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研究生教育 >> 公示栏 >> 正文

医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医学院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

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方案

根据《吉首大学关于做好2020年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工作的通知》(吉大发【201936号)文件精神,结合我院实际,制定本工作方案。

一、推免生工作基本原则

学院推免生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和集体决策原则、切实保障考生自主选择权利,以保障选拔质量为核心,坚持全面考查、综合评价、择优选拔的原则,突出对学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察。

二、成立学院推荐、接收领导小组和工作小组,具体实施本学院的推荐、接收工作。

(一)领导小组

组长:彭小宁

副组长:王群立

成员:向志钢、李先辉、向明钧、李中正、王小莉

(二)工作小组

1、推荐工作小组

组长:彭小宁

副组长:王群立、李先辉

成员:郭云辉、刘英姿、许斌、李中正、王小莉、聂玺

2、接收工作小组

组长:彭小宁

副组长:王群立、向明钧

成员:向志钢、李先辉、吴仕筠、罗雪梅、朱耀峰

三、申请推免生资格基本条件:

(一)纳入国家普通本科招生计划录取的应届毕业生(不含专升本、第二学士学位、独立学院学生。国家相关文件规定的其他类别)。

(二)品行优良。遵守高等学校学生行为准则,履行了高等学校学生义务;学风端正,诚实守信,无考试作弊和剽窃、抄袭他人学术成果记录,无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三)学业优秀。

1、主干及核心课程首考无不及格;

2、第16学期(四年制)或第18学期(五年制)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在本专业排名前10%以内;

3、全国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成绩>=425分;

(四)身心健康。身体健康状况符合2003年卫生部、国家残疾人联合会颁发的《普通高等学校招生体检工作指导意见》的体检标准、心理健康。

学院以在籍拟毕业生人数,按照上年度名额分配差值,累计滚动、四舍五入分配名额(即舍去部分累计入下一年度,入补部分从下一年度扣减)推荐同时具备以上基本条件的学生。

四、学校单列计划推免生申请者条件:

为鼓励学生创新创业,学校从总计划划出一定比例的单列计划用于直接向学校推荐推免生。申请者须符合如下条件:

(一)第16学期(四年制)或第18学期(五年制)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学业成绩(除公共选修课外)在本专业排名前50%以内。

(二)在“挑战杯”、“互联网+”大赛中,获全国二等奖以上(含二等奖)的(每个团体项目最多可从前3名中推荐1人,只推荐1次,排名靠前者优先)。

符合以上条件的申请学生,由学院按条件向学校推荐候选人,学校汇总后,组织专家评审,择优推荐。不超过总计划数的5%,如当年学校无达到第六条的推免生,单列计划一并下到学院。

五、学院推荐程序:

(一)96日学院公布各专业可推免名额。

(二)符合申请条件的学生,填写《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医学院推免生申请人综合测评情况登记表》,于99日前向学院提交申请及相关证明材料。

()满足推免生申请条件的学生为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候选人,99日下午3点学院推免、接收工作小组根据《医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组织对候选人进行综合测评。

(四)学院按规定对学生进行综合评定、考核,择优确定推免生名单并在学院内张榜公示,经公示无异议后报学校。

(五)符合学校单列计划的的申请者,须经三名以上本校本专业教授联名推荐,由学院初审后,向学校推荐。学校推荐工作小组组织专家评审,并公示评审结果。

附:医学院可推荐名额一览表

专业

2020推免名额分配数

临床医学

3

护理学

1

针灸推拿学

1

合计

5

附件1医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附件2: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推免生申请人综合测评情况登记表

附件3: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资格申请表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1996

附件1

医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

本细则是对我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在校期间专业学习、能力表现等方面的综合测评,是推荐重要依据。根据《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实施办法(试行)》、《吉首大学学院推免生候选人综合测评工作指导意见》特制定此考核办法:

一、综合测评分构成

综合测评分=学业成绩+综合考核成绩。其中学业成绩占70%,综合考核成绩占30%

(一)学业成绩计算办法

16学期(四年制)或第18学期(五年制)按《本科人才培养方案》课程设置及要求的课程(除公共选修课外),计算学业成绩平均学分绩点。

学业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平均学分绩点/5.0×100×70%

(二)综合考核要求

根据国家有关推免工作文件精神,结合学院学科专业实际,参照学校学生综合测评、教学科研奖励以及学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规定制定具体实施细则,综合全面考核学生德、智、体、美表现,将平时考核评定与综合面试结合,在对学生平时表现、专业学习、科研能力、学术成果等综合测评基础上,突出对考生创新精神、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等的考查。

综合考核成绩=平时表现×20%+专业学习×40%+学术与科研分×15%+实践与创新能力×15% +综合素质×10%

1、平时表现:占20%

1)参加三下乡服务队、无偿献血志愿服务、青年志愿者服务项目。省级活动每次加1分、校、州级每人每次加 0.5 分,院级每人每次加 0.3 分。

2)被评为“三好学生”、“优秀学生干部”、“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团员”、“优秀团干”, 省级每次加8分、校级每次加5分、院级每次加4分。

