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医学院党委开展特殊党课暨联团村精准扶贫学习实践活动

医学院党委开展特殊党课暨联团村精准扶贫学习实践活动

(通讯员:李艳)

6月14日上午,医学院党委书记陈正英带队组成精准扶贫学习实践团,前往我校定点扶贫村——吉首市矮寨镇联团村,开展特殊党课暨联团村精准扶贫学习实践活动。医学院副院长沙永红、院长助理李中正、院办副主任刘英姿、医学副教授龙伟以及7名学生党员参加了活动。

驻村工作队队长朱福军通过村委会喇叭对本次活动进行了宣传。到达联团村,学习实践团马上布置场地,开展工作。按照义诊流程,护理学专业2名学生党员摆好桌椅,为村民测量血压;沙永红教授带领2名临床医学专业学生党员为村民开展血糖检测、心电图检查以及健康教育;龙伟副教授为村民义诊开方;李中正老师带领3名针灸推拿学专业学生党员为村民开展推拿服务。与村民的交流中,师生党员们了解到联团村的卫生状况以及文化、经济、农作物种植等情况。该村距吉首市城区31公里,离大兴寨4.8公里,是吉首市海拔最高的行政村,素有“吉首屋脊”之称,森林覆盖率达到78%以上。该村是一个典型的苗家聚居自然村落,辖二个村民小组,共82户,338人,以林地、山地和基本农田为经济依托,有梯田200余亩,旱地100余亩。生产方式原始古朴,经济来源渠道单一,主要靠养鸡、鸭、猪、羊,种植水稻、玉米、黄豆和高山延季蔬菜。我校驻村工作队进驻后开展了扶贫工作,村里的面貌焕然一新。


图1:沙永红教授为村民义诊

图1:沙永红教授为村民义诊

村民们对我校的精准扶贫工作非常感激,主动为师生党员们介绍了该村关于“村出列,户脱贫”的要求与完成情况,以及进村公路硬化、自来水、异地搬迁、农产品合作社等公共服务、产业建设方面的喜人局面。该村村民还为大家表演了苗族武术——流星锤,获得了大家的热烈掌声。医学院结对帮扶对象石照荣老人也来到了活动现场,陈正英书记亲手为老人测量血压,进行健康体检,主动询问老人的近况,指导老人健康养生,防止因病返贫,并表示自己将持续关注帮助老人一家。活动共持续到下午2点,共吸引了近50名村民前来接受体检及义诊服务。


图2:陈正英书记、沙永红副院长与村民交流精准扶贫成效

图2:陈正英书记、沙永红副院长与村民交流精准扶贫成效

今年是联团村脱贫摘帽的关键之年,我校在该村近3年的精准扶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我校与国务院扶贫办扶贫宣传教育中心、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的《连片特困区蓝皮书:中国连片特困区发展报告(2016-2017)》认为连片特困区的贫困是“人”(贫困主体)、“业”(生计活动)、“地”(自然和社会环境)的综合贫困。“人”、“业”、“地”三者不协调会进一步加剧贫困,使连片特困区陷入“贫困陷阱”。扶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既要有贫困主体“人”的帮扶,也要对有“业”和“地”的干预和支持。另外从学习党建工作来看,如何帮助师生党员从思想上完全入党,不断提高党员队伍的质量,是新形势下医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的工作。医学院党委此次来到联团村开展特殊党课暨联团村精准扶贫学习实践活动,就是组织师生党员同志主动学习党的精准扶贫政策以及工作实效,对师生党员特别是学生党员来说是一次非常有意义的特殊党课,有利于坚定理想信念,增强党员意识,加强党性修养,学习我校精准扶贫工作“吃苦在前,享受在后,克己奉公,多做贡献”的宝贵精神。


图3:医学院党委精准扶贫学习实践团与村委会成员合影

图3:医学院党委精准扶贫学习实践团与村委会成员合影

上一条:我院获2017年中国红十字青少年社会实践项目资助 下一条:我校特聘教授张冉开展PBL教学法的实际应用讲座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