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院务公开 >> 方针政策 >> 正文

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0-2020年)

目录

序言

一、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二)战略目标

(三)基本原则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培养造就领军人才

(二)大力开发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高技能人才

(三)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三、重大政策

(一)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

(二)实施合作培养人才政策

(三)实施职业发展和继续教育政策

(四)实施创新创造扶持政策

(五)实施平台扶持政策

(六)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发展重点支持政策

四、重大工程

(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二)人才开发平台工程

(三)人才高地建设工程

(四)“强基提质”工程

(五)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六)人才资源开发工程

(七)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工程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二)加大资金投入

(三)开展教育培训

(四)营造良好环境

(五)实施督导评估


根据《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的总体要求,着眼于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提供人才保证,为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提供基本支撑,制定本发展规划。

序言

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人才问题是关系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关键问题。党中央、国务院制定下发的《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国人才工作的纲领和指南,对于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更好地实施人才强国战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国家人口计生委党组历来高度重视人才工作,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一系列方针政策,按照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的要求,坚持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加强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人才工作取得了显著成就。大力实施人口计生人才战略,贯彻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能力进一步增强;不断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人才成长环境逐步优化,一批优秀人才脱颖而出;大规模教育培训工作顺利推进,人才队伍学历和专业结构逐步改善,人才队伍素质显著提高;健全和完善人才工作体制和机制,制定并完善人才工作政策和规章制度,人才工作的规范化和制度化水平进一步提高;坚持在实践中培养锻炼人才,实施“强基提质”工程,队伍职业化建设不断加强。人口计生系统围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总体思路,培育了一支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善于做群众工作,集党政管理、宣传倡导、科技服务、信息综合、群众工作“五位一体”的队伍,形成了一个扎根基层、覆盖全面、信息畅通、上下互动、运转高效的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并多次在关键时刻和突发事件中经受住考验、作出了重要贡献。同时必须清醒地看到,当前人口计生人才发展的总体水平与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与新时期人口计生工作的新形势相比,还有一定的差距,主要是:科学的人才观还需要进一步树立和落实;人口计生系统人才总量不足,高层次人才、创新型人才特别是领军人才缺乏;人才队伍素质和能力亟需进一步提高;人才分布不均衡,基层人口计生人才队伍的结构还不尽合理、学历偏低、职业化程度不高,需要逐步调整和优化;人才流动不畅与人才流失严重并存,基层单位优秀人才短缺问题尤为突出;人才工作投入不足,人才工作体制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

人口计生是打基础、利长远的事业,关系国家和民族的未来。当前,我国进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关键时期,面临着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国际化深入发展的新形势新任务新挑战。人口发展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基础性地位和重要作用更为突出,人口与经济、社会、资源、环境协调发展的任务更为艰巨。人口和计划生育事业发展机遇难得,挑战前所未有。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要求更高,难度更大。必须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坚定不移地走中国特色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道路,坚持依法行政、思想政治教育与利益导向相结合,综合运用法律、行政、教育、经济、文化、群众工作等手段,着力推进人口发展思路和方式的转变,着力推进人口管理体制机制的综合改革,着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工作思路和方法的转变,着力推进人口和计划生育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更加注重利益导向,更加注重服务关怀,更加注重宣传倡导,更加注重家庭发展能力建设,统筹解决人口数量、素质、结构与分布问题,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促进人的全面发展,促进社会和谐、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努力建设人口均衡型、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

实现以上目标,必须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重要思想,深刻认识人才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和紧迫性,走人才兴业之路,科学规划,深化改革,重点突破,整体推进,努力打造一支适应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需要、促进人口大国向人才强国转变的人才队伍,不断开创人口计生人才工作新局面。

一、指导思想、战略目标和基本原则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遵循国家人才发展的指导方针,紧紧围绕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创造良好人口环境的目标,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坚持党管人才原则,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建设为重点,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能力建设为主线,积极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实现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的成功转型,为构建人口均衡型社会提供人才保障。

(二)战略目标。

2020年,人口计生人才发展的总体目标是:培养和造就规模适度、素质优良、结构优化、布局合理的人才队伍,为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奠定人才基础。

——人才资源总量逐步增长。人口计生人才总量达到152.5万左右,基本适应以家庭为中心,面向全人群,围绕生命全过程,开展人口发展、计划生育、生殖健康、家庭健康促进、儿童早期发展、老龄关怀服务、信息综合以及群众工作等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需求。

