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招生信息 >> 正文

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

为做好医学院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根据《吉首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方案》,特制订本方案。

一、工作原则

坚持“按需招生、全面衡量、择优录取和宁缺毋滥”的原则,积极探索科学、规范的复试办法,严格执行复试程序,强化复试选拔功能。深化信息公开,不断加强监督管理,切实严明招生纪律,确保硕士研究生招生录取工作科学、规范、公平、公正、公开。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组长:医学院院长医学院党委书记

组员:分管学位与研究生教育的院领导等

工作要求:负责对复试录取工作的领导和统筹管理,协调所需的人员、场地、设备、经费等。

(二)监督小组

组长:医学院党委书记

组员:相关院领导等

工作要求:负责复试录取各个环节的监督检查,受理考生的举报、投诉事宜。

(三)工作小组

1.资格审查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现场审核考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专科毕业证、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诚信复试承诺书》、体检报告、网络缴费凭据、大学期间成绩单等。

2.复试小组:(1)内科组(2)外科组(3)骨科、眼科、麻醉、全科组(4)护理组(5)专业笔试组

工作要求:负责考生的专业笔试、综合素质及能力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

3.疫情防控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查验两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测体温、复试场地消毒等工作。

4.复试报到小组

工作要求:负责考生现场报到及收集复试相关材料。

三、工作内容

(一)疫情防控

1.考生现场复试需做好以下准备:

(1)通过手机获取健康码,获取绿色健康码满14天(健康码在微信支付平台上的"国家政务服务平台-防疫健康码"或"湖南省居民健康卡"上注册,自动生成。健康码为红色、身体有发热等异常的学生必须向所在研究生秘书报告,按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2)复试前14天内未接触确诊或疑似新冠肺炎患者,没有出国(境)旅行史或接触过国(境)外人员。

(3)规划好来校参加复试路线,将行程规划、到校时间报告给学院研究生秘书;来校途中做好个人防护,确保行程安全。

来自中、高风险地区的同学(含复试前去过上述地区的同学)建议在复试报到前进行1次核酸检测,且结果为阴性(须提供检验报告,检测时间建议为复试前3天内。检测结果为阳性的,按应急处理办法执行)。

2.疫情防控小组做好查验两码(健康码和行程码)、测体温、复试场地消毒等工作。

(二)资格审查

1.审核形式:现场审核

2.审核要求

资格审查材料如下:

(1)应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学生证原件或学信网在线学籍认证报告。

(2)往届生:二代身份证原件、初试准考证原件、本科毕业证书原件、学士学位证书原件和教育部学信网下载的《教育部学历证书电子注册备案表》或《中国高等教育学历认证报告》复印件方可进行现场资格审查。专科起点获本科毕业证或者专升本的考生还需提交专科毕业证;在国外获得学位的考生,提供由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出具的认证报告。

(3)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需由考生档案所在单位的人事、政工部门加盖印章;无学习或工作单位人员可由户

籍所在地村委、居委会党组织或档案保管单位人事部门开出相关证明。

(4)考生亲笔签名的《诚信承诺书》。

(5)考生自行体检,最晚在拟录取公示期间提交二级甲等(含二甲)以上医院近三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扫描件。

(6)网络缴费凭据。

(7)大学期间成绩单(本校的应届生由考生所在院系盖章,其他院校的应届毕业生由所在学校教务处盖章)或人事档案中成绩单(加盖档案单位公章)的扫描件(因疫情影响暂不方便盖章的,入学时补交盖章的成绩单)。

(8)心理测试。

(三)复试

1.复试条件

(1)参加全国统考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所有统考考生初试成绩须达到所报考专业对应的学科门类分数线(B类考生)要求。

(2)考生符合《吉首大学2021年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招生简章》的相关规定及要求,并且资格审查合格。

(3)享受少数民族政策考生进入复试的初试成绩基本要求:总分≥249分,单科(满分=100分)≥30分,单科(满分>100分)≥45分。符合享受少数民族政策的考生在学校规定时间内向我校研究生院招生管理科提出书面申请。

(4)不接收破格申请。

2.复试方式:现场复试

3.复试内容:包括专业笔试、综合素质考察、专业技能考察、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等四部分。

(1)专业笔试(满分100分)

专业课考试,考试时间为2小时,满分为100分,复试考试科目见《吉首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目录》。

(2)综合素质考察(满分100分)

采用面试的形式进行。全方位考察学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人文素养、举止、表达、礼仪和对该专业的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学科前沿和基本技能掌握的程度以及运用所学基础知识和理论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和科研能力、创新能力。时间一般不少于20分钟,综合素质和能力的考察每位考生必须有文字记录和评分。

(3)专业技能考察(满分100分)

考察考生临床操作技能。采用3个站点式循环考核,每站采用百分制,3站总分为最后考生得分(按满分100分折算分值)。

(4)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满分100分)

以口语对话形式考察学生外语听说能力。该测试和综合素质考察同时进行。

(5)加试(满分100分)

以同等学力参加复试的考生,在复试中须加试两门与报考专业相关的本科主干课程(不可与初试科目、复试笔试科目相同),成绩不计入复试总成绩。加试具体科目以学校《吉首大学2021年硕士研究生招生专业目录》中的“同等学力加试笔试科目”为准。

