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仰望星空、脚踏实地

同学们,大家好,晓岚老师又和大家见面了。今天要跟大家分享一首诗歌——《仰望星空》:“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辽阔而深邃;那无穷的真理,让我苦苦地求索追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庄严而圣洁;那凛然的正义,让我充满热爱、感到敬畏。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自由而宁静;那博大的胸怀,让我的心灵栖息依偎。我仰望星空,它是那样壮丽而光辉;那永恒的炽热,让我心中燃起希望的烈焰、响起春雷。”这首诗歌作者便是我国前总理温家宝先生。温总理所指的星空与18世纪伟大哲学家康德所敬畏的星空有异曲同工之意。康德先生曾说:“有两种东西,我对它们的思考越是深沉和持久,它们在我心灵中唤起的惊奇和敬畏就会日新月异,不断增长,这就是我头上的星空和心中的道德定律。”

一名伟大的思想家、一名政治领袖,他们仰望的星空所指何物?同学们在心中或许已经有了不同的答案:它可能是真理、可能是正义、可能是自由、可能是博爱。在不同的答案中有一点可以肯定和统一,星空是每个人心中的梦想和追求。

伟大哲学家黑格尔曾说“一个民族有一些关注天空的人,他们才有希望。”亲爱的同学们,现在你们可以静静思考一下,你们是否有自己仰望的星空?你们是否关注着自己仰望的星空?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而言,仰望的星空便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梦想,是中国梦。同学们,你们是承载着国家未来和民族希望的时代青年,是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生力军,中国梦,便是你们要关注和仰望的星空。中国梦,是中华民族的振兴之梦,也是每一个大学生的成才之梦。

2010年五四青年节之际,温总理前往北京大学,有学生蘸墨写下“仰望星空”来欢迎总理,总理则挥毫相和,写下“脚踏实地”四个大字赠送给学子们。梦在前方,路在脚下。同学们,你们既要善于“仰望星空”,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志存高远,同时又要善于“脚踏实地”。我们要如何做到“脚踏实地”呢?

第一,要有坚定的信念。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我们党带领人民历经千辛万苦找到的实现中国梦的正确道路,也是广大青年应该牢固确立的人生信念。

第二,要练就过硬本领。学习是成长进步的阶梯,我们应该把学习作为首要任务,并且坚持学以致用,把学习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努力成为栋梁之材。

第三,要保持艰苦奋斗的精神。“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人类的美好理想,都不可能唾手可得,要实现我们的理想,需要锲而不舍、驰而不息的奋斗。

漫长的征途需要一步一步地走,崇高理想的实现需要一点一滴地奋斗,希望同学们在实现中国梦的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

本期《晓岚寄语》由吉首大学王艳老师倾情供稿,感谢你的守候,我们下期见。

上一条:第一期“最美微笑训练营”启动啦 下一条:我院举行“以学心听,以公心辩”主题辩论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