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生天地 >> 学风建设 >> 正文

晓岚寄语-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

你是否因为害怕说错话,而在自己在乎的人面前,一语不发或欲言又止。

你是否因为曾经忘记台词而不敢再次站上演讲台。

你是否还在为自己犯过的错误自责,懊恼,久久不能释怀。

你是否还在因为害怕犯错误而止步不前。

我读大学的时候,很喜欢当主持人。起初,非常害怕会因为在主持过程中犯错误而失去再次主持的机会,所以一词一句在脑海里都背得滚瓜烂熟,有时候想额外说几句已经在脑海里酝酿好的台词,又怕说出来不合适也不敢说。那种状态持续了一年多的时间,那段时间,我总感觉自己像个花瓶,只是用较好的形象和声音条件以及很少犯错的表现给自己争取来了一些主持的机会,那时的主持一点都不灵活,一点都没有自己的风格。

直到有一次主持一场学校的奥运知识抢答赛,我的状况开始改变。我现在还清晰地记得,那场比赛,规则是主持人宣布“开始”后,参赛选手按抢答器抢答。我的搭档负责前半场,我负责后半场。我接手后,问完第一个题目,宣布“开始抢答”,这时,有一个得分落后的学院抢到了机会。我正准备让选手答题的时候,其他学院的选手提出意见说,上半场主持人是宣布的“开始”,而下半场主持人宣布的是“开始抢答”,这样不公平,并且抢到机会的学院没有等主持人说完抢答二字就按铃了,应该算犯规。我当时有点懵了,不知道该如何解释,只是看到抢到机会的学院得分很低,就说,我们还是把机会给这个学院的选手吧。话一落音,观众席就开始了不满和讽刺的讨论声。这时我的搭档赶紧接话宣布此题重新抢答,但选手和观众的情绪仍然得不到平复。这时,校团委的活动指导老师走到台前向选手和观众做解释工作,并说此题作废,开始下一题抢答,这才平复大家的情绪。我当时意识到自己错了,错在没有遵守比赛规则,错在没有扮演好自己的角色,错在没有处理好自己犯的错误。

那场比赛,给了我重重的一击。我开始担心,会不会走到校园里被人认出来

指指点点,会不会再也没有主持的机会了,会不会再犯错误的时候仍然不知所措。不过所有的担心也让我下定决心,一定要改变自己,突破自己,要勇于尝试、勇于面对、勇于改正、勇于进步。在之后的主持经历中,我对自己的要求不再是不能犯错误,而是在犯错误之后想办法弥补。在我直面自己的错误之后,我变得更加勇敢、更加自信了,不会那么害怕犯错、恐惧失败。渐渐地,我发现,其实老师并没有因为我曾经犯的错误而否定我,同学也没有因为我的错误而一直嘲笑我,我得到的更多的是老师同学的鼓励、肯定和赞扬,是“前车之鉴,后事之师”的经验收获,是一次又一次的进步,每一次的犯错都是我成长的见证。

其实,害怕自己犯错是对现实的不接纳和逃避,就是让自己失去不断改进、不断成长的机会,结果只能是阻止自己在心理上的成长。我们所犯下的最严重的错误,就是一直害怕自己会犯错误。

我要和大家分享的是:人非圣贤,孰能无过;过而能改,善莫大焉。我们在犯错、改进的过程中,能认识到自身的不足,能不断地改善自己的办事方法,能不断地积累经验,能不断的成长进步。人是通过犯错来适应世界的,因为大脑倾向于以“大错不犯,小错不断”的方式来帮助我们适应一个不完美的世界,犯错,是为避免犯更大的错。我们鼓励犯错误,并不是鼓励一味的、盲目的犯错误,而是在犯错误之后自我反省。黑格尔曾说:“畏惧错误就是毁灭进步”,所以请允许自己犯错误,请大胆地面对自己的错误,请勇于改正自己的错误,因为往往人在犯“错误”的时候就是进步的时候。同学们,相信自己,加油。

上一条:我院针灸推拿学党支部开展“学生如何入党”专题党课学习活动 下一条:医学院召开“仁心”特色成长辅导室建设交流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