——人才素质大幅度提高。人口计生人才队伍受过高等教育的比例达到85%,科技服务人才中具有中高级以上职称和职业资格的比例达到70%,高技能专门人才占技能劳动者的比例达到15%

——人才结构进一步优化。注重人才发展的优化配置,城乡区域人才分布趋于合理。在坚持整体人才开发和全面提高人才队伍能力素质的基础上,进一步调整人口计生人才队伍的专业结构、年龄结构、知识结构,不断优化人才队伍的整体布局,推动人口计生人才队伍全面发展。

——人才使用效能明显提高。遵循人才发展规律,创新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交流、评价、激励机制,创造与人才发展需求相适应的、充满生机与活力的人才工作机制和发展环境。人才工作投入增长幅度高于事业费增长幅度,人才工作投入占人口计生事业经费比重从2010年的3.8%增加到2015年的5.0%2020年的8.0%


人口和计划生育人才发展战略目标

指标

2010

2015

2020

党政管理人才队伍

(人)

领军人才

100

200

400

人才数

24000

55000

85000

人力资源总数

100000

100000

100000

宣传倡导人才队伍

(人)

领军人才

50

100

200

人才数

15000

27000

40000

人力资源总数

50000

55000

60000

科学研究人才队伍

(人)

领军人才

200

500

1000

人才数

5000

9000

16000

人力资源总数

10000

15000

20000

技术服务人才队伍

(人)

拔尖人才数

1000

2000

3000

人才数

30000

80000

110000

人力资源总数

160000

160000

160000

信息综合人才队伍

(人)

领军人才

50

100

200

人才数

16000

25000

42000

人力资源总数

40000

50000

60000

群众工作人才队伍

(人)

高技能人才数

20000

75000

180000

人才数

600000

800000

1200000

人力资源总数

****0000

****0000

****0000

产业发展人才队伍(人)

领军人才

50

100

200

人才数

5000

12000

32000

人力资源总数

10000

20000

40000

人才工作投入占人口计生事业经费比重(%


3.8

5.0

8.0


(三)基本原则。

——坚持党管人才。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创新人才科学管理的方式方法,围绕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和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用事业凝聚人才,用实践造就人才,用机制激励人才,用法制保障人才,加快人才发展。

——坚持人才优先。确立人口计生科学发展中人才优先发展的战略布局。遵循人才成长规律,充分发挥人才的基础性、战略性、引领性作用,优先开发人才资源,优先调整人才结构,优先投资人才发展,优先创新人才制度,为各类人才脱颖而出创造良好的政策环境。

——坚持以用为本。把充分发挥各类人才的作用作为人才工作的根本任务,围绕用好用活人才来培养人才、引进人才,积极为各类人才干事创业和实现价值提供机会和条件,努力在人口计生系统形成鼓励人才干事业、支持人才干成事业、帮助人才干好事业的良好局面和氛围。

——坚持创新机制。把深化人才发展的体制、机制改革作为推动人才队伍建设的根本动力,充分发挥市场机制的基础性作用,拓宽人才进入渠道,构建有利于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完善能够体现创造性劳动成果价值的激励机制,最大限度地激发人才的创造活力。

——坚持整体开发。加强人才培养,注重理想信念教育和职业道德建设,弘扬“敬业、奉献、求实、创新”的人口计生精神,不断提高各类人才的综合素养,推进党政管理、宣传倡导、科技服务、信息综合、群众工作等各类人才队伍协调发展。鼓励和支持人人都作贡献、人人都能成才、行行出状元。

——坚持分类指导。加快人口计生职业化体系建设,完善人口计生职业分类制度,加强对不同人才发展的分类别分层级管理。鼓励因地制宜,因人制宜,结合当地实际需求,突出培养创新型人才,注重培养应用型人才,促进人口计生工作更好适应和服务于经济社会发展的不同需求。

二、主要任务

(一)突出培养造就领军人才。

发展目标:围绕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以及推动人口计生网络体系在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型拓展中发挥更大作用,努力造就一批领军人才。到2020年,形成一支3000名左右,具有政治敏锐、宏观思维、国际视野、战略眼光、创新意识、高端引领、实践才干等特质,在人口发展、宣传倡导、科学研究、技术服务、信息综合、产业发展等社会管理、公共服务中做出重大贡献的领军人才。这些领军人才是人口计生事业发展的战略领导者,是具有实践经验并能对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产生重大决策影响的实际操作者;是拥有先进宣传理念、掌握现代传播技术的宣传倡导者;是掌握先进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手段、在人口计生科学技术及相关学科领域取得重大应用价值成果的研究者和应用工作者,是为提高公众人口意识和生殖健康水平作出重要贡献的产业推进者;是综合分析客观数据、为人口问题科学判断提供重要决策依据的人口信息研究者。

