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吉首大学参加“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由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中国高等医学教育学会基础医学教育分会、教育部高等学校医药学科基础医学专业与课程教学指导委员会联合主办,南方医科大学承办的“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原拟定于2020年5月15-18日在广州举行,因疫情调整至2020年11月21-22日。为做好参赛准备,特制订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训练、提高水平为手段,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争取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我校医学生科研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 长:彭小宁 王群立

成员:向志钢 李先辉 向眀钧张旺

(二)工作小组

组 长:李先辉

成 员:张钰华 郭云辉张程唐海欧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校级选拔

(一)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0.9.18日

校级选拔赛时间2020.9.24。

(二)参赛人员

我院在校已经申报创新课题的本科生

参赛内容

1、参赛主题:

(1)主题一:医学生创新论坛(限学生在本科阶段完成或参与完成的科学研究成果,但不包括其进入硕、博阶段的研究内容)

(2)主题二:医学生实验设计大赛(限医学生在本科学习阶段自行完成的实验设计和部分预实验结果,设计合理可行,具有创新性)

2、参赛分组

(1)形态结构,超微结构,组织工程;

(2)生理学,病理生理学,药理学(含药物研发)、病理学、肿瘤;

(3)病原生物学与微生物学、免疫学;

(4)细胞生物学,分子生物学、遗传学;

(5)医工、医理结合,基础-临床结合(基础为主)、技术创新等。

3、参赛作品要求

要求本科学生本人及小组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基础医学创新论坛的作品要求本科学生自主实施完成。竞赛作品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

4、报名

有意参加选拔赛的同学请根据附件要求于2020.9.18日提交电子版至邮箱(956163655@qq.com)。经专家评审后再参加校级选拔赛答辩。

5、校级选拔赛

(1)时间:2020年9月24日上午9点

(2)地点:医学院办公楼会议室

(3)要求:每组制作7分钟的PPT介绍本参赛主题的概况,主要包括: ① 主题一的主要介绍:题目、目的、方法、结果、结论;② 主题二的主要介绍:题目、立论依据、设计思路、实验内容,材料、可行性、创新性(如有可能最好提供预实验结果) ;之后专家提问3分钟,参赛选手答辩。

第二阶段:组织参赛(2020.11.20

由参赛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成由2名指导老师及4名参赛选手(院内选拔赛的前四名)组成的参赛团参加比赛。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本次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规格高,参赛队伍多,竞争激烈,既是我校医学生科研技能水平的一次大展示,各相关单位领导和相关项目责任人要高度重视,抓好参赛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选拔好参赛运动员,严格组织实验,各相关人员要服从安排,刻苦训练,精益求精,努力创造优异的竞赛成绩。

二要加强配合。本次技能竞赛比赛项目多、参加人员多,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难度大,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坚决杜绝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发生,确保参赛顺利完成。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20年9月15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第六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初赛的通知 下一条:医学院“大医精诚”学术活动周新闻简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