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奖助贷免 >> 正文

启程路上掌舵前行风雨途中助力相伴——我院2016级新生班主任工作纪实(一)

在新时期大学生教育管理工作中,我院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秉承优良传统作风,用细致温暖的关怀,帮助学生成长成才。而班主任作为学生教育管理队伍中的一部分,在学院人才培养过程中发挥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耐心是一种责任

夜幕降临,大田湾校区的一盏路灯下,2016级临床一班班主任张钰华老师还在找新生分别谈话,原因是班上的同学没有组织好昨天的班会。可能是基于对这批刚上大学孩子们组织能力的“担心”,张钰华老师昨天很早就来到教室,如她所料,她发现投影仪播放不了,同学们在黑板上的画儿也是个“半成品”,不急不躁的她或许早知道会出现这些问题,便立马联系学校的维修人员前来调试,同时,她现场要求同学们维持秩序并迅速将任务分配好,同学们一下子理清了思路,明确了分工,2016级临床一班的第一次班会终于顺利举行了。如同这次班会的指导,没有指责、没有错骂,张老师总是慈祥劝导,却从不溺爱庇护,一直以和蔼的姿态,耐心引导同学。像这样有经验、有耐心的班主任在学院还有很多,他们也都一直默默的陪伴在同学们的身边……

用心是一种尊重

李晶晶老师大清早撇下家里的两个孩子,来到学校,就是为准备今天新生们的第一个班级会议。“今天的班会内容很多,安排学院领导讲话,还要修改校友制作发来的视频,最后还要进行班委选举……”李晶晶老师如是说。为不耽误同学们上课,李老师几乎一个人承担了班会的筹备工作,从教室申请到话筒调试、从修剪视频到撰写串词,似乎这位两个孩子的母亲无所不能。功夫不负有心人,2016级临床二班的班会开的有声有色,学生们也乐在其中,一位同学感言到:“原来班会还可以这样开啊!”和谐的气氛、温馨的环境,也让班上一些内向的同学们放下了拘谨,走上了讲台,忘却了畏惧。没有一丝敷衍,李晶晶老师正是用这样的精心设计,做到了一名高校教育工作者对学生应有的尊重。

管理是一种技巧

“请同学们认真填写手中的票,行使自己的选举权,选出最能代表班级利益的班委会成员来!”作为一名思想政治辅导员,我院团总支常务副书记、学工办副主任丁晓岚老师,用规范化的选举方式、流程,向刚入校的新生开了一个“高标准”的头。丁晓岚老师认为,学生教育管理工作应该“高举高打”,以什么样的标准去要求学生,学生今后就会以什么样的标准要求自己,当然标准的制定也要符合每个学生的实际情况。丁晓岚老师曾在国家教育部课题中立项,建有个人微信公众号——《晓岚寄语》,每位医学院的学生入校后都会积极关注此公众号,它会定期推送贴近大学生生活、学习、情感的文章,以便对同学们进行帮扶、指导。在新生的教育管理过程中,晓岚老师既有严格要求,又有真诚抚慰,更会注重办法,为的就是把同学们培养成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人才。

学院此次聘任张钰华、李晶晶、侯娟、郭云辉、李金秀、刘盈盈、郭靖、丁晓岚、张惠娟、陈诗韵十名老师为2016级新生班主任。她们从新生报到那天起,除去上课以外,几乎全程参与了迎新、军训工作,每天都在为同学答疑解惑、提供帮助,还要从繁忙的教学中抽出时间来处理班级具体事务……班主任的爱岗、敬业精神令人钦佩。

医学院学生教育管理工作成绩不菲,是因为拥有一支有敬业之心的班主任队伍,他们肩负着教书、育人的责任和使命,与年级辅导员形成合力,用爱心、细心、耐心等良好的品质,培养了一批又一批的优秀毕业生,为学院人才培养和转型发展贡献着自己的力量。

上一条:我院16级针灸推拿系第一次采药活动顺利开展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学生资助“雁过拔毛”整治工作宣讲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