主要举措:创新培养模式,坚持人才、项目、基地一体化培养模式,构建继续教育、终身学习、国内培训与国际交流合作相衔接的开放式培养体系。加强实践培养,通过承担重大项目、开展重大政策研究、挂职兼职、轮岗等多种途径,为领军人才的实践锻炼创造条件。以领军人才为核心,积聚人口计生创新资源,通过开展前瞻性地创新探索和实际推动,促进领军人才和创新团队建设,不断提高人口计生系统自主创新和高端引领的能力。建立健全有利于领军人才创新发展的培养、引进、使用、交流、评价、激励机制,有计划地从国外和系统外引进能够突破关键技术、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带动行业发展的科学家和创新创业领军人才。加大对青年英才的发现、培养和使用力度,破除论资排辈、求全责备的观念,建设和发展创新文化,营造严谨求实、开放包容、团结协作、勇于探索的创新氛围。

(二)大力开发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公共服务高技能人才。

发展目标:适应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型拓展、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的需要,加大急需紧缺高技能专门人才的开发力度。在计划生育技术服务、生殖健康咨询、人口社会工作、人口健康管理、人口文化建设、流动人口服务、家庭发展、人口素质提高、儿童早期发展和老龄关怀服务等重点领域,培养开发社会急需、面向基层、业务拔尖、一岗多能的高级技能人才。到2020年,各类高技能人才达到30万人以上,在技术服务领域的拔尖人才3000名。

主要举措:加强人口计生高技能人才发展的统筹规划和指导,开展不同人才的需求预测和信息发布。实施大规模职业化培训教育。积极争取高等学校学科专业设置,组建人口计生职业教育学院,成立远程网络继续教育学院,筹建联合国大学人口发展学院,建设一批国家级职业化培训教育示范基地。实施职业资格准入制度。加快推进人口社工师、儿童早期启蒙教育指导师等新职业申报工作,筹备人口早期启蒙教育协会、生殖健康咨询师协会,全面建设人口计生系统职业技能鉴定中心(站)体系,不断提高人口计生系统高技能人才职业化和国际化水平。

(三)统筹推进各类人才队伍建设。

1.党政管理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按照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的要求,以提高领导水平和执政能力为核心,以科学民主决策和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公共服务转型拓展为重点,以加强综合协调、依法行政、优质服务和基层实际工作能力建设为主线,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勇于创新、勤政廉洁、求真务实、奋发有为、善于推动科学发展的高素质党政管理人才队伍。到2020年,党政管理人才达到8.5万人左右,具有大学本科及以上学历的干部占党政管理干部队伍的85%,专业化水平明显提高,结构更加合理,总量保持相对稳定。

主要举措:贯彻落实《2010-2020年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规划纲要》,深化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坚持德才兼备、以德为先的用人标准,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树立坚定信念、注重品行、科学发展、崇尚实干、重视基层、鼓励创新、群众公认的用人导向,加强干部竞争性选拔力度,拓宽选人用人渠道,提高选人用人公信度和干部人事工作科学化水平,促进优秀人才脱颖而出,真正把那些坚持科学发展有韧劲、谋划科学发展有思路、推动科学发展有激情、实现科学发展有贡献的优秀干部选出来、用起来,努力造就推动科学发展的骨干队伍。完善党政人才分类管理制度,按照职位要求构建党政管理人才能力素质胜任模型,制定不同类别、不同层次党政管理人才能力素质标准和德、能、勤、绩、廉综合评价体系,实行分类分级管理。适应科学发展要求和党政管理人才成长规律,按照扬长补短、引领发展的原则,开展大规模干部教育培训,通过创造各种国内外培训机会,加快培养一批科学理论武装、具有世界眼光、善于把握规律、富有创新精神的党政管理人才。大力推进学历学位教育,加强干部自学,倡导干中学,不断提高党政管理人才的政治鉴别能力、依法行政能力、公共服务能力、调查研究能力、沟通协调能力、应对突发事件能力、化解矛盾能力、心理调适能力和履行岗位职责所需的业务能力。贯彻《2009-2020年全国党政领导班子后备干部队伍建设规划》和《关于注重从基层和生产一线选拔党政领导机关干部的意见》,加强中青年干部和后备干部的培养和使用,加大干部交流力度,注重选派、委任中青年干部到环境复杂、条件比较艰苦、矛盾比较突出、任务比较艰巨的一线岗位去接受锻炼,经受考验,增长才干,注重从基层和人口计生工作一线遴选党政管理人才。加强女干部、少数民族干部和非中共党员干部的培养选拔。大兴调查研究之风,始终保持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加强干部监督管理,加强党风廉政建设和廉洁从政教育,严格廉洁自律。

