语-就给ta阳光让ta灿烂 下一条:青春因奋斗而精彩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