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湖南省“青年百人”潘晓玲教授到我院讲学

(通讯员朱耀峰)2019123日中午,潘晓玲教授在我院多功能报告厅做了“共生菌调控蚊媒宿主免疫的机制研究”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向明钧教授主持。

首先,潘晓玲教授介绍了蚊虫共生菌——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这是一种母性遗传的细胞内革兰氏阴性菌。之后,讲解了基于沃尔巴克氏体的蚊媒控制理论机制,即沃尔巴克氏体引起的蚊媒宿主胞质不相容性及抗病原体的特性。在此过程中为师生们展示了研究取得的一系列成果。最后,就老师和同学提出的相关问题进行了详细的回答。通过本次学术讲座,大家一致表示收获颇丰、受益匪浅,对今后的学习和研究起到了很好的启发作用。

院长彭小宁、副院长向明钧、副院长李先辉及学院师生共150多人参加本次讲座。

图为学术讲座现场

潘晓玲教授简介:

潘晓玲博士,现任湖南省“青年百人”、 湖南师范大学“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博士生导师,湖南师范大学医学院学术委员会委员、湖南省免疫学会常务理事。长期从事虫媒病毒与蚊媒生物控制的基础研究:20097月获得中国CDC病原生物学博士学位;2009-20017年于美国密歇根州立大学开展博士后研究,主要研究方向为基于共生菌沃尔巴克氏体(Wolbachia)的蚊媒生物控制,及其介导蚊媒宿主抗登革病毒、疟原虫的免疫机制研究;参与4项美国国家级课题和1项新加坡环境署NEA资助课题;研究论文在PNASScience 等杂志发表。参与2本英文学术论著编写;SCI杂志American Journal of the MedicalSciencesPathogensand DiseaseViruses等 期刊同行评议专家。

20178月作为湖南省青年百人专家、潇湘学者特聘教授入职湖南师范大学。并入选2018年湖湘高层次人才优秀创新青年人才2019年湖南省121创新人才培养工程。目前,主持2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1项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杰出青年项目,为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通讯评审专家。2018年在Nature旗下期刊ISMEJ发表-作研究论文;并作为重要研究者,2019年在Nature发表研究论文。

上一条:医学院举行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宣讲学习会 下一条:吉首大学第十一节学术活动节-美国俄亥俄大学托马斯·罗索教授到我院讲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