2.宣传倡导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围绕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和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的需要,充分利用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转型拓展和信息技术发展的机遇,关注社会舆情和人口计生重点难点问题,利用已有的宣传倡导载体,加强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通过加强大众传播倡导、社会活动宣传、舆情分析引导、国际交流宣传,加大对稳定低生育水平、大力提高人口素质、综合治理出生人口性别比偏高问题、加强流动人口服务管理、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等重点领域的宣传力度,培养造就一大批政治坚定、作风扎实、业务精湛、知识面宽、专业水平高、工作艺术性强、讲究实效的职业化宣传倡导人才队伍,在人口发展、人口国情、人口文化、生育文明、家庭发展和人口计生工作转型拓展等方面的宣传倡导中发挥重要作用。到2020年,要形成一支6万人左右的宣传倡导的队伍,其中人才数量要达到4万人左右。

主要举措:进一步扩大宣传倡导人才队伍的培养规模,加强宣传倡导能力建设和专业技能培训,加强人口计生业务知识的学习,加强对前瞻性问题的探索,加强对实践经验的提炼,掌握现代化信息传媒技术手段,积极将新媒体、新技术、新方法,运用于人口计生宣传倡导,促进对社会各阶层公众的公共服务。加强与媒体的合作,充分借助现代化传媒的手段,通过开展群众喜闻乐见、行之有效的各类宣传倡导,利用婚育新风进万家活动、新农村新家庭计划、人口文化大院、少数民族人口文化建设等项目载体,加强新型家庭人口文化建设,提高宣传倡导人才队伍的素质和技能,造就一批造诣高深、成就突出、影响广泛的人口文化名家。大力发展人口文化产业,借助新闻出版、广播影视、文化艺术、网络传媒等传播平台,为宣传倡导文化产业人才成长发展提供机会和舞台,加快培养一批具有职业素养、创新精神、市场意识和管理能力的经营管理人才。适应高新技术迅猛发展和以互联网为载体的新兴文化市场发展趋势,重视对新兴媒体人才的培养。继续实施新闻发言人制度,提高面对媒体、应对突发事件的沟通交流能力。

3.科技服务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适应稳定低生育水平和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转型拓展的需求,满足社会公众对避孕节育、优生优育、生殖健康、家庭保健、家庭发展、药具发展等方面优质服务的需求,以及全民健康卫生人才保障工程对基层卫生人才队伍建设的要求,以提高科研水平、专业技能、创新能力和服务质量为核心,以打造数字化服务站和科研技术人才高地为目标,以高层次人才、急需紧缺人才、拔尖人才和全科医师培养为重点,建设一支高素质的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产业发展人才队伍。到2020年,培养和引进1000名科学研究领军人才,力争纳入“千人计划”和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等国家人才计划。培养掌握先进研究理念和手段、视野开阔富于创新、为我所用的高层次和国际化的科学研究人才16000人左右;同时,形成11万左右,具有中级以上职(执)业资格、一岗多能、业务拔尖、服务优质的技术服务人才队伍,拔尖人才达到3000名;形成32000名左右,具有人口文化和生殖健康产业创新引领能力,实效显著的职业化和创新型的产业发展人才队伍,领军人才200名。

