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爱国,请付诸行动

亲爱的小伙伴们,大家好!晓岚老师又和大家见面了。

今天周一,早上7点,操场上准时响起了《解放军进行曲》,升国旗仪式开始,我满怀激动的心情,早早地就站在了国旗杆下,我凝视着国旗缓缓上升,那一抹鲜红映着清晨的霞光顿时让我感受到一股暖流涌上心头,我想站在我身后的各位同学应该也会像我一样对这面五星红旗肃然起敬吧。但在我回头的一瞬间,我身后的画面却让我不禁打了个寒颤。我看到了拖鞋短裤、我看到了披头散发、我看到了嬉戏打闹,我看到了穿着睡衣打着哈欠的懒洋洋女生、我看到了带着耳塞狂摁手机的低头族、我甚至还看到几个在升国旗仪式开始后才慢悠悠走来的同学……我忍不住失望的问了身边睡眼惺忪的同学,你们爱国吗?“爱”,我得到了软绵绵的回答,我又继续问“那为什么你们连国旗都不尊重呢?”同学们开始沉默了!

回到办公室,我的心情久久不能平复,我觉得有必要对大家说点什么,今天,我们谈“爱国”。我们的祖国有着五千年璀璨的文明,它的每一座山、每一条河、每一寸土地,都蕴含着对中华儿女如慈母一般的爱,这样一位“母亲”,有谁能不爱呢?

那么什么是爱国?在过去,爱国是苏武“生是大汉人,死是大汉臣”的信条;爱国是司马迁“常思奋不顾身,而殉国家之急”的担当;爱国是岳飞“待从头,收拾旧山河,朝天阙”的壮志;爱国是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豪情;爱国是林则徐“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祸福避趋之”无畏;爱国是孙中山“以吾人数十年必死之生命,立国家亿万年不死之根基”的气概……

然而,在这个没有战火硝烟的和平年代,我们大学生的爱国又是什么呢?

当央视记者询问作家王蒙对“爱国”的看法时,王蒙回答:“一说到爱国,我们就会想到五星红旗迎风飘扬,这是我们这一代人永远不能忘记的。”王蒙认为,爱国不是一个自己宣扬的口号,而是表现在人生的各个方面。

对啊,爱国不是一句口号,不是你来回答我你爱国,爱国是一种理性,一种融在血液里的态度;爱国不是一条横幅,一句标语,它是一种行动,一种发自潜意识里的自然举动。爱国是庄严的五星红旗升起时,我们大声的唱着国歌,对着国旗行注目礼;爱国是我们不被社会不良风气吓到,毅然扶起不慎摔倒的老人;爱国是我们用手机拍下好人好事,传播着身边的“正能量”;爱国是弯腰拾起路边的垃圾,用行动为文明校园添彩;爱国就是诚信,拒绝剽窃、拒绝作弊;爱国就是守纪,不逃课、不旷课;爱国就是理性,不造谣、不传谣;爱国就是用永不放弃的精神,去拼搏每一件事;爱国就是用自己的勤奋刻苦,去建设伟大祖国;爱国就是付诸行动……这些便是我认为的爱国。

同学们,爱国,请尊重国旗;爱国,请端正态度;爱国,请注意言行;爱国,请修炼身心;爱国,请付诸行动。

感谢吉首大学辅导员周剑波老师对本期晓岚寄语的供稿,我们下期再见。

上一条:医学院举行2017年“朋辈辅导员”培训 下一条:第一期“最美微笑训练营”启动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