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一线 > 教学管理 > 管理制度 > 正文
今天是:




上一篇文章:学务管理工作流程

下一篇文章: 吉首大学医学院考试管理办法

吉首大学医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作者:admin  发布时间:2014-03-19  浏览次数:

吉首大学医学院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办法试行

为进一步加强课程建设,深化教育教学改革,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学院决定在本科教学的主要课程中分批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

一、指导思想

遵循高等医学教育教学规律,以提高本科教育教学质量为目标,转变教学观念,充分调动教师教学积极性,完善教学质量责任保障体系,推动医学教育教学的现代化、正规化。

二、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的原则

1.方向性原则: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要有利于提高教学质量,各环节都要把教学质量放在首位。

2.责权利相结合的原则: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把责任、权力和利益三者密切结合,系部和教研室对各课程负责人既要放权,又要加强考核。

3.实行课程负责人竞争上岗择优聘用与部门指定相结合的原则

三、课程负责人实施范围与设置

1. 面向我院本、专科生开设的必修类课程包括理论课和实验课),原则上都要实行课程负责人制度。实施过程中可以分期分批进行。

2.课程的认定:面向不同专业、层次,但名称相同或教学内容基本一致的课程均作为一门课程。

3、课程负责人设置:根据教学对象、教学内容的特点,学科基础课程原则上每门课程只设置 1 名课程负责人。专业主干课(临床学院)课程负责人的设置按照临床学院相关制度执行。

四、课程负责人条件

1. 师德高尚,敬业精神强,热心教学工作,具有较高的学术造诣和教学水平,有一定的组织管理能力。

2. 多年担任该课程或相关课程教学任务,教学效果好;并在该课程或相关课程的建设和改革中做出过突出成绩。

3. 具有副教授及以上职称,具有较丰富的教学经验和专业知识。

4. 学生评教评学反映好,无教学事故记录。

五、课程负责人的聘任

1.课程负责人的选聘工作由学院教学委员会负责。

2.学院教学委员会将本院拟聘课程负责人的课程名单,拟聘人数等有关情况在本院内公布。

3.应聘教师向招聘单位提出申请并申述本人应聘条件。

4.院教学委员会对各课程应聘教师的情况经充分讨论后提出人选,由学院院长统一签发聘书;

5.若按上述程序未能选聘到符合条件的人员,可以由院教学委员会提名,院长批准,指定临时课程负责人;

6.课程负责人聘期为2年,聘期满后可以连任。

7.聘期未满而需要更换课程负责人,由课程所在系、教研室研究提出申请报学院教学委员会批准。

六、课程负责人的职责

1.组建课程教学团队。团队人员必须具备从事本课程教学的基本条件及工作能力,可以跨教研室、跨院系、 跨校择优选择。

2. 组织制定并主持实施课程建设规划;组织制订或修订课程教学大纲、实验教学大纲、实习(见习)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教学文件。

3、组织集体备课、交叉听课及教学讨论等教学活动;负责本课程的教材建设、课程教学工作总结。

4、组织本课程的教学建设及教学改革活动,组织完成本课程相关教学管理档案材料的收集和管理。

5、对团队中的青年教师进行指导和培养。

七、课程负责人的考核

1.课程负责人履行职责的情况由课程所在系、实验室、教研室负责检查和考核,考核结论记入相应档案;学院对课程负责人考核,每年度进行一次。

2.根据考核结果,由学院决定课程负责人的课程管理津贴。

3.在受聘为课程负责人期间,本课程组内若有人出现教学事故,课程负责人应负领导责任;若本人出现教学事故或教学管理事故,按学校有关规定处理并停止其课程负责人资格。

八、课程管理津贴发放标准

课程负责人课程管理津贴发放标准为1000/每门课程(若课程负责人担任系部、实验室或教研室负责人,按500/每门课程核发),课程负责人年度考核合格,年底一次性发放。

九、附则

本办法自发布之日起试行,由学院教务办负责解释。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14318

 

附件12014年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的课程汇总表

附件2:吉首大学医学院课程负责人申报表

 

 

 

附件12014年实施课程负责人制度的课程汇总表

序号

课程名称

聘任人数

1

系统解剖学和局部解剖学

1

2

组织胚胎学

1

3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1

4

医学免疫学

1

5

微生物和寄生虫学

1

6

生理学

1

7

药理学

1

8

病理学

1

9

机能实验学

1

 

 

 

 

 

 

 

 

 

 

附件2:吉首大学医学院课程负责人申报表

 

课程情况

课程名称

 

课程性质

 

课程类型

 

学时/学分

 

考核方式

(考试/考查)

 

面向专业和层次

 

课程描述

(含教学内

容、教学方

法与手段等)

 

 

 

 

 

 

 

 

 

 

 

课程负责人情况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任课年限

 

学历

 

学位

 

职称

 

专业学科

 

所在教研室

 

研究方向

 

 

课程

组人

员构

成情

(

另附

)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职称

学位

专业学科

所在院、教研室

 

 

 

 

 

 

 

 

 

 

 

 

 

 

 

 

 

 

 

 

 

 

 

 

 

 

 

 

 

 

 

 

 

 

 

学院意见

 

 

 

 

 

签字:

   

备注

1.课程性质指必修、选修;2.课程类型指公共类、专业基础类、专业类和整合类;3.课程组人员构成情况

可另附表说明。

 

吉首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s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