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关工委工作 >> 主题活动 >> 正文

吉首大学2013-2014学年度大学生“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吉首大学2013-2014学年度大学生

 

“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方案

 

为进一步加强大学生的诚信教育,根据中共湖南省委教育工作委员会、湖南省教育厅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关于在大学生中开展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为主要内容的系列主题教育活动的通知》(湘教工委通〔201154号)精神,经学校研究,决定于20132014学年度在全校范围内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活动。现就我校主题教育活动的开展制定以下活动方案。

一、活动的目的

诚信教育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重要内容。通过诚信教育,使广大学生懂得诚信是一切美德的基石,是一切道德赖以维系的前提,以此来提升大学生的道德认知;通过诚信教育,唤起广大学生的自我教育和自我完善的意识,自觉加强诚信建设,养成诚信待人、诚信处事、诚信学习、诚信立身的品德和行为。通过诚信教育,进一步探索大学生道德教育、大学校园伦理文化建设的规律和途径,为建设诚信社会做出应有的贡献。

二、活动的主要内容

1.通过诚信教育,让学生了解诚信的内涵和功能。懂得诚信对个人来说,是安身立命之本,行事通达的凭证;是道德人格的必备条件,是做人最起码的道德品质;也是自我价值实现的重要保障。

2.加强个体诚信修养与实践。培养学生诚实待人,以真诚的言行对待他人,关心他人,对他人富有同情心,乐于助人;培养学生守时、守信,有责任心,承诺的事情一定要做到,言必行,行必果;网络诚信上,严格自律,不造谣,不信谣,不传谣。

3.教育学生了解诚信修养的主要方法。诸如不自欺且不欺人的“慎独”,诚必信和信必诚的结合以及诚于事、诚于人与诚于理的协调等。在诚实守信教育的同时,还要加强遵守法律法规、校规校纪和社会公德的教育,培养学生的法律意识和规则意识,使其具备良好的道德品质。

三、活动的实施

(一)主题班会

结合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五四”青年节会上的讲话精神,通过多种形式对主题教育进行宣传发动,明确开展诚信为本主题教育的目的意义,明确教育的内容、实施步骤和要求,使全体大学生积极参加教育活动。要求全校各班召开旨在加强诚信教育的主题班会,使诚信意识深入人心,要求每位同学会后写学习心得体会,学院、学校进行评比交流。将诚信的道德要求拓展到人的立身处事,倡导学生在学习生活之中、社会交往中处处讲求诚信,培养诚信品格,在全社会营造诚信风尚。

活动时间:201311 

(二)考风教育

从考纪考风教育入手,开展《吉首大学学生手册》、《吉首大学考试手册》的专题学习,使大学生充分认识到考试作弊的危害性,要求全体大学生树立诚信考试的基本道德观念,促进学风。

活动时间:201312月中旬

(三)名师论坛

 即依托我校立人教育大讲坛,邀请校内外成功人士、道德模范、优秀典型来校为大学生现身说法地介绍个人对诚信的体验和看法,使同学们与名家对话,从中受到教益。

活动时间:201310月—20146

(四)主题征文

各学院要在组织全体学生参与教育活动的基础上,进行自我总结,写出一篇“诚信为本”教育活动的征文,从认识和实践相结合的高度认真总结教育后的收获、体会,进一步提升自己的诚信品质。于201451日前报送学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由组委会评审出一等奖5名,二等奖10名,三等奖15名,分别颁发证书和奖品,并将获奖作品推荐参加省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组织的征文评选。

活动时间:20143月—5

(五)网络诚信教育

以校团委微博、微信为平台,积极开展诚信标语的展示、交流活动,各团支部微博平台积极参与、转发、原创诚信标语,倡导网络诚信之风。同时要求各团总支、院关工委开辟网络诚信专栏,宣传诚信的文化、校园诚信的典型。

活动时间:201310月—20146

四、活动的组织与领导

1.主题教育活动是一项重要的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要纳入学各学院德育的整体工作计划。

2.主题教育活动要充分发挥大学生的主体作用。为学生搭建自我教育、主动实践的平台,引导学生在教育过程中自主规划、自主组织、自我参与;要通过学生中典型的人和事,教育自己,感动他人。

3.加大宣传力度。要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开展对主题教育活动情况的宣传报道,使主题教育活动更加全面深入地开展。

 

 

吉首大学关心下一代委员会

共青团吉首大学委员会

吉首大学学生工作部

吉首大学教务处

吉首大学党委宣传部

                    2013年10月10

上一条:重温入党誓词  加强党性修养——医学院党委深入推进“三严三实”教育及反腐倡廉活动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中国梦”主题团课活动总结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