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科学研究 >> 学术活动 >> 正文

吉首大学参加“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工作实施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创新实验技能和科研思维的培训,推动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与探索并加强校际合作与交流,经高等学校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联席会基础医学组、高等学校基础医学创新创业协同育人工作组研究决定,拟于 2021 6 ~10 月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研究暨实验设计论坛为做好参赛准备,特制订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指导思想

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科学训练、提高水平为手段,强化领导、精心组织、周密安排、团结协作、顽强拼搏,争取优异的成绩,充分展示我校医学生科研水平和良好的精神风貌,全面推动我校医学教育体制改革的深入,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质量。

二、组织机构

(一)领导小组

长:彭小宁 王群立

成员向志钢 向眀钧  张旺  李中正

(二)工作小组

长:李中正

员:张钰华 米长忠 郭云辉 张程 唐海欧

三、工作安排

第一阶段:校级选拔(20215

(一)时间安排

报名时间:2021515

校级选拔赛时间:2021524

(二)参赛人员

全日制在校本科生

参赛内容

1参赛主题:  

1实验设计作品:要求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强调自主原创性,不得抄袭或借用指导教师各类基金项目的内容,可在各基金项目的拓展方向上选题自主设计。实验材料经费预算限定在10万元内。

2创新研究作品:要求学生在自主设计的基础上、自主实施完成。不得抄袭或借用研究生完成的内容。

2参赛分组

论坛作品范畴为医学类基础研究,每个作品按照以下学科组申报。

1)呼吸、循环、血液系统

2)消化、泌尿、生殖系统(含围生医学、胎儿和新生儿)

3)内分泌、神经系统、精神疾病

4)医学免疫学、医学病原生物学与感染性疾病

5)肿瘤学(血液系统除外)

6)法医学基础研究

7)其它、综合与交叉学科(医工交叉,技术创新、创业等)

3参赛作品要求

要求本科学生本人及小组独立完成或在导师指导下独立完成,自主选题、自主设计、自主撰写;基础医学创新论坛的作品要求本科学生自主实施完成。竞赛作品具有创新性、科学性、可行性。

4报名

报名团队数量不限;各团队登录论坛官方网站: www.jcyxds.com,填写报名信息及提交作品信息(附件 1,中英文摘要完整版 1 份, 中文摘要盲审版 1 份)、原创性声明(附件 2),均为 pdf 版本。所有作品须登陆官网申报,否则不得参加初赛、复赛。经审核上述信息后,通过后方可进入初赛。

5、校级选拔赛

1)时间:2021524日上午9

2)地点:医学院办公楼会议室

3要求:每个队伍只能有 1 位学生汇报,团队答辩(限前 3 作者)。汇报时间限 5 分钟(从共享 PPT 首页开始计时,时间到停止汇报;用时不满不扣分);答辩时间 5 分钟,时间到停止问、答。请参赛者做好准备。

第二阶段:组织参赛(20216-10

由参赛工作领导小组决定,组成2名指导老师及6名参赛选手(院内选拔赛的前6名)组成的参赛团参比赛


四、工作要求

一要高度重视。本次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规格高,参赛队伍多,竞争激烈,是我校医学生科研技能水平的一次大展示,各相关单位领导和相关项目责任人要高度重视,亲手抓好参赛工作的落实,严格按照工作方案要求,认真选拔好参赛员,严格组织实验,各相关人员要服从安排,刻苦训练,精益求精,努力创造优异的竞赛成绩。

加强配合。本次竞赛比赛项目多、参加人员多,组织协调和保障工作难度大,各相关单位和部门要牢固树立全局观念,主动配合,相互支持,坚决杜绝不负责任、推诿扯皮等不良现象发生,确保参赛顺利完成。


吉首大学医学院

2021426


上一条:我院举办“科技潇湘吉首行”活动 下一条:关于举办“第七届全国大学生基础医学创新论坛暨实验设计大赛”初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