3)“先进个人”或同类型称号者院级、校级、省级、国家级分别加0.5分、1 分、2 分、5 分。

4)在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方面的特长和其它获奖。

获奖级别

分值/

国家级一等奖(或第一名)

15

国家级二等奖(或第二名)

10

国家级三等奖(或第三名)

5

省级一等奖(或第一名)

10

省级二等奖(或第二名)

5

省级三等奖(或第三名)

2

校级

1

2、专业学习:占40%

1)被评为“学习标兵”,校级加 5分、院级加4分;

2)专业成绩平均分按全年级排名(按比例折算后)名次进入专业前 5%的,加 4 分,5%-15%的,加 3 分,15%-35%的,加 2 分。

3)参加全国大学英语等级考试,CET4成绩>=4255分,CET6成绩>=4258分。

(4)获得各级奖学金者,国家级每次加6分、省级每次加4分,校级一、二、三等,每次各加321分。

3、学术与科研:占15%

1SCI、核心期刊(包括 B 类、C 类、D 类、E 类)、省级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者(第一作者第一单位为吉首大学医学院 XX),每篇第一作者分别加SCI 20 分),核心期刊 B 类(15 分)、C 类(12 分)、D 类(10 分)、E 类(8 分),省级期刊(5 分),第二作者减半加分,第三、四作者加分为 20%,由学院科研办审核认定的等级为准。(同一文章不重复加分)

2)申报校级、省级、国家级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科研课题立项者,课题主持人分别加 5 分,10分,15分,课题组成员按排名分别加课题立项分值的 50%30%20%10%

3)与学生所学专业相关的专利、著作、技术发明类等,

获奖级别

分值/

已批准的发明专利第一发明人

25

已批准的实用新型专利第一发明人

5

国家授权的软件著作权登记的第一完成人

5

已出版的专著或作品第一作者

15

4、实践与创新能力:占15%

参加“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 “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各类学科专业技能大赛, (同一项比赛选拔赛、复赛、决赛不重复加分), 专业技能大赛的等级认定参照学校相关文件执行。

获奖/项目级别

分值/

国际级一、二等奖

30

国际级三等奖

15

国家级一等奖

30

国家级二等奖

20

国家级三等奖

10

省级一等奖

15

省级二等奖

10

省级三等奖

5

校级一等奖

4

校级二等奖

3

校级三等奖

2

5、综合素质:占10%,主要考核学生的思维与反应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与应变能力、人格成熟程度(情绪稳定性、心理健康等)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1896

附件2: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年推免生申请人综合测评情况登记表

申请人基本情况

专业班级

姓名

性别

学号

政治面貌

出生年月

民族

综合测评情况

测评项目

计分依据

自评分

审核

得分

自评

总分

审核

总分

备注

学业

成绩

成绩平均绩点得分

综合

考核

平时

表现

专业

学习

学术

科研

实践与

创新能力

综合素质

面试考察:思维与反应能力、分析判断能力、语言表达能力、沟通协调与应变能力、人格成熟程度

总分

(表格行数不够请自行添加)

备注:

1、计分依据按《医学院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综合考核办法》中各类加分点计算;

2、综合测评分=学业成绩+综合考核成绩。其中学业成绩占70%,综合考核成绩占30%

3、学业成绩平均学分绩点得分=候选人实际平均学分绩点/4.0×100×70%

4、综合考核成绩=平时表现×20%+专业学习×40%+学术与科研分×15%+实践与创新能力×15% +综合素质×10%

附件3

吉首大学推荐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免试攻读硕士学位研究生

□符合第五条□符合第六条

姓名

性别

出生年月

民族

学院

专业班级

学号

籍贯

()

政治面貌

健康状况

英语四级成绩

英语六级成绩

专业英语(日语)四级成绩

专业英语(日语)八级成绩

一、学科竞赛、学术论文与大学生创新性实验项目类的奖励情况;

二、技术发明与著作类

三、综合类文艺、体育和社会工作方面的特长

工作任职情况、学生团体任职情况、个性特长:

申请人签字:联系方式:

对该生思想品德表现的情况介绍:

学院负责学生工作的党委副书记(签字):推荐学院学工办(盖章)

学院审核意见(本专业年级人数、该生成绩平均分及排名、学习态度、学习能力、创新意识与潜力、同意与否等)

学院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组长(签字):推荐学院(盖章)

教务处审查意见

负责人(签字):教务处(盖章)

学校推荐意见

学校推免生推荐工作小组组长(签字):

学校(盖章)

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签字):

备注1、此表一式一份(双面印制)。

     2提交第16(或者8)学期成绩单,外语成级、计算机等级证书(或成绩单)和有关科研成果与奖励证明的复印件,学院做好原件与复印件的审核工作。

上一条:2019学年研究生国家奖学金推荐名单公示 下一条:吉首大学2019届临床医学专业硕士论文答辩公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