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今天是个大晴天,我的内心却不安好。

在辅导员例会上,听闻我校一名大一男生溺水的案情,初为人母的我心情很沉重。

事情发生在端午假期,这名男生和班上好友到洞河上游的“绿道”游玩,因天气炎热,几个会水的同学便下河游泳解暑,这名男生不会游泳,只能在河岸上干看着,见同学在水里玩的尽兴,他也忍不住想下水体验一下,同学告诉他,河水深浅不一,不会的游泳的话只能在河岸边水浅的地方玩一下。于是这名男生开始一个人在河岸边尽情的玩着,不知不觉,他慢慢地往河中间划去了,突然他脚下一空,整个人开始在水里扑腾起来,他慌乱的喊着救命。同学见状,赶紧往他这个方向游过来,可是因为没有救人经验,几个同学喝了很多水,开始体力不支,陷入混乱紧张的局面,没能把他推向岸边。幸运的是,一名水性较好的中年男子带儿子出来游玩,见此情形,该男子马上下水救人。最终,通过所有人的共同努力,这名男生被救回岸上,但已经陷入昏迷,同学马上拨打了120,并把这名男生倒过来空水,还用仅仅在电视上看过的动作进行了简单又不太规范的心肺复苏。

这名男生是甘肃人,家中独子,且几代单传,辅导员把情况通知家长后,他的爸爸妈妈、姑姑姑父还有几位至亲,连夜从甘肃飞往长沙,到长沙后,已是晚上10点,又突遇暴雨,于是他们包车从长沙赶往吉首,凌晨5点赶到医院。这时,这名男生还在进行紧张的抢救,没有脱离危险,家长只能隔着玻璃窗在抢救室外焦急的等待着。

同学们,听到这,你是否有一种后怕的感觉?你是否曾经在郊游时忍不住下水嬉戏?你是否曾经在没有安全保障的情况下畅快的在水里划船游玩?你是否自认为会游泳就能自救也能救人?你是否知道呼吸道堵塞引起的窒息和缺氧,能让人在短短的4-6分钟内呼吸心跳停止?你是否又知道“身体发肤,受之父母”?你是否常常提醒自己“生命安全高于一切”?中国卫生部发表的数字显示,我国每年有57000人溺水死亡,相当于每天有150多人,这是一组让人害怕的数据。同样让人害怕的数据还有,我国每年死于酒精中毒的人数超过11万,每年交通事故死亡人数超过10万,每年自杀死亡者高达28.7万,每年过劳死人数达60万,每年触电死亡约8000人,每年火灾平均损失200亿元并有数千人伤亡。同学们,当你和室友豪言壮语“吹瓶子”、为朋友“两肋插刀”时请看看这组数据吧;当你过马路低头看手机、毫无防备搭乘黑车的时候请对自己说“NO”吧;当你为情所困为压力而烦恼任性的想上天台时请停下你的脚步吧;当你熬夜上网、为学业事业通宵达旦的时候请注意休息吧;当你使用违规电器私接电线的时候请记得注意安全吧;当你带上手机钱包准备外出时请记得关好门窗断水断电吧。同学们,请时刻敲响警钟,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这名男生是无比幸运的,他在第一时间获救,并进行了呼吸道清理及现场急救,经过医务人员的有效抢救,最终这名男生脱离了危险,但还是存在一定的器质性损伤,需要通过后期治疗慢慢康复。这个案例也告诉我们,当天灾人祸降临,无法避免的时候,每个人都要懂得自救,都要具备一定的救护知识,要保持镇定,头脑清晰,用科学有效的办法尽最大可能减少伤害。

同学们,水火无情,请时刻留意身边的安全隐患,请珍爱生命,注意安全,请让警钟长鸣,因为生命安全高于一切

上一条:吉首大学成长辅导室经验交流会在医学院召开 下一条:一路同行温暖长伴——记骨外二科医生张文龙爱心故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