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教学一线 > 常规教学 > 正文
今天是:

吉首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作者:  发布时间:2020-06-16  浏览次数:

各系、实验室:

根据吉首大学校长办公室关于举办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吉大办发〔2020〕9号)的要求,为切实提升课堂教学效果,提高课程育人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深化课程内容和教学方法改革,学院决定组织举办2020年医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承担我院各学科专业必修课程教学任务3年以上、思想政治和师德学风过硬,年度考核和课程教学考核合格的在职专任教师均可参赛。近五年已获得全省普通高校教师课堂教学竞赛一等奖或有两次省级参赛经历的教师,不再推荐参赛。

二、竞赛时间

推荐阶段:616日至622(报名时间截止619日下午下班前)

决赛阶段:624

三、竞赛组织

(一)推荐阶段

本次教学竞赛初赛由各系、实验室自行组织,根据专业特点及具体情况组织集体评课,推荐1-2名教学能力强、教学效果好的优秀教师参加学院决赛。于622日下班前将《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交学院教务办。

(二)决赛阶段

1、决赛由学院教学委员会和学院教学督导团组成评委进行现场评审

2、竞赛内容:由参赛教师自主选择所授课程其中1个课时(45分钟)的内容进行教学设计,并从该课时中选择15分钟左右的课堂教学重点内容进行现场授课,现场授课时间为15分钟,要求课堂教学环节完整,时间把握准确。

3、竞赛重在考察教师对课程的整体把握能力,教学组织实施的规范性,灵活运用多种教学方法(如启发式、研讨式、案例式等)组织教学的能力,合理利用课程思想政治教育元素育人的情况,以及使用现代技术手段的水平。学院评委对参赛教师提交的教学设计(教案)、教学课件、现场授课及教学反思等进行评审和评分,其中教学设计(教案)及教学课件共占50%、现场授课及教学反思共占50%

4、各教研室要结合课堂教学竞赛活动,组织教研室教师开展相互听课、评课,同时组织公开课观摩与研讨活动。

5、参赛教师提交的材料:

1)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2)教师参赛课时的教学设计(45分钟的教案)

3)现场授课的多媒体课件(15分钟)

4)针对现场授课课时1000字以内的教学反思。

请于623日之前将上述下列材料电子版和纸质版报送医学院教务办,电子材料发指定邮箱****2672@qq.com 

四、评奖办法

1、本次教学竞赛设立一等1人、二等奖2人、三等奖3人,学院对获奖人员进行表彰和奖励。

2、推荐教学竞赛评分前2名教师参加学校教学课堂竞赛。

 

附件1-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参赛报名表

附件2-吉首大学医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价表

                                     

吉首大学医学院

医学院分工会

                                     2020年6月16日


附件1

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

参赛报名表

 

序号

教研室

教师姓名

性别

学历学位

职称

参赛课程

参赛章节名称

课程所属类别

(文科、理科或工科、思政类)

进校时间

工作时间

 

 

 

 

 

 

 

 

 

 

 

 

 

 

 

 

 

 

 

 

 

 

 

 

 

 

 

 

 

 

 

 

 

 

 

 

 

 

 

 

 

 

 

 

 

 

 

 

 

 

 

 

 

 

 

 

 

 

 

 

 

 

 

 

 

 

 

 

 

 

 

 

 

 

 

 

 

 

 

 

 

 

 

 

 

 

 

 


附件2    吉首大学医学院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评价表

 

授课教师:_____________ 职  称:_______________年龄层次: □老   □中   □青

课程名称_____________ 讲课课题:______________□公共课 □专业基础课 □专业课

评价

项目

评分指标

及分值

评价说明

得分

教学设计

 

40分

课程分析

5分

准确把握课程性质和地位作用,符合课程及学生实际,教材选用科学合理。

 

教学目标

5分

目标明确具体,体现课程特点、学生实际,注重创意创新创业能力培养,反映知识、能力和思想(感情、态度)相统一的要求。

 

教学内容10分

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学科发展前沿和新科研成果,教学素材和资源选择与组织得当,内容处理得当,重点难点把握准确,符合学生认知规律。

 

教学方法10分

科学合理,启发性强,注重学生批判性思维、探究意识、创新精神培养,合理运用辅助教学手段。

 

教学过程

5分

教学流程科学,教学思路清晰,活动组织合理,课后学习指导恰当。

 

教案规范

5分

构成要素齐全,表述精炼准确,具有鲜明的教学特色。

 

课堂教学

 

40分

内容讲授

5分

内容娴熟,讲解流畅,表达准确,重点突出,深入浅出,紧密联系生产生活实际、学科发展前沿和新研究成果,注重启发学生思考。

 

教学组织

5分

教学环节安排合理、有序,衔接紧密,时间分配科学,课堂调控有效。

 

方法运用

10分

方法运用合理,突出学生思维训练和探究意识培养,问题设计得当,富有启发性,有效引导学生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注重师生互动,合理运用板书和多媒体等教学手段。

 

教学效果

15分

师生关系民主、和谐,课堂氛围好,感染力强,学生思维活跃,参与积极,有效激发学生自主学习和探究学习的积极性,素质教育理念得到落实,教学目标较好实现。

 

教学风格

5分

教师富有教改创新精神,特色鲜明,风格突出。

 

教学课件

10分

教学素材选择恰当,文字、图片等简洁得体,有助于教学目标达成,技术应用得当,交互性好,扩大了知识信息量,辅助教学有效度高,无侵犯知识产权行为。

 

教学反思

10分

分析全面,理论联系实际。思路清晰,观点明确,文理通顺,有感而发。

 

总分

 

评价意见或建议:

 

评价人(签名)                                                      






下一篇文章:吉首大学医学院关于开展2019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的通知

吉首大学医学院 Copyrights © 2015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湖南吉首市人民南路120号 邮编:41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