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招生就业 >> 就业服务 >> 正文

吉首大学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质量年度报告


 

2020  12 


学院概况

吉首大学医学院组建于2000 9月,前身是1958年创建的湘西吉首卫生学校,其间1975年,湖南医学院在湘西自治州永顺县建立了湖南医学院湘西分院,1979 3月并入吉首大学组建医疗系。2000 9 月,经湖南省人民政府批准原湘西吉首卫生学校整体并入吉首大学,与医疗系共同组建吉首大学医学院。

学院拥有临床医学和护理学2个一级学科硕士专业学位点,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医学方向、运动人体科学学方向)2个二级学科硕士点。设有临床医学(含普通全日制班和农村订单定向免费班)、护理学、针灸推拿学、医学影像技术和医学检验技术等5 个全日制本科专业和护理1全日制专科专业。其中,临床医学专业是教育部第一批“卓越医生”教育培养计划改革试点专业和湖南省“十三五”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20年针灸推拿学和护理学被列为省级重点学科目前共有在校学生3000余人。

学院下设护理学系、针灸推拿学系、生物化学与免疫学系、生理学与药理学系、人体解剖学与组织胚胎学系、病理学与病理生理学系、医学影像技术系和医学检验技术系等8个教学系现有教职员工84人(不含附属医院),其中教 14人,副高级职称24人,博士、硕士42人,此外,还聘请了北京大学医学部唐朝枢教授、湖南师范大学彭小宁教授、天津医科大学康晓东教授、湖南中医药大学邵湘宁教授、美国加州大学河滨分校 Walker教授等知名专家为学院的兼职教授和客座教授。学院拥有良好的实践教学条件。目前建有基础医学实验室、临床医学实验室、护理实验室、针灸推拿实验室等各类实验室和标本室74间,总面积12000余平方米,教学仪器设备总数5557(套),总值2800余万元。拥有教育部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1个,第一批全国中医学术流派传承工作室单位1个,湖南省实践教学示范中心1个,湖南省大学生创新训练中心1个,湖南省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1个,湖南省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中心1个。建有医学研究中心,下设肿瘤研究所、心血管疾病研究所、民族医药研究所和大学生创新性实验室。3万平方米的医药综合实验实训大楼正在建设,预计2021年投入使用。

学校拥有6所附属医院、3所附属中医院、1所教学医院、5个社区医学实践教学基地、1个预防医学实践教学基地和18所实习医院,有 11个高层次人才合作培养基地。

近年来,学院获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23项、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项目4项,省部级课题80余项,地市级课题100余项;获省级科技、教学成果奖5项,地市级成果奖10项;获国家专利6项,出版教材及专著24部,发表论文800篇,其中被 SCICSCD收录100余篇。

近三年来,我院学生获得国家级、省级及校级大学生创新项目 50余项,公开发表学术论文50余篇;共有48人次获省级以上各种奖励。在全国医学院校临床技能大赛中,获华中赛区二等奖2项和三等奖2项;获湖南省大学生临床技能竞赛一等奖1项、二等奖2项;获首届全国护理专业本科临床技能大赛三等奖1项,获全国中医药院校针灸推拿临床技能大赛获三等奖2项;获全国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技能大赛一等1项、三等奖1项;近三年共有近200人考上包括武汉大学、中南大学在内的国内著名高校研究生。

医学院自组建以来,一直坚持“立足湘西,面向湖南,领跑边区,辐射全国,服务基层”的服务面向定位,致力于培养扎根大湘西及武陵山区的应用型高级医学人才,毕业生以其专业知识扎实、工作能力强、作风朴实而深受用人单位的欢迎,近三年学生就业率一直保持在 90左右。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

