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本科生教学 >> 实践教学 >> 正文

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吴建生老师来我校开展“标准化病人”教学培训

(通讯员:李中正)

4月18日上午,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吴建生老师应邀来我校开展标准化病人(standardized patients,SP)教学培训讲座。本次培训讲座由教务处主办,临床学院和医学院承办,在临床学院内科大楼26楼临床技能训练中心举行。我校医学科技创新与竞赛工作室主任张钰华、第一附属医院科教科副科长陈艳、临床学院教学管理办副主任彭清、招募的12名SP、临床技能训练中心老师以及部分2018级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参加了讲座。培训讲座由医学院副院长向志钢教授主持。

吴建生老师首先亲自担任一位“水肿和尿少”SP,邀请2018级临床医学3班季淑奇同学担任医生,考察其问诊水平及人文沟通能力。随后结合该同学的表现,详细讲解了医学生问诊教学与评估考核、客观结构化临床考试(OSCE)和综合临床能力测试等工作应用SP的要点,特别是SP的语言技巧、动作技巧、表情技巧、交流技巧,介绍了SP评分训练和整合训练,强调了SP的案例“故事”主线不可更改,关键信息不可更改,考核要点不可更改。

吴建生老师介绍SP作为现代医学教育的标志,是我国OSCE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临床教学中提供逼真实践氛围,确保了临床实践的标准化,考核的客观化,结果更科学化。SP教学反思对医学生的临床技能教学、评估、医患沟通及职业态度等方面的培养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吴建生老师还对比了华西临床医学院与其他医学院校SP教学的特色。

图1:吴建生老师担任SP考察学生问诊

图2:吴建生老师讲授SP培训要点

图3:培训后合影

SP指经过标准化、系统化培训后,能准确表现病人的实际临床问题的正常人或病人,并充当评估者和教学指导者,通过被问诊、查体对检查者作出评估和反馈。吴建生老师是亚洲首批SP,四川大学华西临床医学院技能中心SP教学指导员、培训师,中国标准化病人实践教学指导委员会专家委员,中国SP社区医学教育联盟副会长,30年SP教学经历积累了丰富的SP教学和培训经验。本次培训讲座内容丰富,实战型强,为我校更加规范的开展SP教学和考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据悉,本次招募的12名SP后续将继续开展培训,评估合格后将应用于我校本科生教学以及考核中。我校2017级临床医学专业本科生今年5月将全部参加国家医学考试中心组织的全国临床医学专业(本科)水平测试,届时12名SP将首次应用于水平测试工作,这将标志着SP正式纳入到我校临床教学考核当中,对我校的医学教育和人才培养将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上一条:医学院2022届毕业实习生奔赴各实习单位 下一条:吉首大学医学院2019年度毕业实习教学中期检查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