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我院师生共抗疫情,从我做起

截止到目前数据统计,我国已三万余人不幸感染,六百余人在疫情中失去生命,且数字仍呈增长趋势。这场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给假期中师生带来了深深的焦虑和不安。此时分布在各个疫情省份的两千五百余名师生员工成为吉首大学医学院最为牵挂的人。

自疫情暴发起,吉首大学按照上级有关部署,打响了这场疫情防控战,统筹制定了一系列围绕“疫情防控”的通知安排,并及时传递到各个学院,掌握数据,出台预案,防范隐患,提高认识......学校在各个环节上予以了明确指导。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学院党政领导班子面对来势凶猛的疫情,高度重视,积极行动。成立由院党委书记王群立,院长彭小宁任组长,副院长向志钢、李先辉、向明钧任副组长,各系、部、办负责人为成员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为统一思想,高效防控,部分负责人连夜从老家赶回学校参加紧急会议,讨论制定出工作预案,明确工作职责,统筹做好学院师生的疫情防控工作。

“在家期间一定要少出门,勤洗手,戴口罩,不信谣、传谣,不聚会,不恐慌,请密切关注学院发布的各项信息,毕业生如需办理相关事项,请及时跟我联系......”2016级辅导员张程老师假期中也格外忙碌,无时不刻用手机回复同学们发来的信息,及时传达上级通知精神。学院自1月25日起,已发动全院各系办室主任,年级辅导员,五十四名班主任对全体教师、本科生、研究生的寒假去向和健康状况开展摸排跟踪工作,着重询问了湖北籍学生,在湖北过春节的师生等群体相关的出行、生活和心理状况。同时,通过微信群、QQ群、易班等网络渠道平台进行防疫知识宣教和思想工作。学院还要求将禁止学生提前返校的通知确保人人知晓,人人回复。

“请各系、办及时上报在校人数,是否有人接触确诊或疑似患者,还在实习的学生现在在哪里......”作为疫情联络员的院办公室刘英姿老师,春节期间,一直守在电脑前,按照上级要求进行信息收集和反馈工作,她希望用简洁准确的数据,能为学院决策部署提供帮助。特殊时期,学院发挥远程办公实效,迅速调整教学安排,与实习基地、附属医院取得协商,确保实习学生、研究生在疫情一线的医院得到安全保障。

疫情防控期间,全院师生都在以自己的方式为防控工作贡献力量。结合基础医学的学科优势和特点,学院鼓励教师加强新型冠状防治科研攻关。相关专业老师在微信群、QQ群中开展了病毒防控工作的科普知识宣传,解答疑惑,及时辟谣,疏导和安抚学生心理。学院湖北籍学生唐浩涵所负责的利川青年志愿服务社,在防控疫情青年行动中,获社会捐赠物资两万余元,并全部交付当地医院。在奔赴疫情前线的校友中,来自中南大学湘雅医院的护师鄢斌,郏县人民医院的感染科副主任冯伟标,得到了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的报道关注,学院将事迹在全院师生中广泛宣传,引导学生向先进典型看齐。

疫情当前,全员参与,全体教职工生听从安排就是为打赢这场疫情战役助力支持。学院将密切关注疫情的发展变化,坚定信心、科学部署,及时完善部署防控措施和预案,全力以赴做好疫情防控各项工作,为早日迎接师生返校做好准备。

 

上一条:我院召开新学期学生工作会议 下一条:“实践周”与“期末复习周”的激情碰撞

关闭