(二)毕业生结构

1、毕业生学历构成

2、毕业生性别结构

3、毕业生民族结构

4、毕业生生源地结构

5、毕业生城乡生源结构

6、毕业生专业结构

二、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毕业生就业率

1、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2、毕业生分学历层次就业率

3、毕业生分层次分专业就业率

4、毕业生分层次分民族类别就业率

5、毕业生分生源地就业率

(二)毕业生研究生考试录取情况

(三)毕业生就业地域分布情况

(四)毕业生就业行业分布及专业对口情况


三、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

(一)总体调查情况

(二)抽样调查毕业生情况 1、毕业生所在单位性质

2、毕业生月收入情况

3、毕业生对现在工作的评价

4、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三)用人单位对我校毕业生和学院的评价1、用人单位对毕业生评价

2、用人单位对我院工作评价

四、毕业生就业工作的主要举措

(一)领导高度重视,开展就业精准助推

(二)加强综合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三)增强服务意识,全员共建就业体系

(四)精准就业帮扶,全面落实就业政策

(五)转变工作思路,加强就业信息管理


一、毕业生基本情况

(一)毕业生规模

我院2020届本科毕业生共计542人,较2018届毕业生减少82人,幅为 13.14;较 2019届毕业生减少61人, 10.11

1:医学院 2018届至2020届毕业生规模

 

(二)毕业生结构

1、学历构成

本科毕业生 463人,占总人数的 85.42;专业毕业生79人,占总人数的 14.58

2: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学历构成图





 



2、性别构成

男性毕业生163人,占总人数的 30.07;女性毕业生

379占总人数69.93,男女比例约为 1:2.31

3: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性别构成图

 

3、民族比例构成

汉族毕业生372人,占总人数68.63;少数民族毕业生170人,占总人数的31.37

4: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民族比例构成图

 


4、生源地构成

湖南省生源毕业生430占总人数的79.33其他省份生源毕业生112人,占总人数的20.67

5: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生源省份分布表

 

生源省份

人数

生源省份

人数

湖南

432

云南

5

新疆

30

吉林

6

湖北

2

广东

5

浙江

5

内蒙古

4

陕西

3

天津

1

甘肃

4

四川

4

贵州

3

重庆

10

山东

2

广西

2

安徽

1

河南

5

福建

5

         贵州

            3

海南

2

          河北

            1

江苏

7

 

 

合计:542

 

5、城乡生源构成

城镇户口学生170人,占总人数31.36,农村户口学生372,占总人数68.64 

6: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城乡生源构成图

 


6、专业构成

我院2020届毕业生共542人,临床医学专业毕业生219针灸推拿学专业毕业生75护理学毕业生80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毕业学生39人,医学检验技术50人,护理专科毕业生79

7: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业构成图

 

 

二、毕业生就业情况

(一)毕业生就业率

1、总体就业率

我院 2020届毕业生人数共计542人,截止到 2020 12月实现就业人数466人,总体就业率达 85.98。已就业的毕业生中,签约工作375人,占已就业毕业生人数的80.47 ;考取硕士研究生 68人和通过“专升本”继续深造人数23人,共占已就业毕业生中19.53


8: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总体就业率

 

 

2、毕业生分学历层次就业率

2020届毕业生中,本科毕业生总人数463人,实现就业人数395人,就业率为85.31;专科毕业生总人数79人,实现就业人数71人,就业率为89.87

 

9: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分学历层次就业情况

 

 


3、毕业生分层次分专业就业率

10: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分学历专业就业率统计表

 

学历

专业

合计

总人数

总就业人数

百分比(%)

总计

 

542

466

85.98%

 

 

 

本科生毕业

合计

463

395

85.31%

临床医学

219

166

75.80%

医学影像技术

39

31

79.49%

针灸推拿学

75

61

81.33%

护理学

80

67

83.75%

医学检验技术

50

40

80%

专科生

护理

79

71

89.87%

 

 

4、毕业生分层次分民族类别就业率

11: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分层次分民族类别就业情况图

 

 

 

5、毕业生分层次分城乡类别就业率

12: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分层次分城乡类别就业情况图

 

