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就给ta阳光让ta灿烂

同学们好,本期《晓岚寄语》,我们先来听一个“某同学”的故事。

“某同学”午休醒来,无意间发现室友小米正偷偷从自己的洗衣粉袋子里掏出大把洗衣粉准备洗衣服,怎么办?

现在有四个选项,如果是你会怎么选?A、马上跳下床,摆明车马指责小米,大不了吵一架;B、心平气和跟小米谈谈,告诉ta这样不对,如果需要洗衣粉,也该事先征得主人的同意;C、继续闭上眼睛装睡,但明天把洗衣粉锁到柜子里去;D、大度的把洗衣粉送给小米,自己买新的。

我们来讨论一下:选A肯定会把事情弄到尽人皆知,然后和小米结下难以化解的梁子,甚至老死不相往来;选B,你站在道德的高点上俯视小米,ta可能默然“伏法”,也可能倔强的抵抗,甚至仇视;选C,小米知道你发现了,可能会用夹杂着各种情绪的复杂眼神,深深看你一眼,然后你会觉得莫名其妙:“怎么的?难道我保卫自己的财产还不对了?”选D,洗衣粉不贵,但必须说,你很有潜力当土豪,可是,ta的自尊心或许还是会被你不慎刺伤。

不得不说,人心真的是很复杂,面对这个题目,你可能怎么做都会让人感觉不够周全,哪怕你完全出于好心。怎么办呢?

我想,不会有人生下来就想当“反派”,做“坏人”,除了某些卡通片里有那种高调宣布“我是反派”的娱乐小孩子的桥段,更不会真有人以当“反派”为荣。应该说,每个同学或多或少都有些不入你眼的不良习惯,那都是生活环境影响的,其中大部分恐怕还不能简单用“好”“坏”来界定。即便有些行为过分一些,甚至触碰了法律法规的底线,也很难说ta本性如此,必然有一些外界因素给予消极的刺激,例如上题中选A的同学,逞一时之快,但拿洗衣粉的同学可能从此被阴影笼罩,万一再背上一个处分,难说不会走上一条不断堕落的不归路。

现在我们回到“某同学”的故事中去。这位同学在其妈妈的指导下,选择了第五种方式来处理:在稍晚的时候,悄悄把自己的洗衣粉给小米匀了一些,既暗示小米我知道了你干的事,又恰当的表达了自己的善意。当小米发现自己的洗衣粉桶里突然多出来的那种高档洗衣粉时,主动找到了同学说明原委:家境困难的小米平时用的是最便宜的洗衣粉,而最近买了一件稍微高档的衣服,ta只是想这一次用高档的洗衣粉去洗那一件高档的衣服。十年后的同学聚会上,小米对当年的室友坦言:ta从小家境贫寒,受到过不知多少冷嘲热讽,一度失去活下去的信心,甚至想过暴走给讽刺ta的人以血的教训,直到收到那半包洗衣粉……ta还说:“感谢你的举动,你的宽容改变了我,也可能挽救了多条生命。”

有句话说“给一点阳光你就灿烂”,但常被人用于调侃。但你不知道的是,“善待”“友爱”都是“阳光”,都能让人“灿烂”。如果你是一个充满“阳光”的人,就不要吝啬,谁需要,就给ta“阳光”让ta“灿烂”,直到“阳光”普照,人人“灿烂”!

感谢吉首大学廖浩老师对本期《晓岚寄语》供稿,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条:一路同行温暖长伴——记骨外二科医生张文龙爱心故事 下一条:晓岚寄语-不文艺,也可以当“文青”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