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招生信息 >> 正文

吉首大学医学院2017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医学院

学科

研究方向

考试科目

复试科目

同等学力加试科目

071010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01肿瘤分子生物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711生物化学(自命题)④824生理学

分子生物学

①病理生理学

②医学免疫学

02中医药及民族医药分子机理的研究

03医学昆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其药用价值

105101内科学

105101内科学

①101思想政治理论②201英语一③306临床医学综合能力(西医)④--无

内科学

本专业不招收同等学力考生。招生对象为符合职业医师资格考试报考条件规定专业的本科毕业生,原则上不接受已获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合格证书人员报考。

105102儿科学

105102儿科学

儿科学

105109外科学

105109外科学

外科学

105110妇产科学

105110妇产科学

妇产科学

医学院简介:

吉首大学医学院是吉首大学规模最大、最富发展潜力的学院。目前拥有一支以海归学者领衔,以教授博士为骨干的师资队伍,学校与附属医院、临床教学实践基地通过多年的合作与建设,已形成一支专业理论知识扎实、临床实践经验丰富、结构合理、专兼结合的专业化教学团队。学院目前拥有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及临床医学一级学科专业学位硕士点,开设有临床医学、护理学、针灸推拿学、医学影像学和医学检验技术5个全日制本科专业,护理学和针灸推拿学2个全日制专科专业,其中针灸推拿学专业具有留学生招生权。学生面向全国15个省(市)招生,在校学生数2700余人。

学院拥有“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试点高校”等三个国家级教学平台,建有基础医学实验室、临床技能实践教学中心和医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省级示范中心);拥有校级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平台和慢性病的转化医学研究创新团队。实验室总面积近8000平方米,拥有教学仪器设备1400万元。学校现有附属医院4所,教学医院4所,实习医院20所,社区医疗服务中心教学点3家,为医学生理论教学和实践教学提供了有力保障。建有临床实践教学基地31 家。临床实践教学基地管理制度完善,指导教师临床实践能力强,人才培养经验丰富为规范专业学位实践基地建设,基地医院拥有高职称专业技术人员1700 多人,已完成了7 届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1400 余人的全部临床教学、见习和实习等任务,为合作培养积累了丰富经验。基地医院共有在编床位10000 余张,医疗设备总值达数十亿元,有省部级临床重点专科20 余个,地市级临床重点专科50 余个,有较为完善的学习生活设施和网络信息资源,能够满足研究生培养的需要,并能为研究生完成学位论文提供条件保障,已经招生和培养六届科学学位与两届专业学位硕士研究生合计82人。

学院近年来承担国家自科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课题20项,省部级课题80 余项,地市级课题100 余项;获省级科技、教学成果奖5 项,地市级成果奖10 项;获国家专利6 项,出版教材及专著24 部,发表论文800 余篇,其中被SCI、CSCD 收录100 余篇。学院注重学生专业知识的学习和综合素质的培养,尤其注重基本操作技能的实训和专业实践能力的培养,毕业生以其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能力强、作风朴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

吉首大学第一附属医院简介:

吉首大学第一附属医院始建于1952年,是湘西自治州唯一的集医疗、教学、科研、预防、保健、康复为一体的国家三级综合性医院,是全国500家大型综合医院会员医院,卫生部批准的国际救援中心网络医院、国家级流感监测哨点医院、卫生部和湖南省医院感染监测网络会员单位、高等医学院校临床教学基地、省卫生厅核定的全科医师培训基地、湘西州继续医学教育培训基地。

医院占地530亩,建筑总面积18万平方米,设有临床医技科室55个,资产总额11.36亿元。定编床位1200张,可开放床位1700张,医疗服务覆盖湘、鄂、渝、黔四省、市边区20多个县市。在职职工1726人,其中博士、硕士研究生79人,高级职称专业技术人员203人,中级职称438人,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2人,获国际南丁格尔奖1人。医院拥有飞利浦大平板血管造影X射线系统、美国GE公司1250mA大C臂、美国瓦里安直线加速器、适形调强治疗系统、德国西门子螺旋CT、德国西门子ECT、德国西门子1.5T磁共振成像系统、德国西门子128层螺旋CT、飞利浦U型臂DR、7门3舱38座大型高压氧舱群、GE公司全数字化X射线摄影系统、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仪、日本岛津动态平板数字胃肠机、日本7600全自动生化分析仪、四维彩超、日本东芝模拟定位机和西门子彩超等大型设备。100万元以上现代化医疗设备36台(件),万元以上设备1100台(件)。