 (二)毕业生研究生考试录取及“专升本”升学率

2020届本科毕业生中,考取硕士研究生68人,通过“专升本”人数为23人,总升学人数为91人。具备考研资格学生总数为 463人,总体录取率 14.68,其中临床医学录取48人,考研录取率为21.92,针灸推拿学录取9人,考研录取率12,护理学录取6人,考研录取率为7.5 医学检验技术录取5人,考研录取率为5%,医学影像技术专业无人报考研究生。专科学生具备“专升本”考试资格人33最终录23录取率69.69

13: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考取研究生情况

 

 

(三)毕业生工作就业地域分布情况

我院届毕业生共542人,除考取研究生和“专升”考试91人,已工作就业或创业的人数436人。其中 364 人在湖南省内工作或创业,占已工作就业或创业总人83.48 72人在省外工作就业占已就业总人数16.52括广东、重庆、新疆、广西、西藏、河南、浙江、贵州、青海、陕西、四川、甘肃、福建、湖北、吉林、内蒙古、江西等23个省市自治区。其中2020届毕业生在上海,北京等地区无招生生源,全部为外省份生源就业。从数据分析,我院 2018 届毕业生就业人数分省排名前四位的分别为湖南、广东、重庆、新疆,就业人数分别是 364 人、435 6这四个省份就业人数占总就业人数 95.87其中,湖南、新疆两个地区就业人数多与生源关系紧密,大部分为本省份生源就业;重庆地区就业人员的专业主要是医学影像技术专业,这与学校和重庆黔江中心医院校院合作办学的联系关系重大;2020届毕业生中,在广东省就业人数为43人,全部来自于外省生源,主要生源省份是湖南省,达35人之多;分析考虑主要由于湖南与广东地域接近,且广东地区经济发达,外来人才需求量大,应届毕业生待遇普遍较高,对毕业生就业有着很大的吸引力。

14: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就业地域及人员来源表

 

 

就业省份

 

工作人数

本省生源人数

外省生源人数

 

 

就业省份

 

工作人数

本省生源人数

外省生源人数

湖南

364

341

23

陕西

4

3

1

广东

43

0

43

四川

3

2

1

重庆

5

3

5

甘肃

2

2

0

新疆

6

0

6

福建

2

0

2

广西

5

3

2

湖北

2

1

1

西藏

6

5

1

吉林

1

1

0

河南

5

4

1

内蒙古

1

1

0

浙江

4

4

0

上海

1

0

1

贵州

4

1

3

江西

1

0

1

青海

4

4

0

 

 

 

 

(四)毕业生行业分布及专业对口情况

学院2020届毕业生实现就业的436人中,到医疗卫生单位就业321人,占就业人数73.62;升学、出91人,占就业人20.87到其他行业就业的人数为24占就业人数5.5

15: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行业分布表

 

 

学院2020届毕业生实现就业的436人中,其工作范畴于卫生和服务事业相关的人数321 专业对口73.62

16: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专业对口示意图

 


三、毕业生及用人单位跟踪调查

(一)总体调查情况

我院于2020 12  16 日至 18 日开展了2020届毕业生就业状况跟踪调查工作,调查对象主要为2020届各专业毕业生,通过网络发放电子调查问卷的方式进行调查。共收到有效调查问卷 216 占已毕业毕业生总数39.85

(二)抽样调查毕业生情况

1、抽样毕业生所在单位性质

抽调的 216 名毕业生中到机关单位的 3  1.39;到事业单位的 174 人,占 80.5;到部队 2 人,占 0.92;其他方式就业 36 人,占 16.7;自主创业 1 人,占 0.46





17 :医学院 2020 届抽样调查毕业生所在单位性质


2、抽样毕业生月收入情况

抽样调查的 221 人中,月收入在 2000 元以下 40 人,占18.1 2000 -4000 元的 119  55.14001 -6000元的 38  17.596001 -8000 元的 16  7.48000 元有以上的有 3 人,占 1.39。具体见下表:


