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通知公告 >> 正文

医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实施方案

根椐教育部《全国普通高等学校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管理办法(试行)》(教学〔2006〕14号)、《教育部关于做好2019年招收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和《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吉大发〔2022〕32号)等相关文件精神,为做好我院2023年招收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有关工作,特制定本方案。

一、复试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的复试办法,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强化复试选拔功能。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机构

(一)推免接收复试工作领导小组和突发事件应急管理领导小组

组长:向明钧

副组长:向志钢

成员:张旺、李中正、刘英姿

工作要求:制定本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实施细则并组织实施,制定本学院疫情防控、应急处置工作预案,指导复试专家组进行具体考核工作,建立风险隐患排查台账和信息报告制度,负责处理突发事件和复试考生提出的质疑、申诉,审核本学院的拟录取名单等工作。

(二)推免接收复试工作监督小组

组长:向志钢

成员:张旺刘英姿张程

工作要求:负责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投诉电话:13739019968;电子信箱:287321027@qq.com。

(三)推免接收复试工作小组

组长:向明钧

成员:向志钢李中正陈正英黄大元李金秀李寻亚王建霞汪伟

工作要求:负责网络等设备维护,联络考生报到及收集复试相关材料等工作;在学院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领导小组的指导下具体实施复试考核工作,确定复试的具体内容,进行面试及评定复试成绩,确定复试结论。

有近亲属参加2023年学校硕士研究生复试或存在其他利害关系可能影响复试公平公正的人员不得参加学校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

三、复试工作具体安排

(一)复试形式

复试采取综合面试,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根据学校推免及防疫工作要求,学院采取下述方式进行:

1.校内申请考生采取线下现场复试方式;

2.校外考生采取网络远程复试形式进行。复试专家组成员现场集中对考生进行线上考核。网络远程复试平台,以学院另行通知为准。

(二)复试时间

在9月29日-10月20日期间完成复试、公示并上报拟录取名单等工作。具体复试时间以研招网推免系统发复试通知时间或学院通知复试时间为准。请保持电话畅通,密切关注学院官网、研招网相关信息发布。

(三)复试名单确定

学院根据推免申请学生的本科学习成绩、学科背景、科研潜质、综合素质以及推免招生计划数等情况确定进入复试学生名单。

(四)资格审查

严格按照《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吉大发〔2022〕32号)的相关规定执行,原则上以现场审核为主,以线上审核为辅形式对考生进行资格审查。凡申请吉首大学推荐免试生的学生,需提供以下材料:

1.本人学生证、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

2.本科学习成绩单一份,要求加盖所在学校教务处公章(红章原件)。

3.国家级外语考试成绩单或合格证书复印件一份。

4.有公开发表的学术论文、科研成果或获奖证书者,提供复印件一份。

5.吉首大学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申请表。

参加复试推免生需在复试前提交本人资格审查材料。请将所有材料影印件整理至一个pdf文档,以“推免生资格审查材料+学生姓名”命文件名和邮件名,发送至指定邮箱:463217696@qq.com。

(五)复试内容

复试为综合面试,主要考查考生的专业素养、创新能力、外语水平、培养潜力、心理品质等方面的内容,复试总时长一般不少于20分钟,全程录音、录像。

1.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考察。(满分100分)

专业能力主要考查考生对招生简章中笔试复试科目相关内容,通过专家提问、考生当场作答的方式考核,采用综合性、开放性的题目;综合素质主要考查考生的政治态度、思想表现、道德品质、诚实守信以及治学态度、心理素质、创新能力与潜质等方面。

2.外语能力水平。(满分100分)

主要考查考生外国语听力和口语能力,通过自我介绍、专家提问方式考核。

3.考生同时还可根据学科特点提供本人的学科竞赛、科研成果、专家推荐信等补充材料,作为复试评分的参考依据。

四、复试成绩的计算与公示

1.成绩计算方法:

①.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考察和外语能力水平由面试组老师根据考生面试情况独立打分(百分制),去掉一个最高分,去掉一个最低分,剩余取平均值,该成绩即为考生的对应面试内容复试成绩。

综合面试成绩=综合素质及专业能力考察成绩×80%+外语能力水平成绩×20%,综合面试成绩按百分制记分。

考生的复试成绩当场核算、排名,由面试组组长签名确认。

2.成绩公示:考生成绩经学院研究生招生领导小组审核后公示。

3.公示地点:学院网站

五、成绩上报

成绩公示无异议后,确定拟录取名单,上报学校研究生院待录取。

六、其他注意事项

专业能力及综合素质考察详见吉首大学2023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https://yjsc.jsu.edu.cn/info/1167/5767.htm)。网络远程复试设备及环境要求详见吉首大学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指南(https://yjsc.jsu.edu.cn/info/1167/5553.htm)。

本方案之外的其他规定以研究生院发布的方案为准。

联系人:李老师13037343647

医学院    

2022年10月8日

上一条:医学院2023年接收推荐免试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成绩公示 下一条:2021-2022学年国家奖学金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