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吉首大学医学院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工作

吉首大学医学院开展新生实验室安全知识教育工作

(本院讯 季淑琦 樊胤谷)9月27、28两日,我院针对新生开展了实验室安全教育的课程。本次课程由侯娟老师主讲,面向2019级所有医学专业新生。

  首先,面对现在多发的实验室安全事件,侯娟老师向新生们讲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安全事故的多发性和危害性。统计数据显示,科研实验室安全事故是工业实验室安全事故的5-6倍。在讲解中,侯老师运用大数据、大量纪实视频、图片引导学生,让学生有很直观的视觉感受,加强教育宣传效果。大量的事故图片、视频让同学们表情丰富,惊讶、恐惧、伤感……此起彼伏的喘气声,体现了他们的震撼。侯老师说,“同学们看到了这些事故产生的危害性是很大很大的,不是‘吓吓’你们。所以,今后,你们在实验室,一定要严肃认真的执行实验室的安全操作规程,合理、合规、安全的使用实验仪器设备。安全重在预防,重在实抓、细抓、勤抓,一刻都不能放松。不要让自己有后悔、悔恨的机会。事故发生了,就悔之晚矣。”

   随后,侯老师讲述了实验室安全的具体要求和实验仪器使用的规定。从实验室的安全危险源到危险源的预防措施及处置措施。其中侯老师重点讲解了被实验动物咬伤后的处理措施。一个个生动的视频,一张张鲜活的图片,同学们都在仔细地看、认真的听、认真的想。

最后,侯老师告诉同学们,实验室安全教育没有那么快结束,之后很快就有实验室准入考试,第六周还会有专门的实验室人员向同学们到现场介绍讲解。需要明白“操作千万条,安全第一条,成绩诚可贵,安全价更高!”

   通过本次的实验室安全教育,同学们了解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危害性,安全工作的重要性,明确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必要性。提高了同学们的实验室安全思想意识,安全工作,只有起点,没有终点,我们必须警钟长鸣,常抓不懈!

上一条:医学院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一次研讨会 下一条:医学院学生二支部组织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