主要举措:建立引进人才的激励机制,从国内外积极引进人口计生科学研究、技术服务和产业发展所需要的各类人才。建立开放式的人才体系,鼓励高层次人才以技术转让、聘用兼职、考察讲学、担任顾问等途径为人口计生事业服务。以重大项目、重大课题为载体,充分发挥国家级科研院所和人发中心、资源中心、监测中心、重点实验室、工程技术中心和省级科研院所网络的重要作用,积极引入适宜技术,加强科技服务人才队伍的培养,构建利用国内外相关资源合作培养模式和分层分类科技人才继续教育体系,拓展培训教育、进修实习、重大项目、重点工程相结合的人才培养路径。加快实施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县乡服务机构技术骨干进修实习,开展科技大练兵活动、“六千人才”工程和“拔尖人才计划”。在企事业单位建立符合科技人员和管理人员不同特点的职业发展路径,克服人才管理中存在的“行政化”、“官本位”倾向,促进科技人员潜心研究和创新。推进职称制度和职业资格制度改革,打破专业技术职务终身制,完善重在业内和社会认可的专业技术人才评价机制。加强部门协调,积极推动省级人口计生部门建立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建立专业技术人才收入分配、津贴、待遇等激励办法,实施绩效工资制度,改善科技服务人才工作、生活条件。大力推进人口计生县乡服务机构体制机制改革,推广技术服务人员实行“县管、乡聘、村用”制度,鼓励年轻科技人才深入基层服务。鼓励计生技术服务骨干发展成长为全科医师,在实现国家人才规划重点工程目标的同时,提高人口计生优质服务的科技含量和工作水平。鼓励离退休专业技术人才发挥作用。

4.信息综合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适应信息化、决策科学化和人口计生事业科学发展的需要,按照人口计生信息化建设国家立项计划和工程实施的总体要求,以全员人口数据采集、动态更新、建模应用、分析预测、信息发布、提供科学决策依据为主线,以人口发展战略研究、宏观决策、公共服务支撑为重点、以全国人口和计划生育监测县与流动人口监测县为基础、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体系“覆盖广阔、触角深入、基础扎实”为保证,兼顾硬件维护和软件开发应用,建设一支立足于人口计生系统、服务于国家发展大局、能够提供全员人口基础数据的,具有职业化、专业化和应用型特色的信息综合人才队伍。到2020年,形成具有42000名左右,反应快捷、采集全面、数据客观真实、分析科学缜密的专业化、复合型和实用型的信息综合人才队伍。

主要举措:建立健全适应市场经济体制要求的信息化人才培养、使用、流动机制,采取多种方法、多种形式、多种渠道引进和使用信息化高端人才,建立人口计生信息化人才库。发挥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网络纵向到底、进村入户到人,横向到边、联系各部门多单位的特点,利用国家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等平台,充分发挥信息采集全面、数据更新快、信息准确度高的优势,在大规模信息化建设的实践中,加快培育人口计生信息化复合型和实用型人才。运用现代远程教育网络和培训机构,以信息技术新进展、应用成果及人口计生新需求为主要内容,加大信息综合人才队伍的继续教育和职业培训力度。加大对信息化建设的投入力度,加强对硬件设备的维护和更新,为信息综合人才的成长发展创造良好环境。加快推进人口信息统计分析师新职业申报。加强人口信息综合和信息发布工作。

5.群众工作人才队伍。

发展目标:按照中央加强基层民主政治建设和巩固党的执政基础要求,适应人口计生基层群众自治与社区工作发展,以人才培养和岗位开发为基础,以人口社会工作高级人才为重点,以生殖健康咨询师、人口社工师等新职业为突破,以培养农村实用人才为拓展,培养造就一支规模适度的职业化、专业化和社会化的群众工作人才队伍。到2020年,群众工作人才达到120万人,其中高技能人才18万人左右。

主要举措:按照人口计生工作基层自治“自我管理、自我教育、自我服务、自我完善”要求,加强群众工作队伍知识化、专业化为主的能力建设,健全职业培训和知识普及相结合的群众工作人才培养体系。建立人口计生职业教育学院和人口计生网络教育学院等平台,加大学历教育和职业培训教育的力度。建设一批职业化培训教育基地,加大职业化建设的推进力度,建立健全群众工作人才评价制度,提高群众工作人才职业化水平。建立群众工作人才队伍和志愿者队伍联动机制。进一步推进政府购买人口社工岗位服务。制定人口社工师人才队伍建设意见,制定和实施人口社工职业标准,开发人口社工培训教材,加快发展人口社工师队伍。加强社会工作职业道德建设,深入开展诚信计生和“基层群众自治万村(居)示范活动”。加强计划生育协会、人口福利基金会、人口学会、人口文化促进会等群众团体和非政府组织的建设,积极发展人口计生志愿者队伍,充分发挥他们在群众工作人才队伍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三、重大政策

(一)实施领军人才培养和引进政策。

按照加强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和先进性建设的要求,扬长补短,高端引领,加速培养和有计划引进一批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领军人才。通过在各级党校、行政学院、干部学院培训,国际合作交流中的专题培训考察,以及在基层和生产一线的实践锻炼,了解国际动态,了解基层情况,了解群众需求,提高谋划发展、统筹发展、优化发展、推动发展的本领。通过形成创新团队,发展新概念、新模型、新技术、新产品,提升为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实现人口计生系统适应国家发展需要的成功转型拓展提供引领和支撑的能力。做好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院士、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科学技术和管理专家、新世纪百千万人才工程国家级人选、享受特殊津贴专家等高层次人才的培养、选拔和推荐工作。

