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2020年吉首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调剂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医学院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湖 南省教育厅关于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形势下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的通知》及《吉首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强化复试选拔功能,深化信息公开,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协调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等。

(二)监督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投诉电话:137****9968;电子信箱:287321027@qq.com

(三)工作小组

1.资格审查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线上审核考生的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诚信复试承诺书》、体检报告、网络缴费凭据、大学期间成绩单等。

2.复试小组

1)内科组(2)外科组(3)妇产科组(4)护理组

5专业笔试组

工作要求:负责考生的专业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

3.联络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网络等设备维护及联络、交通安排等保障工作。

4.复试报到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考生报到及收集复试相关材料(线上)。

三、工作内容

(一)资格审查

1.审核形式:线上审核

2.审核要求

考生须将下列相应材料原件的扫描版(jpg/pdf 格式)通过指定的研究生报考服务系统上传,复印件于新生报到时提交至学院留存。经审查,若发现考生不符合报考条件, 取消其复试资格。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应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注:此处所称原件指原件扫描版,下同)。

2)往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 报告》复印件方可进行现场资格审查。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由街道办事处开出相关证明。

4)考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

5考生自行体检,最晚在拟录取公示期间提交二级甲等(含二甲)以上医院近三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扫描件。

6)网络缴费凭据。

7)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院系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因疫情影响暂不方便盖章的,入学时补交盖章的成绩单)。

8)心理测试。

(二)复试

1.复试条件

1考生(含享受少数民族照顾政策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所报考专业对应的学科门类分数线(B类考生)要求。

2考生符合《吉首大学 2020 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且资格审查合格。

3)不接收破格申请。

2.复试方式:线上复试

3. 复试内容

1)专业笔试(满分 100 分): “双机位远程开卷考试;评分采用合格、不合格两个等级制评分(合格 100 分、不合格为 50 分)。

2)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满分 100 分):采用线上面试进行。专家组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时间不少于20 分钟(含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时间),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每位考生必须有文字记录和评分。

3)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 100 分):专家组以口语对话等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

4.复试准备

1)学院准备

加强政策宣传解读,畅通考生联系咨询通道,加强对考生参加远程复试工作的指导。

做好远程线上复试所需软硬件设备、备用设备、场地安排、卫生消毒、后勤补给等各项准备工作。

2考生准备及要求

能够采集音频、视频的设备(电脑、手机等设备)和配件(电源、支架)若干,并按照学院要求在设备中安装好必要软件。

网络信号良好且能满足复试要求,建议优先使用有线网络。

双机位要求。第一机位采集考生音、视频源(考生正前方);第二机位采集考生第一机位显示器的音、视频源(考生侧后方)。

独立的复试房间(严禁在培训机构)。要求房间环境简洁、灯光明亮、安静、不逆光、无遮挡、无死角、无其他人员。

必要文具。

按照学院要求准备其他相关材料。

复试过程中考生禁止录音、录像、录屏、直播和投屏。复试全程只允许考生一人在复试房间,禁止他人进出。若有违反,视同违规。

复试过程中,考生须正对第一机位摄像头,坐姿端正,保证视频呈现清晰的面部和双手图像。不戴口罩,不化浓妆,不戴饰品,头发不得遮挡面部,露出双耳。不允许使用耳机,包括头戴式耳机、入耳式耳机、耳麦等各类接听设备。

5.复试流程

1)请在吉首大学医学院网站(http://yixueyuan.jsu.edu.cn/通知公告栏查看“2020年度吉首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请下载填写、签名《吉首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和《吉首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考生网络缴费(复试费标准为湖南省物价局核准的 120 /)。

3)资格审查。

4)心理测试。

5)专业笔试。

6)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

英语测试由复试组长或其指定专家提问,专家组成员各自评分。

综合能力考察由各专家提问1-2个并评分。

由记录人员详细记录问题及回答内容,摄像工作人员考核过程全程录音录像。

评分: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

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成绩=(参与现场考核老师给出的成绩之和)÷(参与现场考核老师的人数)。

6.综合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 60%、复试成绩占 40%(外语能力测试占 5%、专业课笔试占 10%、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占 25%),计算方式如下:

初试总成绩÷5×0.6=A(满分为 500 分);

复试成绩 B=外语能力测试成绩×0.05+专业课笔试成绩×0.1+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0.25

综合成绩=A+B

(三)录取

1.录取规则

1)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包括心理测试)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舞弊者,取消复试成绩,不予录取。

2)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及能力测试成绩、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成绩不合格者(三项成绩中任何一项低于60 分为不合格),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3)综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先按综合成绩录取第一志愿复试合格考生,剩余指标由调剂生按综合成绩排名进行录取。若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初试成绩、统考科目成绩高低顺序确定名次。

4)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者,在本学科内按综合成绩顺延递补拟录取;如该学科内无递补人员,则由校招生领导小组将其招生计划进行相应调整,进行递补拟录取。

5)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第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 48 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2.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拟录取资格:

1)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报考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被录取后,应按调档函规定的时间转入个人人事档案,逾期不能转入档案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3)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诚信承诺书有假者;

6)应届本科毕业生入学时(9  1 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及学位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7)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且无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的,无故逾期 2 周不报到,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四、工作监督及纪律要求

1.复试录取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学院切实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对于复试后不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工作。

2.学院主管研究生的相关领导在复试成绩公布一周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主管研究生的相关领导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 3 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健全信访举报制度。学校、医学院统一公布信访举报电子信箱和电话号码,受理考生申诉及信访举报事宜,学校监督电话:学校纪委办 0743-8564814 ,研招办 0743-8565122。医学院投诉电话:137****9968;电子信箱:287321027@qq.com


、工作日程

时 间

工作内容(线上)

组织人员

52212:00-2315:00

交复试相关材料、研究生复试费(120/人)等

财务处

52418:00

考生交复试相关材料

各复试小组

523-24

心理测试

吉首大学

心理咨询中心

526830-17:30

资格审查

资格审查小组

527

9:00-17:00

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考核小组

528

8:30-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

各复试小组等

 

上一条:医学院2020年教师课堂教学竞赛获奖名单公示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春季学期学生返校告知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