注:①英语测试由复试组长或其指定专家提问,专家组成员各自评分。

②综合能力考察由各专家提问1-2个并评分。

③记录人员详细记录问题及回答内容,摄像工作人员全程录音录像。

④评分:满分100分,60分为及格。

⑤每位考生综合面试成绩=(参与现场考核老师给出的成绩之和)÷(参与现场考核老师的人数)。

4.复试流程

(1)请在吉首大学医学院网站(http://yixueyuan.jsu.edu.cn/)“通知公告”栏查看“2021年度吉首大学医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方案”;请下载填写、签名《吉首大学招收硕士研究生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表》和《吉首大学2020年硕士研究生诚信复试承诺书》。

(2)考生网络缴费(复试费标准为湖南省物价局核准的120元/生)。

(3)资格审查。

(4)心理测试。

(5)专业笔试。

(6)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及专业技能考察。

5.综合成绩计算

初试成绩占50%、复试成绩占50%(专业笔试占10%、外语能力测试占10%、综合素质测试占10%、专业技能测试占20%),计算方式如下:

初试总成绩÷5×0.5=A(满分为500分);

复试成绩B=专业笔试成绩×0.1+外语能力测试成绩×0.1+综合素质测试成绩×0.1+专业技能测试成绩×0.2;

综合成绩=A+B。

(四)录取

1.录取规则

(1)专业课笔试成绩、综合素质测试、外语能力测试成绩、专业技能测试成绩以及加试成绩不合格者(60分为合格分),不予录取;如没有完整参加各个环节的复试,则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2)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及体检不作量化计入总成绩,但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复试舞弊者,取消复试成绩,不予录取。

(3)综合成绩为考生能否被录取的基本依据,择优录取,先按综合成绩录取复试合格考生,若综合成绩相同,则依次按照初试成绩、统考科目成绩高低顺序确定名次。临床医学专硕按研究方向综合排名,护理专硕按学科专业综合排名。

(4)有拟录取考生放弃录取资格者,在本学科(研究方向)内按综合成绩顺延递补拟录取;如该学科(研究方向)内无递补人员,则由校招生领导小组将其招生计划进行相应调整,进行递补拟录取。

(5)我校将通过中国研究生招生信息网对所有拟录取考生(含一志愿)发送拟录取通知,所有考生必须在通知发送后的6小时内接收该通知,否则视为自动放弃录取资格。

2.其它情况

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考生不予拟录取或取消拟录取资格:

(1)报考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须在拟录取名单公示期内与我校、用人单位分别签订定向就业合同,否则取消录取资格;

(2)报考非定向就业的硕士研究生被录取后,应按调档函规定的时间转入个人人事档案,逾期不能转入档案的,取消其录取资格;

(3)对报考资格不符合规定者不予录取;

(4)未通过学历(学籍)审核的考生不予录取;

(5)应届本科毕业生及自学考试和网络教育届时可毕业本科生考生,入学时(9月1日前)未取得国家承认的本科毕业证书者,录取资格无效;

(6)新生应按时报到。不能按时报到且无正当理由和有关证明的,无故逾期2周不报到,将取消其入学资格。

四、复试监督及纪律要求

1.复试录取工作应认真贯彻“公平、公正、客观准确”的原则,切实做到公正无私、不走过场,严格把好复试质量关。学院切实加强对复试录取工作的检查和监督。凡违反招生纪律并造成严重后果者,将严肃查处。对于复试后不被录取的考生,要及时做好必要的解释及调剂工作。

2.学院主管研究生的相关领导在复试成绩公布一周内接受考生申诉,对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责成复试小组复议,若考生对复议结果还有异议,由学院主管研究生的相关领导报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复议。

3.对在复试过程中有违规行为的考生,一经查实,即按照《国家教育考试违规处理办法》《普通高等学校招生违规行为处理暂行办法》等规定严肃处理,取消录取资格,记入《考生考试诚信档案》。入学后3个月内,学院按照《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调查处理。

4.健全信访举报制度。学校、研究生院、医学院统一公布信访举报电子信箱和电话号码,研究生院负责受理申诉、投诉等信访事宜,电话:0743-8565122、电子邮箱:jsuyzb@jsu.edu.cn;医学院投诉电话:0743-8759168;电子信箱:287321027@qq.com;学校纪检监察部门负责受理研究生复试过程中检举、控告事宜,电话:0743-8564814

五、体检

考生参照教育部、卫生部、残联制定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教学〔2003〕3号)和《教育部办公厅 卫生部办公厅关于普通高等学校招生学生入学身体检查取消乙肝项目检测有关问题的通知》(教学厅〔2010〕2号)文件自行体检,并在拟录取公示期间,提交二级甲等以上医院近三个月之内的体检报告扫描件。

六、工作日程

时 间

工作内容

组织人员

4月10日

8:30-17:30

交复试相关材料、研究生复试费(120元/人);心理测试;资格审查

医学院报到小组;吉首大学财务处;学校心理咨询中心;资格审查小组

4月10日

19:00-21:00

专业笔试

专业笔试考核小组

4月11-12日

8:30-

外语听力及口语测试、综合素质考察

复试小组等

4月12日

8:30-

专业技能测试(护理)(当天通知加试科目考试的具体时间)

专业技能考核小组等

4月13日

8:30-

专业技能测试(临床医学)

专业技能考核小组等

2021年吉首大学医学院研究生复试相关事宜通知QQ群:

参加复试的同学凭完整的考生编号+考生姓名加入。

上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