18:医学院2020届抽样调查毕业生月收入情况

 

月收入

 

单位性质

2000 元

以下

2001-

4000 元

4001-

6000 元

6001-

8000 元

8000 元

以上

党政机关

0

3

0

0

0

事业单位

37

91

30

14

2

部队

0

1

0

0

1

其他方式就业

3

23

8

2

0

自主创业

0

1

0

0

0

3、毕业生对现在工作的评价

抽样调查的 216 人中,对个人目前工作总体状况很满意 33  15.28满意者 158  73.15不满意者25  11.57对个人薪酬福利水平很满意者 26 12.04 满意137 63.43不满意53 24.54。对工作单位所在地区很满意者 44  20.37满意者 155人 71.76不满意者 17  7.9对个人工作强度很满意者 29  13.43满意者 151  69.91满意者 36 人,占 16.7。对个人发展空间很满意者 29 人,占 13.43满意者 149  68.98不满意者 33 15.28 

19:医学院2020届抽样毕业生对现在工作评价情况

 

 

项目

很满意

比率

满意

比率

不满意

比率

总体状况

33

15.28%

158

73.15%

25

11.57%

薪酬福利

26

12.04%

137

63.43%

53

24.54%

单位地区

44

20.37%

155

71.76%

17

7.90%

工作强度

29

13.43%

151

69.91%

36

16.70%

发展空间

29

13.43%

149

68.98%

33

15.28


4、毕业生就业情况分析

我们对 216 名毕业生进行调查发现,毕业生通过公开招考形式就业的达 98 人,通过基层项目就业的 24 人,通过自荐途径就业的 67 人,通过校园招聘方式就业 18 人,通过实习方式就业的 9 人。结果显示,现在毕业生进入医疗行业就业,特别是进入公立单位工作,大部分的途径都是通过公开招考的形式,这与目前医疗事业单位的人员引进形式关系密切。同时,我们调查中发现,学生在未就业时期,在选择“准备择业”、“准备升学”、“准备公考”、“准备创业”四个选项时,近半数的人选择为“准备升学”,近 1/4 的人选“准备公考”,只有 7左右的人选准备创业”。这也反映目前医学相关专业,社会和单位对于学历的要求逐步增加。再者,在毕业生反馈的信息中我们还发现,216 名同学中,有 177 人选择“最希望学院提供应聘技巧的就业指导”, 这说明医学专业毕业生除了要加强专业知识的学习和应用, 用以面对公开招考的笔试以外,还需要提升自身的面试综合能力和应聘技巧。

(三)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和学院工作的评价

2020 11月至12月期间,我院向接收了我院毕业生的40家余家用人单位进行了回访调查,回收有效调查问卷 40 份。调查单位为湖南省省内多家医疗相关的单位,单位性质和级别覆盖地市级、县级、乡镇公立医疗单位等多个层次。


20:用人单位对我院毕业生评价

 

评价项目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敬业精神

90.00%

10.00%

0.00%

0.00%

专业技能

75.00%

20.00%

5.00%

0.00%

工作能力

70.00%

30.00%

0.00%

0.00%

文化素养

87.50%

12.50%

0.00%

0.00%

职业操守

90.00%

10.00%

0.00%

0.00%

沟通能力

65.00%

30.00%

5.00%

0.00%

团队协作

85.00%

15.00%

0.00%

0.00%

抗压能力

75.00%

25.00%

0.00%

0.00%

身心健康

82.50%

17.50%

0.00%

0.00%

 

综合评价

优秀

称职

基本称职

不称职

90.00%

7.50%

2.50%

0.00%

21:用人单位对我院工作的评价

 

评价项目

满意

比较满意

一般

不满意

人才培养质量

92.50%

7.5%

0.00%

0.00%

就业工作服务

90.00%

10.00%

0.00%

0.00%

 

 