从八十年代开展体外循环心脏直视手术以来,先后成功地开展了高位食管癌切除术、复杂纵隔肿瘤切除术、支气管成形术、胰头癌根治术、断肢(腕)再植术、人工关节置换术、心血管疾病介入治疗、眼科准分子激光治疗近视、经皮椎间盘镜椎间盘切吸术、巨大听神经瘤切除术、脑干肿瘤切除术、经尿道前列腺气化切除术、人工晶体植入术、角膜移植术、肝癌肺癌动脉灌注加栓塞治疗术、射频消融术、冠脉造影PT-CA溶栓、临时和永久性心脏起博器安装术、无痛胃镜诊疗术、经十二指肠乳头切开取石术、各种放射治疗、非体外循环心脏不停跳冠脉搭桥术、胡桃夹综合征介入手术、耳再造术等多项高难度手术及治疗。近年来,医院获得卫生部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国家专利3项,省科技进步奖5项,省青年科技奖1人,州科技进步奖28项,州青年科技奖4人。骨科、神经外科被湖南省卫生厅定为临床重点学科。

吉首大学附属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简介:

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于1998年由原黔江地区人民医院、地区康复中心、黔江县人民医院合并组建,是渝东南地区唯一的国家三级甲等综合性医院,是重庆市规划的覆盖渝东南地区的区域性医疗中心、急救分中心、传染病救治中心、地市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医疗救治中心,是国家医师资格实践技能考试基地、国家司法鉴定机构、重庆市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基地、重庆医科大学教学医院,集重庆市黔江中心医院、重庆市急救医疗中心黔江分中心、黔江区人民医院、黔江区红十字医院、黔江区传染病医院、吉首大学附属黔江医院“六块牌子”于一体。

医院占地面积17万㎡,建筑面积10万余㎡,拥有1.5T超导核磁共振、128排螺旋CT、16排螺旋CT、平板数字减影机、数字胃肠机、钼靶机、牙片机、直线加速器、四维高档彩超、心电生理系统、血液透析仪、全自动生化分析仪、细菌自动培养分析系统、化学发光免疫分析系统、基因扩增仪(PCR)、全自动包埋机、自动组织脱水机、冰冻切片机、钬激光治疗仪、前列腺气化电切镜、电外科手术系统、白内障超声乳化治疗仪等先进医疗设备,以及HIS、LIS、PACS、远程会诊教学、手术麻醉、电子病历、合理用药管理、医疗设备管理、财务管理、供应室质量追溯、病案管理、档案管理、人力资源管理等信息系统。现有职工1145人,有高级专业技术人员116人、中级专业技术人员182人,硕士34人;有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1人,重庆市名中医1人;有中华医学类学会相关分会(专委会)委员3人,重庆市各医学类学会常务理事5名、理事4名和专业委员会主任委员3名、副主任委员7名、常务委员8名、委员51名,黔江区医学会、中医药学会、护理学会会长单位。

现编制床位1500张,实际开放床位918张,设心血管内科、消化内科、呼吸内科、神经内科、老年病(内分泌)科、肾内科、血液肿瘤科、感染性疾病科、骨科、神经外科、普外科、胸心外科、泌尿外科、妇科、产科、眼科、耳鼻咽喉科、儿科(含新生儿科)、急诊科、重症医学科、口腔科、皮肤科、中医科、康复医学科、麻醉手术科、精神医学科、疼痛科、临床营养科、门诊部等临床科室和检验科、放射科(含CT室、普防室、介入导管室)、超声科、病理科、输血科、心脑电图室、药学部、供应室、健康管理科等医技科室。其中儿科、急诊科、检验科为重庆市临床重点专科,心血管内科、普外科为重庆市医疗特色专科,内科、外科、全科医学科、神经内科、医学检验科、医学影像科、妇产科、儿科、护理等9个专业为重庆市住院医师和护士规范化培训基地,有黔江区重点专科18个、黔江区重点实验室2个、远程会诊中心2个。

此外,吉首大学第二附属医院、湘南学院第一附属医院、常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怀化市第一人民医院、张家界市人民医院、湘潭市第一人民医院、娄底市中心医院等医院也参与我校临床医学专业硕士的培养工作。

生物学学科点介绍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

医学院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学科是学校高度重视、医学院重点建设的学科,师资队伍综合实力较为强大、梯队合理,现有学科成员23人,有由海归博士领衔的教授3人,特聘教授2人,博士4人,在读博士2人,硕士8人。近几年来,共承担各级科研项目50余项,其中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3项、参与3项、主持省级重点项目5项,获得研究经费200余万元,获各级科技进步奖5项,发表学术论文120余篇。

本学科在医学领域持续掘进,在人体疾病(尤其是肿瘤)研究及药物研究方面潜力巨大,逐步形成了三个较为稳定的研究方向,各研究方向及其特色如下:

1、肿瘤分子生物学 该方向主要研究可应用于乳腺肿瘤等早期诊断、个体化治疗、预后判断、以及预防或干预的分子标志物或分子靶点,并探讨乳腺肿瘤等发生发展的分子机制,探寻延缓、阻遏或逆转肿瘤癌变和发展过程的可能途径,为肿瘤预防、早期诊断和治疗提供理论基础。

2、中医药及民族医药分子机理的研究该研究方向利用当代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理论及相关技术队对中医药理论进行分子医学的解读和阐释,在此基础上对相关中药的方剂、有效成分及民族药物的疗效进行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的研究。