(二)实施合作培养人才政策。

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各省(区、市)人口计生委设立专项资金、配套资金、补助资金,利用国内外的优质人才培养资源,共同合作推进创新人才培养。鼓励人口计生科研院所和高等学校合作,为人口计生领域培养硕士和博士研究生等高级人才。人口计生系统为高校教师开展人口发展、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领域的实证研究和高校学生的社会实践提供条件,促进形成科研成果和工作建议。加强与科研院所和各类临床教学医院的合作,为技术服务人员的计划生育手术、生殖健康相关的检查筛查和家庭保健服务领域的业务能力提升提供相应培训。加强与生殖健康科技企业、文化企业以及其他企业事业单位的合作,培养一批了解人口计生事业发展需求的、掌握先进技术手段的首席专家、首席工程师、首席技术总监、信息传播策划专家和经营管理人才。

(三)实施职业发展和继续教育政策。

建立并完善职业设置和专业证书制度,拓展职业发展空间,逐步实行职业准入制度。设立生殖健康咨询师职业资格评审委员会。积极推动省级人口计生部门设立由系统内外高级专家组成的、面向人口计生工作者的卫生系列高级专业技术职务评审委员会。各级人口计生部门为各类管理干部和服务人员的学习创造条件,每年安排部分人员进行脱产系统学习,人口计生系统所有人员按照工作岗位要求参加新职业的系统培训。由中央财政和地方财政保障,为获得职业资格证书的人员提供一定比例的学习费用补贴,按国家规定增加激励性津贴或工资。实行全系统具有专业技术职务和职业资格的人员每年25学分的继续教育制度,将学习情况纳入年度考核内容。鼓励自学和终身学习,构建人人能够成才、人人得到发展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积极鼓励高技能人才参加中华技能大奖和全国技术能手评选活动。

(四)实施创新创造扶持政策。

国家人口计生委在科学技术研究所、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重点实验室建立人才管理改革试验区,鼓励引进优秀人才,开展创新研究。中央财政设立人口和计划生育行业研究专项资金,支持开展人口计生领域基础研究和应用研究。完善人才评价标准,把品德、知识、能力和业绩作为衡量标准,克服唯学历、唯论文倾向,注重靠实践和贡献评价人才,推动人才评价走向科学化、社会化。探索高层次人才协议工资制和项目工资制等多种分配形式,探索建立人才基金,重点扶持优秀人才的科研工作和创造性劳动。

(五)实施平台扶持政策。

着眼于稳定、发展、壮大在稳定低生育水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促进人的全面发展和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推动人口计生网络体系向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转型拓展所需的各类人才。国家人口计生委在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下,加快实施国家人类遗传资源中心、国家信息化建设重大工程等,加大对重点实验室、计划生育不良反应监测中心、非人灵长类实验动物基地、生殖健康工程技术中心、博士后工作站等创新型研究、开发和产业化基地的扶持力度。争取中央财政设立人口计生科技基地专项运行经费,其中划出一定比例用于人才培养。以重大项目、重点科技基地为平台,鼓励通过兼职、客座及短期工作等方式进行合作研究开发,支持各类人才迅速成长。加快推进事业单位人事制度改革,全面推行事业单位公开招聘、竞聘上岗和合同管理制度,建立以岗位绩效为基础的考核评价制度。

(六)实施西部地区人才发展重点支持政策。

国家人口计生委安排专门经费对西部地区人才培养给予重点支持。每年安排专项经费,组织西部地区人口计生工作者到东部地区进行培训考察,支持西部地区计生技术服务业务骨干在当地临床教学医院接受培训。鼓励东部地区人口计生部门为西部地区提供对口支援。通过大学生志愿服务西部计划等多种途径,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到西部地区基层人口计生单位工作,丰富阅历,磨练意志,提高能力。

