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平安校园 >> 平安手册 >> 正文

校园防疫行动,医学生理当率先 ——医学院关于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的倡议书

亲爱的同学们: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行性感冒病毒(influenza virus,简称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人、禽、畜共患性急性呼吸道传染病,具有传染性强、传播迅速、抗原易变异、流行面广等特点,在人群聚集度高的学校易暴发疫情。

由于近年来我国多地相继发生流感样病例暴发疫情,且疫情多发生在学校等人群聚集的场所。尤为严峻的是,今年秋冬季节极有可能形成流感病毒和新型冠状病毒叠加感染的局势,如何有效防护,避免这种叠加感染风险,除了戴口罩、保持社交距离、勤洗手、多通风等手段外,最重要的方法是接种流感疫苗,在防止自身感染的同时,对降低流感的传播也具有决定性作用:一方面可以减少流感的发生,减轻流感和新冠肺炎高峰期医院的医疗负担,缓解防控压力;另一方面,尽管流感和新冠可以叠加存在,但如果接种了流感疫苗,则不会因为合并感染造成病情进一步恶化,减少死亡病例的发生。而接种了流感疫苗的人避免了流感病毒感染,减少了医院暴露的机会也会保护自己,同时也是对家人、同学和周围朋友的一种间接保护。

在高发季之前接种流感疫苗后如果出现发热、咳嗽和咽痛等症状,可以排除流感感染,首先考虑新冠或其他疾病可能性,给疾病诊断和治疗赢取时间,有利于治疗。而在学校等聚集性场所的群体,疫苗接种则更为重要,并且疫苗越早打越好,保护效应产生越早。

作为医学生,我们不仅要主动践行学校的疫情防控措施,更要顺应 “预防为主”的新医学发展理念,在推进校园防疫的行动中率先垂范,积极接种流感疫苗。目前我院已经有相当一部分班级出现小众群体感冒、发烧现象,如果这种情况得不到有效遏止,必将对我们的学习、生活带来非常大的负面影响。面对如此紧迫的疫情防控情势,我们医学生理当展现出自身的专业素养与自觉:从我做起,接种疫苗,在杜绝罹患流感可能的同时,杜绝自己成为“传染源”的可能!

亲爱的同学们,接种流感疫苗是预防流感最有效的措施,为了自己以及身边密切接触者的健康,请积极接种流感疫苗!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20年9月25日

下一条:医学院平安校园手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