四、毕业生就业工作主要举措

2020年,我院认真贯彻落实各级部门关于大学生就业的文件精神,以学院临床医学专业认证工作为契机,以人才培养方案为依据,以“仁心仁术,大医精诚”育人理念为指导,以着重提升学生就业能力为重点,创新工作机制,推行精准高效的就业服务管理体系,扎实推进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确保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有序进行。

(一) 就业精准帮扶,优化人才结构

学院高度重视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2020年,学院以针灸推拿学和护理学省级学科认证工作等为契机,结合用人单位和毕业生的调查反馈意见等,不断的优化和改进学院人才培养方案。同时结合近几年医学各专业就业形势的变化,适当调整就业工作思路。

为保障毕业生充分就业,提供更多优质的岗位,学院积极巩固、建立和拓展省内外毕业生就业单位和市场,今年前往广州、深圳和南宁等多地进行就业市场开拓;学院还积极联系各地的校友,依托校友资源,联系发展前景好,就业岗 位对口的单位,帮助学生增加就业岗位和机会;同时,学院还积极邀请用人单位来我院进行现场招聘,在上半年我院成功举办医卫类视频双选会和下半年2021届医药类毕业生供需见面会专场招聘会。

(二) 加强综合指导,提升学生就业能力

随着社会发展需求不断的提高,医学各专业毕业生进入医疗单位就业的途径更多是通过公开招考进行,为了增强学生的就业实力和就业竞争力,学院依托医学生“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和其他大学生实践教育训练等平台,积极开展各类活动,如“医学生临床基本专业技能大赛”、“医学生职业礼仪大赛”、“职业规划大赛”、“人体解剖学绘图大赛”、 “微课大赛”、“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挑战杯”中国大学生创业计划竞赛和“互联网+”创业活动等一系列赛事活动,在活动中,通过老师的专业化指导,学生的综合实力在逐步增强。选拔的优秀学生在各类比赛中还获得优异成绩。

(三) 增强服务意识,全员共建就业体系

学院一直贯彻“领导主抓,学工统筹,系办配合,全员参与”的就业工作机制,充分发挥班主任在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中的主观能动性和主力军作用。我院因专业特殊性,所有的毕业生在大学学习的最后一年是实习阶段,长时间不在校学习,给我院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带来了一定的不便。我院在毕业生就业帮扶和统计工作中制定了相关的工作举措, 不断增强班主任抓班级学生就业工作的意识,以班主任老师为纽带,加强对毕业生的就业帮扶、就业指导和就业统计工作。

(四) 精准就业帮扶,全面落实就业政策

学院一直较为关注就业困难学生,积极制定相关措施帮助各类就业困难学生提升就业能力,实现基本就业:对建档立卡户、低保户、农村贫困、残疾、生源地贷款等经济困难学生,认真做好求职创业补贴、助学金、特殊困难补助等工作,有效缓解了他们求职就业中的经济压力;对学业困难的学生,学院推行“一对一导师帮扶”制度和“学业预警制度”,以导师课程辅导、学生“结对帮扶”等形式帮助学生做好课程帮扶、学业监督、求职指导等;同时,还通过推荐就业岗位、心理教育帮扶、发放“毕业生奖学金”等方式,帮助更多的就业困难学生的顺利就业。

(五) 转变工作思路,加强就业信息管理

学院根据就业情况的变化,不断转变工作思路,探索新的就业信息管理方式和切实可行的师生互动方式,保障就业信息能够高效、快速、精准传递到毕业生的手中。首先,通过辅导员、班主任、实习医院管理老师等多个层面,建立和毕业生畅通的交流渠道;其次,加强用人单位的沟通联系拓宽就业岗位的来源渠道;第三,通过就业网站、微信、QQ 群信息、电子邮件等形式及时向学生发送招聘信息,切实做好就业信息的及时推送工作;最后,注重就业信息的搜集和整理,及时汇总用人单位岗位需求以及建立毕业生求职意向信息库等。

上一条:招生就业处领导来我院指导工作 下一条:医学院2020届毕业生初次就业率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