四、重大工程

(一)领军人才培养工程。

实施党政人才素质能力提升工程,依托一批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国家重点工程和重大建设项目,建设一批人口计生领域创新团队,培养造就2000名左右,具有战略眼光和创新意识的领军人才。其中包括100名左右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的战略领导者;300名左右能够将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在推动“两个统筹”、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实践中取得有重大推广价值的创新经验、能够产生重大决策影响的实际操作者;200名左右掌握先进传播手段的、业务精湛、讲究实效的职业化和复合型的,在开展大众传播倡导、社会活动宣传、舆情分析引导、国际宣传倡导、文艺作品组织策划和创作等方面作出重要贡献的宣传倡导领军人才;1000名左右掌握先进研究理念和手段、视野开阔富于创新、为我所用的高层次和国际化的科学研究工作者;200名反应快捷、采集全面、数据客观真实、分析科学缜密的专业化、复合型和实用型的信息综合领军人才;200名左右具有人口文化和生殖健康产业创新引领能力,实效显著的职业化和创新型的产业发展领军人才。建立人口计生领军人才专家库,对入库人选进行动态管理。

(二)人才开发平台工程。

建设人口计生职业教育学院和网络教育学院,争取成立联合国大学人口发展学院。通过广播电视和远程教育平台,支持和开展人口计生全系统的继续教育。进一步加强与国内重点高等学校的合作,鼓励支持设立与统筹解决人口问题相关的研究中心,鼓励支持设立人口学、计划生育和生殖健康学等本科专业,推动建立一批硕士点和博士点。以国家级培训机构为龙头,以省级培训中心为支撑,以党校、行政学院、高等学校、科研院所为补充,全面建设人口计生教育培训机构体系。在部分省(区、市)设立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网络转型拓展实践考察基地和实习培训基地。

(三)人才高地建设工程。

充分利用人口计生系统现有资源,制定和实施优先、优惠、倾斜、支持政策,把国家人口计生委直属联系单位打造成适应统筹解决人口问题、建设人口均衡型社会、拓展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的人才高地。国家人口计生委科学技术研究所要成为生命科学研究、科研管理和科技服务人才高地;中国人口宣传教育中心、中国人口报社要成为人口计生宣传倡导、新闻传媒的人才高地;中国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和中国人口学会要成为人口学、社会学、信息综合人才队伍高地;国家人口计生委药具发展中心要成为计划生育技术服务、药具服务人才高地;国家人口计生委培训交流中心、国家人口计生委南京人口国际培训中心、中国生殖健康家庭保健培训中心要成为队伍职业化建设、国际交流合作和促进儿童早期发展的人才高地;国家人口计生委人口文化发展中心、中国人口出版社、中国人口文化促进会等要成为人口文化建设传播和文化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中国计划生育协会、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等要成为人口社工、群众工作以及基金运作的人才高地;中国生殖健康产业协会要成为生殖健康产业发展的人才高地。

(四)“强基提质”工程。

实施“强基提质”工程,加强基层基础工作,提高依法行政和优质服务的水平。在地方机构改革中,确保基层人口计生工作机构、编制和待遇落实。加强县乡人口计生服务体制、机制改革,推广县乡两级服务机构协调配合、共同发展的管理模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给予资助、改革服务机制等多种方式,吸纳应届大学毕业生加入乡村和社区人口计生工作队伍。加强职业化建设,促进人才发展,完善人口计生系统专业职称和职业序列,完善职业评估体系,继续开展计划生育专业中级技术职称考试和培训工作,打通职业升迁通道,落实相关待遇。高度重视乡村和社区从事宣传倡导、信息综合、科技服务和群众工作的各类人力资源的培训工作。鼓励参加在职学历学位教育,在职业教育中推行学历证书和职业资格证书“双证书”制度,继续开展县乡服务机构技术服务人员进修实习资助计划。在符合条件的人口计生事业单位建立一批高校毕业生见习实践基地。加强基层人口计生队伍医学、法学和公共管理等专业人员的配备。

(五)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

通过大规模培训,加强继续教育和终身教育,推动专业技术人才的知识更新。积极开展国际学术交流,引进国际先进的技术和管理经验。有计划地安排中青年专业技术人才担任国家级、省部级等重大科研项目、重点工程、重点实验室负责人。鼓励人口计生科研机构和企业创办生命科学和信息科学领域的博士后科研流动站和工作站、高新技术研发中心,培养高层次人口计生专业技术人才。以教育培训机构体系为基础,依托高等学校、科研院所,整合现有资源,建设一批人口计生专业技术人才继续教育基地和技能培训基地。