3、医学昆虫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及其药用价值研究该研究方向所涉及的研究内容主要有医学昆虫发育生物学研究、生化成分及其分子生物学研究以及药用价值、作用机理及其药用成分研究,已逐渐形成较为完整的研究体系。目前主要对蜚蠊进行研究并取得一定成绩。

体育学学科点介绍

运动人体科学

医学院运动人体科学是一级学科的二级学科,该学科现有教学科研人员24人,其中教授6人,副教授6人,博士1人,在读博士3人、硕士13人,省级学科带头人1人,省级教学能手1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多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3项、全国教育规划重点课题1项,教育部人文课题2项,教育部规划课题1项,省自科基金1项,省科技厅软科学项目1项,省卫生厅重点课题1项,厅级科研课题20余项。发表学术论文百余篇。该学科现有较完善的教学科研设施,同时还可与临床学院、体育学院等院系相关学科合作,资源共享。

主要研究方向:

1、运动与健康维护该方向主要研究运动相关性疾病的预防机制;健身对临床慢性病的干预;健身与亚健康的关系;运动训练与健身的生物学监控;全民健身的流行病学研究等。

2、体质研究与人体组成评价该方向主要研究不同人群的体质、体型特征及其影响因素;不同人群体质、体型与健康状况的关系;体育锻炼对体格、体型、生理、心理、体成分的影响;基因、种族、环境和人体组成;体育锻炼与青少年生长发育等。

3、民族医药与康复该方向主要研究针灸、推拿、理疗与运动康复;民族药物与运动康复。

临床医学专业学位点介绍

内科学

内科学是一门涉及面广和整体性强的学科,其所阐述的内容在临床医学的理论和实践中有普遍意义,是学习和掌握其他临床学科的重要基础。内科学主要研究内科疾病的病因、发病机制、临床表现、诊断和防治的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实践技能。我校内科学科研及医疗实力强劲,尤其在消化内科、呼吸内科、血液内科和神经内科等学科拥有较高的医疗、科研和教学水平。内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18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1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10人,其中博士后1人。近5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20余项。内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内科学基本理论和临床工作技能,具备严密的临床逻辑思维和基本的医疗操作技术,能够独立从事内科疾病诊疗工作并能熟练开展资料收集、文献检索、科研设计和数据处理等科研基础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外科学

外科学是临床医学所属二级学科,包括普通外科、骨外科、神经外科、心胸外科、泌尿外科、肝胆外科、美容整形外科、烧伤外科、小儿外科、血管外科、乳甲外科、脊柱外科等三级学科。我校外科学师资力量雄厚,其中教授、主任医师16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10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11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30余项。外科学主要研究各类外科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诊断、治疗和预防的基本方法,外科手术的知识和技能。外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外科学基本理论和专业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外科疾病临床诊疗工作,了解外科疾病基本科研方法并能结合临床实践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儿科学

儿科学的研究对象是自胎儿至青春期的儿童。其主要研究内容包括儿童生长发育的规律及其影响因素,儿童各种疾病的发生、发展规律以及临床诊断和治疗的理论和技术,各种儿童疾病的预防措施,包括免疫接种、先天性遗传学疾病的筛查、科学知识普及教育等,儿童中各种疾病的康复可能性以及具体方法。我校儿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5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7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4人,其中博士后1人。近5年来共承担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课题在内的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儿童感染性疾病防治、新生儿医学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医疗及科研实力。儿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儿科学基础知识和基本技能,具有较强的临床分析和思维能力,能够独立诊疗儿科常见病、多发病并能结合临床实际开展儿科基本临床科学研究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妇产科学

妇产科学是专门研究妇女特有的生理和病理的一门学科,包括产科学和妇科学两大部分。产科学是一门关系到妇女妊娠、分娩、产褥全过程,并对该过程中所发生的一切生理、心理、病理改变进行诊断、处理的医学科学。 妇科学是一门研究妇女非妊娠期生殖系统的一切病理改变并对其进行诊断、处理的医学科学。在我国,妇产科学还包括计划生育。我校妇产科学师资团队有教授、主任医师6人,副教授、副主任医师5人,具有博士、硕士学位者5人。近5年来共承担各级各类科研项目10余项。在围产医学、妇科肿瘤防治等领域具有较高的医疗及科研实力。该学科专业硕士还可到湖南省卫计委下属之计划生育相关技术省级重点实验室开展科研工作。妇产科学专业硕士主要培养掌握妇科学、产科学及计划生育相关基础知识、基本理论和操作技能,能够独立从事妇产科疾病临床诊疗工作和计划生育相关技术工作,了解妇产科疾病和计划生育技术基本科研方法并能结合工作实践开展相关科研工作的医务高级专门人才。

地址:湖南省吉首市吉首大学大田湾校区吉首大学医学院

邮编:416000

联系电话:134****2277传真:0743-8759168

联 系人:楚婷


上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2018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2016年硕士研究生招生简章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