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学位点 >> 正文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简介

吉首大学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硕士点计划招收2012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学制三年。
 
    硕士点目前设有三个研究方向:
 
    一、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的生化机理 中医药及民族医药是我国医药科学领域里的瑰宝,中医药在世界的影响正在逐步扩大。本研究方向以研究中医药及民族医药有效成分以及其效用机理为主。由医学院院长钟飞教授主持。钟飞教授长期从事中医药及民族医药生化机理的研究,获得多项省、厅级课题资助,在国家级、省级期刊公开发表论文40多篇,主编、参编教材、教参、专著五部。在该领域卓有建树。
 
    二、医学昆虫药用价值研究 天然药用资源是医药开发的方向,昆虫入药在我国有悠久的历史。本研究方向主要从分子水平探讨昆虫的药用有效成分及药用价值。由吴仕筠教授主持。吴仕筠教授长期从事医学昆虫生物化学与药用价值研究,撰写、发表相关学术论文20余篇。主持科技厅重大专项(子课题负责人)、科技厅科技计划项目、卫生厅、教育厅、湘西州科技局科技项目各1项(共5项),校级科研课题1项,主持和参与校级教研重点课题各1项,已结题项目2项。获国家发明专利二项(发明人之一)(国家知识产权局),发现美洲大蠊新基因6个(Parcxpwmw01至Parcxpwmw06),已由Genbank收录。主编和参编教材、教参5本。
 
    三、肿瘤分子生物学 本研究方向主要探讨:①研究肿瘤发生的分子机理,重点探讨某些基因及其表达产物与乳腺癌、前列腺癌以及卵巢癌之间的病理联系。②寻找乳腺癌、前列腺癌及卵巢癌诊断的分子标志(Biomarker)③探讨上述肿瘤治疗的靶基因及靶分子。本研究方向由谭敦勇博士主持。谭敦勇博士多年从事肿瘤分子机理研究,并已在Hypertension、Molecular Endocrinology、Cancer Lett等国际国内杂志发表相关论文40多篇。其研究曾获得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美国国防部等的资助。研究中成功克隆转录因子Delta 5 Stat5a,并证实其与乳腺癌发病关系密切。该研究亦已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资助。
 
欢迎各位报考。
 
联系电话:李老师(13508439946)

上一条: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点介绍 下一条:运动人体科学硕士点简介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