(六)人才资源开发工程。

坚持以事业培养人才,用人才成就事业,建立完善人才资源开发工程体系。以需求为导向,完善人才培养开发机制;以岗位职责为基础,建立人才评价发现机制;以科学合理使用人才为根本,完善人才选拔任用机制;以畅通人才流动渠道为前提,建立人才流动配置机制;以激发活力注重公平为重点,健全人才激励保障机制。整合现有体制机制改革创新的资源,在中华人口奖、人口计生系统先进个人和先进集体“双先”表彰、青年人口学家、中国人口科学优秀成果奖、中国人口文化奖活动基础上设立领军人才荣誉奖和人才发展基金,给予人口计生各类人才项目奖励和基金支持,鼓励表彰在人口计生领域中作出贡献的各类人才。选派优秀青年人才出国培训和学习。继续抓好落实基层人口计生行政管理人员的报酬待遇。深化人口计生服务机构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实施绩效工资制度。积极推进村(居)人口计生主任(专干)聘用制,探索和创新报酬待遇和相应的社会养老、医疗等保障制度。

(七)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示范中心建设工程。

适应人口计生社会管理和公共服务转型拓展的需要,围绕有效应对人口老龄化的挑战,实现“2015年人人享有基本生殖健康服务”的目标,树立负责任人口大国的良好形象,以及大力提高人口素质等需求,加强与相关部委和有关单位沟通协调和合作,分别建立老龄研究与服务示范中心、生殖健康咨询研究服务示范中心、儿童早期发展研究示范中心、人口计生公共服务综合示范中心等,以中心为依托,培养、吸引和集聚相关急需紧缺人才,同时,鼓励各地试点,争取上下联动,整体推动发展,促进人口计生人才资源开发和人才队伍建设。

五、组织实施

(一)加强组织领导。

人口计生部门要深入贯彻《国家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进一步加强对人才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加强对人才工作的领导。国家人口计生委负责《人口和计划生育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的统筹协调和宏观指导,建立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情况的监测、评估、考核机制。各地人口计生部门和各直属联系单位要抓紧编制本地区本单位人才发展规划,研究制定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的配套措施,确保人才发展规划的各项政策措施、目标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大资金投入。

国家人口计生委和各地人口计生部门要牢固树立“人才投入是效益最大的投入”的观念,加大资金投入,制定人才发展专门投入计划,确保人力资本投入高于事业投入增长幅度。借助中国人口福利基金会的优势,建立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发展基金,多方吸纳社会资金,推动人才发展资金的多元化投入。通过开发人才平台计划、各类研究和公共服务示范中心建设以及重点工程项目等方式,为人口计生系统人才发展和人才队伍建设提供资金保障。

(三)开展教育培训。

人口计生部门要把教育培训作为加强人才工作的基础性工作抓紧抓好。认真贯彻《干部教育培训工作条例》和《2010-2020年干部教育培训改革纲要》,全面落实大规模培训干部,大幅度提高干部素质的战略任务。把各类培训与普通高等教育、职业教育、成人教育等多种形式结合起来,积极构建多元化、开放式的具有行业特点的人口计生终身教育体系。积极开展学习型组织创建活动,鼓励和支持职工通过多渠道、多形式参加培训学习。建立健全各类人才继续教育的档案管理,并作为人才选拔任用和职称(职务)晋升的重要依据之一。

(四)营造良好环境。

良好的环境是人才成长和最大限度地发挥人才效能的必要条件。各级人口计生部门要在政治上关心人才,工作上重用人才,生活上照顾人才,大力营造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氛围,鼓励人才流动、人才竞争和创新创造。实施对作出重大突出贡献者予以重奖的倾斜政策和激励机制,研究和实行对特殊人才给予特殊的政策,及时总结表彰优秀人才的先进事迹,增强对人才的凝聚力和吸引力。帮助解决人才创新创造工作中所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包容过错,宽容失败,努力营造有利于人才干事创业、创新发展的良好环境氛围。

(五)实施督导评估。

各地要重视和加强人才信息统计和交流,提高督导工作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建立一把手抓第一资源的目标责任制,提高党政领导班子综合考核指标体系中人才工作专项考核的权重,实行人口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实施目标分级负责制度。建立健全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情况定期通报制度,对年度评估情况,领军人才等各类人才命名及目标任务、政策措施落实的评估情况每年要进行一次通报。制订有利于人才发展的绩效评估和政策评价体系,有计划、分阶段对人才发展规划实施情况进行跟踪检查,实施中期评估,研究分析实施过程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适时修订调整相关目标任务和政策措施,促进人口计生人才发展规划各项目标任务的落实。

上一条:卫生部关于印发《医药卫生中长期人才发展规划(2011-2020年)》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